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经济导刊封面文章:李镇樟 天使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5:59 新经济导刊

  如果碰到一个天使,你就要在15秒内让他对你感兴趣,讲清自己要做什么,竞争力是什么

  本刊记者 邝新华

  李镇樟的头衔是“国际知名未来学家与天使投资家”,像新浪、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大
鳄都是这位天使投资家早期进入的项目。他在很多场合上都用一种通俗的方法表达选项目的第一要旨: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但是,天使投资家也有看错人的时候,他给记者讲述的一个他认为最有趣的项目,就是这样一个失败的项目。

  这个项目的名字叫“电子味道(DigiScents)”,是一个把味道(比如玫瑰的味道)通过网络传播到其它地方的系统。这样的项目听起来好像很稀奇,但李镇樟解释说,这在技术上“还蛮容易”,因为“各种味道都是由几种基本的味道组成的。在终端上有一些药水或者药粉,当电脑知道了哪个成分需要多少,就把那个地方加热,然后在同一个出口释放出来,所有味道加在一起就形成了你想要的那个味道。”

  李镇樟对这个项目本来是很有信心的,但对团队判断的失误让这个项目夭折。“团队放弃太早了,那个团队主管说不玩了。”跟这个项目相似,李镇樟的很多项目都显得很有趣。

  从天使到大使

  李镇樟还有一个小头衔,叫“DivX大使”。这个大使不是某个国家的外交使者的意思,而是指“大天使”。大天使是基督文化中对有特殊贡献、阶层比较高的天使的尊称。“大使”一称是刚刚上市成功的美国公司DivX对李镇樟在名誉上的嘉许。

  DivX是李镇樟近期一个最漂亮的项目,他是这家公司的第一个天使投资人。

  很早以前,熟稔数字技术的李镇樟就想做一个MEPG4的项目。为此,他找到荷兰德国和法国的团队,但最后选定法国一个黑客,把钱投了进去。

  李镇樟认为这是一个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经典案件,公司在加州,产品在台湾设计,生产在大陆,团队是一个“很漂亮的组合”:CEO是

哈佛大学毕业的律师,创作者是一个法国的艺术家,还有俄罗斯的数学家、中国的工程师和美国的市场官,还有个亚洲的天使。

  DivX是李镇樟投入比较深的一个项目。“其它的项目都没有投入得这么深,一般是有什么问题就去讨论一下,这个项目却不一样,发现这个方向不行,给你想出一个新的方向,但团队对新的方向很陌生,我就手拉手地带他走头几步。”

  DivX最早是做互联网,应用程序放到网上供免费下载,但这种模式并没有让DivX发展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李镇樟导演了一场DivX从互联网公司转型成消费电子的战役。到现在,DivX已经广泛应用于DVD、摄像机和手机的芯片上。目前机器上有DivX Logo的终端已经超过5000万台,用户有两亿个,今年九月刚在美国上市。

  李镇樟一直在DivX的顾问委员会里当顾问。因为创业团队以前是做媒体的,对硬件不熟悉,李镇樟就经常给他们讲课,带他们认识相关的人士。从互联网到消费电子的转型成就了DivX。DivX也给李镇樟一个“DivX大使”的美称。

  李镇樟说,他刚开始投的很多项目都是朋友需要帮忙,他慷慨解囊。后来越投越多,像新浪、GRIC、DivX等项目都非常成功,李镇樟也变成了职业的天使投资人。最近,他加盟互联网实验室,又当上中国互联网界的大天使。

  7U与15秒原则

  自从当上互联网实验室的副董事长以后,李镇樟要看的项目越来越多了。在一次与创业者见面的小会议上,李镇樟把刚刚总结出的投资原则告诉创业者,李镇樟把这些原则总结成七个“U”,他说,“一个人有智商IQ和情商EQ,我认为一个企业也应该有他的VQ,也就是企业的价值, 一个公司的价值就通过这六个U来衡量。”这六个U分别是:Uniqueness、Usefulness、User experience 、Universal 、Ubiquitous 、User base by Viral growth 。有了这些,还要有第七个U: Unusual Luck.

  会上一个创业者就问李镇樟:“如果我按照6U的原则给你写一个报告,讲述我们网站,不知道你会不会投我们?”李镇樟苦笑:“做一个投资判断不是当下的,而是要有一个过程的。”

  有些项目,即使李镇樟不投,但创业者询问一些问题时,李也会很耐心地讲解。他对天使的解释是:“天使一般都是站在人的背后,需要帮忙的时候就出现。”他也经常给创业者讲如何去跟投资人接触:“如果你去接触一个天使投资人,没有引见是很难的。”

  很多机构投资者会给创业者3分钟的时间来讲述自己的项目,但对于从事早期投资的李镇樟,做出这样一个判断只需要15秒,也就是他的15秒原则。“如果你恰好碰到一个天使投资人,那你就要在15秒内让他对你感兴趣。在这15秒之内你要讲清楚自己的公司是做什么的,然后重点的把你公司所做的东西、

竞争力是什么,很短的时间内讲出来。”

  一旦投资这个项目,李镇樟就会热情投入,他是那种很在乎参与感的天使投资人。他说:“参与感是一个天使很大的乐趣之一。年轻人有一些好的idea你去帮助他实现。或者有些idea是你产生的,然后再找别人来做。”

  在这样的原则下,李镇樟投很多早期项目,其中很多都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比如说新浪、腾讯(所在公司投的)和刚上市的DivX。而新近的一些Web2.公司,李镇樟也着墨颇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