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爱国者借《大国崛起》行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6:39 赢周刊•赢生活

  赢周刊•赢生活专刊 □王烯

  12集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近日在中央电视台2套经济频道热播,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兴趣与热评。随着剧集的播映,爱国者数码也因特约播映该剧在央视的频频亮相备受关注。

  爱国者是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的品牌,冠名中央电视台《大国崛起》是华旗在2006年末2007年之初品牌宣传战役重要的揭幕战。

  数码产品市场“井喷”

  中国消费类电子行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数码产品的增长成为2006年最大的特色。整个数码产品市场呈现出了一种"井喷"的态势,数码产品成为了撬动全国家电市场的又一个强有力的支点。数码产品的销售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MP3播放器、MP4播放器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手机和电脑等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均有相当大幅度的增长。

  2007年数码产品的强劲增长将成为2007年消费类电子行业最大的亮点。

  数码消费类产品的普及的确为家电

零售业造就了一次难得的机遇。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数码产品生产厂商众多,产品品种涉及广泛,品牌繁多。宣传单张、终端促销成为数码厂商重要的营销法宝。塑造品牌是每一个厂商都十分重视的营销环节,但是抓住机会、捕捉机会,将使品牌的成长事半功倍。

  华旗的自主创新之路

  1999年,爱国者引进了国外硬盘技术,并自主研发了5G和10G的

移动硬盘,至今已经连续5年保持移动存储市场占有率第一。2003年,爱国者开始在中国市场上开发自己的MP3产品,并先后推出了全球首款彩屏MP3、手表式MP3等一系列新产品。继爱国者MP3之后,2005年11月,爱国者MP4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实现国内MP4市场占有率第一。

  而爱国者所涉足的数码相机领域,自主创新之路就更加艰难。传统的数码相机的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日本和韩国手里,甚至发达的美国都不具备和他们一决雌雄的能力。爱国者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研发出自己拥有全球专利权数字水印相机。这样爱国者可以与国际品牌交叉授权,相互制约。在竞争之中,拥有很大制胜砝码。

  数码消费类产品的普及这一难得的机遇,爱国者迅速制订了计划,决定在2006年底推出营销战役提前预热2007的市场。就在此时,一个天赐良机出现了。

  塑造爱国品牌形象

  对于众多国人来说,《大国崛起》这部纪录片无疑称得上是一次“历史教学片”。和历史教科书不同的是,《大国崛起》纪录片的目的非常单一清晰,它所讲述、所探讨的就是在近现代以来的世界舞台上,有九个国家先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成为世界的主角,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它们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

  CCTV特别节目《大国崛起》以上述九个具有代表性的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历史为内容,将视线集中在各国“崛起”的历史阶段,追寻其成为世界大国的足迹,探究其“崛起”的主要原因。

  节目以历史的眼光和全球的视野,在风云四起的历史变迁中,寻找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力量;同时,通过各国特色鲜明又具有某些共通性的强国之路,寻找其创造的属于全人类的文明成果和精神财富。

  《大国崛起》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通过总结世界大国的成长经验,为我国继续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有益的帮忙。对于观众来说,观看历史教学片不失为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同样,这个活动与爱国者品牌能够产生很密切的关注。“爱国者”从品牌名称上,含义直观明确。华旗也正是将“振兴民族信息产业,将爱国者建设成为令国人骄傲的国际品牌”确立为公司的最高精神目标。“爱国者”品牌本身突出了爱国主义的特色。

  每集节目出现的“爱国者特约,大国崛起”的字幕,同时画外音道白:“全球爱国者为中国经济助力、为国家崛起奋进!”口播信息,给予“爱国者”品牌最大的品牌曝光,观众对于“爱国者”品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爱国者”品牌参与央视优秀节目赞助,也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央视的传播力。央视经济频道,从观众构成上看,高学历、高收入者、中年人、干部、白领的集中度比较高,观众品质良好。这也为广告客户特别是比较高端产品的广告客户,提供了一个比较理想的传播平台。这也是“爱国者”在市场竞争之中,推出品牌塑造战略的重要一步。

  “爱国者”品牌形象得到极大的提升。华旗“爱国者”配合《大国崛起》冠名所作的相应市场收到良好的效果。

  华旗2006年的发展规划中,主要有两个研发方向:一是参与国家主导的重点研究项目;二是商业化的消费市场。相信他们将乘着2007年数码产品发展热潮,以更加积极的市场策略,取得先机,继续华旗

自主品牌的国际化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