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傅凯:有多少标准可以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21 北京商报

  作者: 傅 凯

  最迟明年1月份,1000台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脑“福珑迷你电脑”主机就要交到首批测试者手里了。我们终于可以说,中国也有自己的“标准”了。

  “标准”这个词,虚虚实实。当你刚起步的时候,它是虚的。比如中国刚开始出现
VCD、DVD的时候,大家谁也没有想过标准不标准的,反正怎么容易怎么来,别人怎么成熟,咱就怎么照搬。

  “标准”就是鱼饵,等你上钩了,把产业做大了,它就实实在在了,人家就开始金色的秋天了——收获的季节。什么专利费呀,产权费呀,侵权费呀,总之就是顶你个肺呀。

  环顾世界,好像等我们去确定标准的已经不多了,难道我们要永远生活在别人的标准里?现在的“龙芯”在我们中国产业界里就如同《勇敢的心》中的威廉·华莱士。面对一个似乎不能完成的任务,它做到了。

  1863年,麦克斯威尔发表了著名的电磁波理论,当时就有“科学家”宣称:“这个世界上所有可以发明的东西,我们都已经发明了,今后不会再有新的发明了。”今天看到这段话,很少有人能不乐出声来。

  也许今天我们不勇敢地做出些我们自己的“标准”,我们的后人也会这样嘲笑我们。

  当然“龙芯”也面临它自己的问题,成本居高不下、量产遥遥无期、兼容存在问题……但是它毕竟姓“中国”。有没有是质的问题,好不好是量的问题。

  同样面临类似问题的还有TD-CDMA、蓝光、中文域名……

  抓紧建立标准的关键时期,毕竟没有多少“标准”可以让我们重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