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球整合是大企业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8:58 通信信息报

  随着全球经济特别是IT领域开始复苏,新的增长期已经到来,IBM认为,“在衰退性经济里的做法已经不适应复苏期了!”

  -本报记者 陈丽容

  日前,IBM全球服务执行中心落户成都,主要面向日本、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的客
户提供应用系统服务,同时还将成为刚刚迁入深圳的IBM全球采购总部的服务中心。表面上看,这只是一次简单的“地域选择行为”,但细加分析,其意义远不止于此,这与IBM的“全球整合企业”构想实则高度契合。

  开启“随需应变”的大门

  当业务需求的变化日新月异、当企业

信息化投入的IT资源逐渐无法适应整体的变革、当传统计算模式催生出一个个“信息孤岛”,市场开始翘首企盼一种能够真正统合管理企业整体资源的全新IT战略出现。作为业界巨擘,倾力出击的IBM正是以“整合计算”为企业打开“随需应变”的大门。

  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周伟焜认为,整合并不是对原有技术和模式的颠覆。客户不会因为你有更新的东西,而把他以前的东西全部格式化。“整合计算”也是这样,它不是用来替代所讲的主机计算和客户机服务器计算,而是把企业中各种各样的资源整合起来,为业务服务,并且尽量的缩短业务跟IT之间的时差问题,以求消灭“信息孤岛”、缩短时差。

  替代“全球整合”的方法是没有吸引力

  在IBM总裁兼CEO彭明盛的世界观和商业哲学中,“全球整合企业”的新趋势也必将对地缘政治,贸易和教育等诸多领域产生颠覆性的深刻影响。为此,他把全球服务执行中心落户到成都,为此他全球布局,四处演讲,说服高管和员工把目光放到不能及的高度,在“创新”的智慧里寻找IBM新的定位和更高的品牌价值。

  事实上,早在两三年前,彭明盛就在IBM内部发起了一场堪称翻天覆地的组织形式变革,经过重新梳理后,彭明盛毅然对低价值的产品和部门大幅重组,尤其在卖掉自己的PC业务部门给中国联想时,更是引起业界轩然大波。只不过到了今年,这场变革的概念更加明晰化,彭明盛赋予了它一个新词:“全球整合企业”。在今年6月份,一向低调的IBM首席执行官塞缪尔·帕米萨诺公开称:忘掉跨国公司,“全球整合”现在是大型企业的出路。他甚至认为,替代“全球整合”的方法是没有吸引力的。

  全球化3.0版公司

  事实上,单纯从字面上理解“全球整合企业”这一架构先行的战略转型的思路和动机并不容易,但我们仍可以借助彭明盛极为推崇的《世界是平的》一书来寻找答案。

  全球资源整合被认为是今后主流企业生存的一个先决条件。过去,公司的形态是按照区域和业务来划分,未来将越来越多地按照职能分布,每一个职能部门都可能是跨国跨区域管理的。这要求企业必须有全球的视野,以“全球应对全球”。

  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把Windows、Web、工作流软件、上传、外包、离岸经营、内包、搜索、数字化等称为是碾平世界的十大动力。而在此平坦的世界上整合全球资源运作的公司,就是全球化3.0版的公司,而这正是IBM所要奋斗的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