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洋回收130万颗锂电池 赔钱事小商誉事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09:32 赛迪网

  【赛迪网讯】12月14日消息,继2006年8月索尼制戴尔(Dell)笔记本锂电池大规模回收事件,日厂锂电池回收事件再添一桩。 触发此次回收的直接导火线是,2006年11月日本大阪1位NTT DoCoMo用户的FOMA D902i手机锂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爆裂,该使用者的书桌与手提包都被烧掉,幸好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据调查,爆裂起因于制程不良所引起的内部绝缘膜破损,而爆裂时,锂电池内部温度高达500℃。

  据港台媒体报道,此事件前,三洋该款锂电池另有17件异常过热案例,曾造成1名使用者轻度烫伤,及让多名使用者家中地毯、书桌烧焦。

  爆裂事件发生后半个月余,三洋终于召开记者会公开道歉,并宣布回收130万颗出货给三菱电机的手机锂电池;DoCoMo也因此暂时停止销售3款采用该电池的三菱手机(FOMA D902i、D902iS、D903i)。据三洋初步估算,回收所造成的损失金额约30亿~40亿日元(约合2553万~3404万美元),对近年来为企业重建忙得焦头烂额的三洋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事实上,由于于手机事业的经营不振,三洋刚刚于2006年11月下修改2006年度财测,由原先的200亿日元(约合1.70亿美元)的税后纯收下调为500亿日元(约合4.25亿美元)赤字,三洋已注定必需面对连续的第三年赤字,而未计入500亿日元(约合4.25亿美元)赤字的锂电池回收事件损失,又将令三洋亏损更加恶化。

  事件爆发后,三洋极力澄清,指出该瑕疵电池为旗下收购自日本电池的子公司三洋 GS Soft Energy,在2005年11月~2006年5月间,采用旧有生产线所制造。另其指出,该瑕疵并非因为三洋自有锂电池技术,且三洋已于2006年中解决该生产线问题,今后三洋手机锂电池回收数量将不会持续扩大。

  而DoCoMo委托三洋所进行的调查结果则显示,其它采用三洋锂电池的富士通、NEC、松下、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制造手机,应无爆炸或异常过热疑虑。

  各厂商或多或少都有瑕疵产品,在问题发生后,厂商对瑕疵产品负起责任的正面态度,虽无法完全弥补事件对消费者带来负面影响或伤害,却是能将厂商声誉损失减到最小的方法。

  因此,当日本媒体揭露,三洋早在2006年4月即已认识到电池瑕疵问题,且以电池发热温度未达70℃为由,仅进行生产线调整而未告知消费大众,亦未对问题产品做出响应,三洋迟来的澄清和道歉,并无法让日本的消费大众认同。

  三洋在这次回收事件中,不仅赔上了金钱,更赔上了企业信誉。尤其近年来,营收与营业利益在各事业中相对稳定的电池事业成为三洋最主力事业,企图遮掩事实的阴影,似乎更沉重了些。令人好奇的是,出身日本媒体界的三洋 CEO—野中知世,在2006年中,是否曾经衡量过及早响应锂电池问题的得与失?

  作者:忘川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