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信息产业部科技司韩俊副司长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5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科技司韩俊副司长致辞
信产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

  新浪科技讯 2006年12月15日,第八届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发布会暨第三届信息产业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信息产业部电子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中心和信息产业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标准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会议得到了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的大力支持。新浪科技进行了直播。

  以下为信息产业部科技司韩俊副司长致辞。

  韩俊::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八届信息技术领域专利态势发布会,暨第三届信息产业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高峰论坛。这次论坛是在全国科技大会和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会议召开之后,我们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工作进入深入开展,信息产业标准化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的大环境下召开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和标准化工作。推进技术创新、推动信息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众所周知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主导力量,是发展最快、渗透性最强、应用最广的技术领域。我国信息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今年是

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我国技术产业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1到9月份我国规模以上的技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9988亿元,同比增长25.4%,产业的规模继续扩大,经济运行的质量不断提高。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目前我国的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仍然处于初步阶段。主要表现在
知识产权
的积累比较少,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还比较薄弱。对技术标准在市场竞争中的重要作用还认识的不够,对技术标准制定工作的积极性还不是太高。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形成。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既是事关企业技术创新的两个重要因素,也是两个重要的决定性的变量,当然也是信息产业工作的重点。

  这两年我们这个产业承受双重压力,低端产品我们承受

反倾销的压力,高端产品我们承受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的压力。所以我们部为此连续八年发布信息产业技术领域的专利态势,连续五年进行信息产业重大发明的评选,连续三年举办知识产权的高峰论坛。本次会议可以说是一个集成创新,把产品态势发布和知识产权高峰论坛联合举办,主题是在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创新中的作用,这个形式很好。

  下面我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讲几点意见,大家共同探讨。

  第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市场经济知识产权保护是在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环节。

  因为知识产权在市场经济中有财富的属性和商品的属性,还具有高附加值的属性。产权化的发展知识在市场经济中构成了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同时知识产权是自主创新的基础和衡量的指标,也是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保护知识产权有两个层面的工作要做。首先是要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因为这样才能促进技术创新,才能促进产业发展。没有保护,我们的技术创新还是会受到消极的制约。

  同时我们要保护别人的知识产权,在知识经济和经济国际化的大潮中,知识产前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发展和参与国际贸易竞争的重要手段,大家一定要提高知识产权的意识,重视知识产权财产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保护问题上,从知识产权的四个环节:创造、管理、应用、保护,当前要保护自己和保护别人,这两个要结合起来。

  我一再主张中国政府或者企业,现在都非常强调保护知识产权,但是保护过程中有一个度的问题。中国的文化的“中”就是“度”,如果超过了这个“度”就是“过”,如果没有达到那是“不及”,所以大家办事的时候要考虑这个度,如果过了是不利于保护的。我们产业的发展一定要能承受得起,如果承受不起,本来是跳起来够不着的事儿,这样不利于知识产权保护。我们要帮助中国企业在发展中不断的建立这样的意识,在我们强调知识产权保护的时候也要注意,在发展中企业的自身发展问题。

  第二,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运营和管理问题。知识产权运营和管理是投资大、回报周期长,而且比较隐形的事业,导致很多企业不愿意在这方面投入,对知识产权管理专责的机构和激励机制重视的不够,缺乏科学的信息产业无形资产的评估,重视和引进技术学习,新专利的授权与购买,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以事后弥补为主,缺乏提前的预防。我们讲预警,没有人好好重视。我最近处理很多事情都是事情做到根本没有办法回旋的时候找我了,你看看我没有办法活了,我们八届连续在谈加强重视,如果说企业在市场经济竞争中不学会、不会运用这个武器,你肯定会打败仗。我们政府要依法行政,所以一定要学会预防,我们现在缺乏提前预防。人才的瓶颈问题比较显著,利用已有的知识产权少。西南一个省辛辛苦苦的做,花了多少个亿,做完了,根本没有创新性。原来还想做标准,这样怎么做标准呢。随着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国优秀企业遭遇国外公司的诉讼会越来越多,我觉得现在还不是最高峰,还会更多。技术在创新中追赶别人的时候必然在跑道上给我们设置很多障碍。所以我们要提高警惕,如何在不侵犯别人知识产权的情况下,巧妙的绕过这些障碍,是企业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换句话说知识产权的运营和管理,其实是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利益,大家不应该忽视这个问题。

  第三,要围绕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强技术创新、专利申请和标准知识的结合。可以说我们小学还没有毕业,这个方面我们要跟别人学,在标准和知识产权方面,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做的比较领先,我们不得不跟着走。所以我们既要极力支持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申请国内外的专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制定,以标准促进产业发展。同时又要把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使技术创新、知识产权、标准和产业发展形成良性的互动。昨天我们还在谈话这个问题,将来我们标准制定以后如何贯彻推进,这个生态链要完全的运转起来,这样才能形成更好的竞争格局。

  今天这个主题非常好,大家可以更多的交流。政府可能是要更多加强知识产权的信息发布、跟踪、预警分析。我最近和中外处的常处长强调,原来我们是10个字“参与、激励、警示、服务、引导”,“参与”就是我们信息产业参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引导”,我们专门办了一本知识产权刊物,引导大家重视知识产权,我们连续几年搞重大发明的评选是一种激励,连续八年搞态势发布是一种警示,我们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在知识产权知识还没有全民提高认识前,要给专业机构做好服务。

  我们的工作要往深入做,很多知识产权的东西,表面上做的还远远不够,必须要深入。明年的工作要一直往下扎,直到扎出血为止。作为政府就是引导企业注重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的结合,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及应用水平。所以我们把跟踪、分析、预警的工作要做好,这是为所有的企业服务。我希望在座新闻界的朋友们,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把我说的不对的地方去掉,对的留下来,将来错的我不承认了,因为把这个权利交给大家了。

  今天参会的还有来自地方省市的很多领导,有国内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的代表,还有国际跨国公司代表,可谓是济济一堂。我希望今天的论坛能够办成是推动技术创新、推动知识产权的平台,也希望大家借助这个平台充分交流,有一定收获。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