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蝶寄望何经华突破ERP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2: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志军 沈建缘 深圳、北京报道

  矢志为亚太区企业提供个性化ERP服务的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0268.HK,下称“金蝶软件”)董事长徐少春将指挥棒交给了来自其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前总裁。

  12月10日,金蝶软件公告称, 何经华将从2007年1月1日起担任集团CEO,创始人徐少春将继续担任集团主席,并兼任集团首席架构师。何经华曾在2002年4月至2004年10月担任用友公司总裁,履新后将负责金蝶软件重大事项决策的执行及全面运营管理。

  金蝶软件表示,新行政总裁的到来,将有助于打造集团核心业务竞争能力。该公司一人士表示,何经华有丰富的公司治理和运营管理经验,同时又有国际公司工作的背景,有助于金蝶在ERP高端市场取得突破,也将大大加快金蝶的海外扩张步伐。

  专注中小企业

  11月的下半段时间里,徐少春可能是中国接触企业董事长、CEO这类级别高管频率最高的人。这期间,金蝶软件分别在深圳、上海和北京举行了“中国企业高层论坛暨个性化ERP应用成果展示会”,巡展得到了蒙牛、招商局集团、分众、金威啤酒等近5000家企业用户的响应。

  从1993年成立以来,金蝶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是一帆风顺。1996年,金蝶在国内首个推出Windows版财务软件,在当时“还在由DOS主导”的财务软件领域脱颖而出;之后,在业内率先引入IDG国际风险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并很快在1999年实现转型,推出企业管理软件K/3;2001年2月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并于去年7月转到主板。

  与其他行业大多数中国公司不同的是,金蝶的成长不是依赖于产品的成本优势,而是得益于

中国经济引擎带动,“中国很多的企业都处在一种成长阶段,这些成长型企业特别需要一个IT系统,金蝶的管理软件和
电子商务
应用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它们建立新的竞争优势。”徐少春说。

  金蝶后来居上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其能够帮中国的中小企业用户解决实际问题。“一些国外管理软件虽然先进,但是它们不一定适合中国企业实际情况,而且它们的价格昂贵,中国企业难以承受。”徐少春表示,目前中国绝大多数企业的规模很小,在1000多万家企业中,营业收入在20亿元以上的不超过600家,“这样的企业规模,给一个大软件,收几千万元、上亿元的费用,这样的软件大餐,它们根本没有能力消化。”

  对中小企业市场的专注给金蝶软件带来可观的回报,根据全球数据调查公司IDC的评比,金蝶在中国ERP软件中小企业市场的占有率连续三年位居第一,2005年,这一数字是21.45%。

  用友公司总裁王文京表示,对于ERP企业来说,中小型企业市场会是一个机会,“早期都是大企业用,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使用ERP,我们认为中型和中小型企业现在都可以用ERP,投入的规模视企业的规模和应用的范围而定。”

  用友2005年成为亚太本土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并且从2002年以来就一直占据中国ERP软件市场份额首位,在ERP产品中高端市场拥有领先优势。而在金蝶称雄的中小企业市场,用友排第二。

  近期,用友也开始向中低端市场切入,推出面向中小企业的ERP产品,金蝶则推出EAS这款面向大型企业的ERP产品,两家中国最大的ERP厂家向对方的传统领地渗透。

  个性化ERP

  尽管金蝶软件在中小企业市场有抢眼的表现,但是在大中型企业市场的运营却比较困难,这缘于产品上市时间较晚,同时这一市场的竞争对手相对集中。不过,徐少春认为目前金蝶拥有了面向不同企业的ERP产品,能够帮助企业建立适合自己的管理平台。

  “未来的管理平台必须是一个支持企业管理模式的个性化的、能适应变化的、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化的ERP系统,而非传统的套装式标准ERP系统。”他说。

  发展个性化ERP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不过金蝶在这方面比竞争对手确实先走了一步。与国内企业相比,金蝶自主研发的管理平台产品——BOS(业务操作系统)和国外同类产品不相上下,另外金蝶是亚太区除日本之外惟一一个拥有中间件核心技术的公司。

  徐少春表示,目前金蝶的技术架构可以帮助新一代ERP具备“随需应变”的功能,“你在宜家买家具,可以买散件回去再拼装为个性化的书桌、靠椅等等,我们的产品也可以按流程给你个性化装配。”

  珠海祥乐是一家在隐形眼镜及护理产品领域从零做到国内第一的高速成长企业,2001年成为美国“强生”隐形眼镜在中国大陆惟一代理商和美国眼力健公司“全能”产品中国大陆总代理。其董事长寇冰认为公司的这种表现主要归功于建立了基于金蝶K/3系统的信息平台,“目前祥乐所有的定单、跟进货物等流程都应用在金蝶的移动ERP平台上,移动ERP是个性化最好的表现”。

  何经华在用友公司任职期间,帮助用友打破了由国际厂商垄断中国管理软件高端市场的局面,金蝶也寄望于他出任CEO后,帮助金蝶在ERP高端市场的突破。

  用友公司一内部人士则表示说:“何经华如同《墨攻》,今天坚固用友的城堡,明天帮助金蝶防御我们的进攻,我们对此并不惧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