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发布中国CEO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1:15 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建红)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近期正式发布名为《创新无国界——中国企业的创新之旅》的中国CEO调查报告。该报告围绕中国企业如何试图通过创新成为全球领先、如何将创新从理念落实为具体行动,如何应对创新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见解。其一系列创新见解和解决方案的组合,被称为中国企业的“创新方程式”。

  据介绍,本次调查中,IBM对100位分布在沿海和内地15个行业的企业领导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目的在于了解中国CEO对创新的最新见解,走向创新道路的具体议程,支持创新的战略措施,中外CEO在创新理念和创新策略方面的异同,以及中国CEO在创新方面所面临的特殊挑战和可能的解决之道。

  突破创新边界:中外CEO的“道”与“策”

  本次调查显示:中国CEO们对创新之“道”的理解与国际同仁相当一致,他们对产品/服务、业务模式和企业运营的创新都很重视并具有清晰的愿景。但是,由于所处市场环境的差异,国内外企业的创新之“策”有所不同。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中国区战略变革咨询负责人徐永华阐释了中外企业的创新差异,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中国企业的CEO们更重视通过产品/服务创新来寻求增长机会;中国企业更注重组织结构变革,而较少对主要战略合作伙伴采取创新措施;技术系统与业务战略、业务模式之间缺乏联系,成为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在由内而外的协作创新中,中国企业更倾向于从业务伙伴和竞争对手处获得创新灵感;人才短缺和不利于创新的企业文化成为中国CEO面对的两个最大的内部挑战。

  方程式要诀:六条路径探寻创新突破口

  本次调查显示,中国CEO有着极强的创新意识,但从总体上看,创新依然是一个重大而严峻的课题,当“中国制造”渐渐与低廉的价格、微薄的利润划上等号时,中国企业必须考虑走创新之路,提供附加值更高的、自有品牌的产品和服务,逐步向全球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升级,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和生存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CEO的创新之路依旧漫长而曲折。

  本次调查为中国企业揭示了六条主要的创新路径:一是拓展创新思路,把注意力从产品/服务创新延伸到运营和业务模式创新上来,设计并实施一种区别于竞争对手的独有的创新组合;二是设计与众不同的业务模式,探寻能够创造最大价值的方式和领域,以创造战略性价值;三是融合业务和技术,激发创新,确定技术投入与相关业务运营和产品/服务的对应关系,并调整业务战略,使之适应技术对市场的影响;四是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协同创新,不仅从企业内部推动价值创造,而且推动众多的业务合作伙伴一起创造价值;五是积极培养创新的团队文化,创新文化的关键要素包括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异议并纠正错误的意愿、探索新想法的自由以及与他人协作的愿望等;六是建立创新的绩效管理机制,明确并持续对团队及个人的创新实践予以评估和奖励。

  IBM大中华区全球业务咨询服务部总经理黎俊伟(Nigel Knight)表示,创新是通向价值与增长的路径,这一观点已经得到了中国CEO的普遍认同,这是我们在本次中国CEO调查中最为珍贵的发现。中国企业正试图通过创新举措,提升自己在价值链中的地位,而适当的创新组合可以使中国企业获得真正的竞争优势,从而跨越一切边界,走向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