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经济导刊封面文章:雷军 程序员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6:15 新经济导刊

  在金山公司多年的磨练,让雷军能更深刻地理解,一个创业公司最需要怎样的帮助

  本刊记者 王少飞

  雷军很早开始接触互联网,但他的角色更多的是职业经理人,只是顺手也会做些投资,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投资卓越网前总裁陈年创立的我有网和网易前总编辑李学凌创立的狗狗
网。

  早期的金山是一个纯粹的技术公司,企业的氛围就是一种松散的程序员文化。WPS成功的原因是,当时的市场竞争并不激烈,把产品做好了就可以包打天下。但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当金山遇上微软这样的国际巨头时,金山重技术、轻营销的“短板”就变得格外的致命。

  1995年的市场现实给雷军泼了一盆冷水,他开始放下了手中的程序,走到中关村,向市场成功人士虚心请教。

  从1996年开始,金山正在转变为一个注重营销的公司。

  1998年8月,金山从联想处获得了投资,随后又切入网络安全市场,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这一时间的雷军彻底摆脱了技术人员的DNA,朝着一个管理者演进了。

  在金山,雷军做过程序开发、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经历过艰难的创业期,也遭到过市场无情的打击,对一个公司的成长有着深刻的理解,也特别能感受一个公司在成长中来自他人帮助的重要。

  陈年,卓越网的前总裁,伴随卓越网从无到有一路走来,被认为是为卓越注入文化基因的灵魂人物。而在卓越网成功地卖给了亚马逊之后,陈年开始谋划自己再次创业。2005年4月从卓越离开,到7月创立主营网游虚拟交易的“我有网”,陈年的速度让外界颇为惊讶。

  这其中,雷军的帮助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尽管不能知道雷军个人到底投了多少钱,但早在2004年,陈年决定踏入网游虚拟交易领域就和CEO雷军讨论过。雷军当时问陈年:“为什么金山作为游戏运营商自己不能做虚拟交易?”陈年回答:“因为那无异于自杀”。雷军又问:“那就是我们的日子好坏都不影响你们赚钱了?”陈年回答:“一点没错。”

  2005年8月,李学凌拿着从雷军那儿找来的100万美元天使投资创建了狗狗。作为网易的前总编辑,他已经在媒体圈摸爬滚打了10个年头。李学凌太了解信息泛滥和受众的厌倦,“大家越来越需要代理帮忙筛选信息”,这就是他对狗狗的定位。即使RSS经过一年时间未见大起色,他仍然认为狗狗的方向没有错。

  上线两个月时狗狗曾经因为服务器不够用连续两天宕机,现在的狗狗已经拥有30多台服务器,而且用的都还是首轮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从程序员到CEO再到天使投资人,雷军似乎对互联网领域越来越感兴趣,不仅

网络游戏已经成为金山三大支柱之一,而且他投资的这两个项目,一个是网游的第二市场,另一个是WEB2.0的代表。雷军下一个目标会是谁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