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观察:何经华在金蝶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6:00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前用友软件CEO何经华近日正式加盟竞争对手金蝶让金蝶着实“扬眉吐气”了一把。近年来,从金蝶离职的高层不在少数,而金蝶在行业里更多的是扮演被对手“挖角”的角色。

  从2004年的“吴强事件”,到2006年的“廖建华事件”,如果再加上没有上升到法律程序的基层员工,中国两个管理软件厂家之间的“人才大战”可谓“热闹无比”。

  何经华此番加盟金蝶担任CEO,因其之前的用友CEO头衔备受业界关注。“如果何经华融不进用友,那我们怎么相信他一定可以融进金蝶?”一位软件行业的资深观察人士感叹。

  2002年4月,何经华被王文京以500万元的高薪聘任为用友总裁,何经华也因此被业界称为“打工皇帝”,何经华曾拥有在Oracle等公司的国际化经验被认为是用友开始国际化的重要步骤,但到了2004年11月,在未满5年任期的情况下,何经华却黯然离职。

  对于何经华的离职原因,业界有两种说法,一是因为业绩原因;二是作为国际化的职业经理人,从何经华加盟用友的第一天起,“空降兵”可能遇到的“水土不服”的问题一直就备受质疑。

  用友与中国大多数本土企业类似,公司为董事长王文京白手起家创立,到现在为止,王文京仍牢牢保持着用友的控制权,同时与王文京共同创业的是公司的一部分高管,他们对企业的发展判断与何经华的发展思路在很多问题上存在较大差异。

  一位前用友中层用一个细节告诉笔者这两种文化的差异以及何经华的强势风格:当用友的营业额还比较小的时候,公司规定所有人出差只能坐火车,但有一天一位参加会议的大区经理却因此而受到了何经华一顿大骂,因为何经华认为,公司的重要会议怎么能不坐飞机呢?效率比成本更重要。

  但何经华的做法却受到了用友内部一批跟随王文京创业高管的反对和质疑,按照一位来自同类软件公司高管的说法:“何经华是在用友‘众臣’联合反对的情况下离开的。”

  与历史类似的是,这次何经华加盟的金蝶,在公司的治理结构以及企业文化上似乎具有跟用友类似的情况:金蝶也是其董事长徐少春一手创办的,公司高管的很大一部分来自创业元老,并且形成了非常本土化的企业文化,与王文京一样,徐少春也是紧紧抓住公司的控制权不松手,他也一直在兼任公司CEO。

  业界对于徐少春的评价甚至比王文京的评价更为“独断和专权”。与金蝶把官司打到法院的前用友高管廖建华就曾对金蝶提出,公司近年来有那么多的高管离开,金蝶是否应该反思自己的文化和管理?

  与当初加盟用友一样,金蝶对何经华的加盟同样提出了“助理国际化”的说法,但据记者了解,金蝶最近面临的是向海外投资者进行再次融资的难题,而作为国内软件公司,无论是用友、金蝶或者其他公司,由于没有技术优势,一直处于软件产业链的下游,只能专注于软件的应用层面,能否真的国际化在业界看来还是有很大障碍的。

  职业经理人能否做得好,很大程度上在于现任领导人能否真正放权,这一直是管理学界公认的法则。但本土企业能走到用友、金蝶今天这样的规模也有其自身的发展动力。因此,国际化职业经理人何经华再次加盟到中国本土公司中来,他所面对的问题和压力有可能再次涌现,那么何经华能顺利越过这个“坎”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金蝶”的相关新闻
传何经华加盟另有玄机 金蝶将卖给SAP或BEA? (2006-12-14)
金蝶明珠俱乐部“易•管理”论坛谢幕 (2006-12-14)
易观国际:用友SAP和金蝶中国ERP市场前三 (2006-12-13)
三问金蝶徐少春:为什么是《ERP改变中国》 (2006-12-13)
用友祝贺何经华加盟金蝶 (2006-12-12)
用友前总裁何经华任金蝶CEO (200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