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Planet执行董事孙文海谈本土VC的精准投资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50  ChinaVenture

  作者:张扬

  编者按:风投界的新兴力量—本土专业VC正在逐步成长,充当中流砥柱的角色。近日ChinaVenture在国贸1号楼拜访了第一批本土VC的代表人物孙文海。作为ePlanet第一位中国员工,孙文海在过去5年的投资历程中留下了分众传媒、龙旗这样的经典案例。如今ePlanet第二期5亿美元左右的全球基金即将成立,孙文海也将保持精准的投资风格继续挖掘下一个“分众传媒”。

  访谈提要

  ·投资规模:关注第二轮以后的成长期项目,早期项目会相对少。投资金额没有具体限制,几百万美元到千万美元级别都会考虑。

  ·项目标准:团队是第一位的,占50%的因素;市场是第二位的;第三是技术和商业模式;最后是投资时机。

  ·投资理念:投资不求数量多,不求金额大,只求精准投资。

  不会继续投资简单复制无锡尚德的企业

  ChinaVenture:ePlanet第二期基金什么时候开始正式投资?

  孙文海:ePlanet第二期基金的募集工作会在明年1月份完成。这支基金将延续上一支基金的特点,依然是在全球范围投资,但是会以在亚洲投资为主。我们一直比较偏好投资第二轮以后的成长期项目,早期项目会相对少。投资金额没有具体限制,几百万美元到千万级别都会考虑。

  ChinaVenture:预计在中国投资多少?

  孙文海:虽然ePlanet是全球基金,但是我们不预设在某个国家或地区的投资数额,否则会影响我们投资的灵活性。作为全球基金,ePlanet的投资动向随着世界经济热点而变化。10年前美国硅谷是风险投资的热点,ePlanet当时预计会有70%的资金投在美国, 但2000年经济泡沫破灭以后,投资重点马上就转向中国。这样避免了我们象同时期只针对美国进行投资的其他VC那样经历比较大的挫折。

  同样,中国现在的投资热度会持续多长时间,下一个投资热点是哪里,这都是未知数。所以,作为全球基金的优势就在于机制灵活,有效规避未知的市场风险。

  ChinaVenture:在中国投资与在美国投资有什么不同?

  孙文海:一方面,美国是一个技术驱动型的市场,企业只要有先进的技术,获得成功的可能性很大;而中国是一个消费驱动型的市场,未必是最先进的技术,相反是老百姓最需要的技术,最容易获得成功。

  另外,由于美国和中国的人口结构不同,其市场关注的方向也会不一样。比方说,在美国最富有的人群集中在45-65岁,他们正在步入老年阶段,最需要的是健康的身体,所以ePlanet在美国投资了几家医疗器械行业,其中有两家会在近期上市。而在中国最富有的人群集中在70年代出生的人,以江南春、陈天桥为代表。他们更需要的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户外运动、娱乐类行业就会成为投资重点。

  ChinaVenture:第一支基金回报率如何?

  孙文海:一般VC投资10个项目,5个死掉、3个持平、2个很成功。目前我们在中国投资了13个项目,还没有1家死掉,而且已经有4个成功上市退出,保守估计2009年之前还会有3-4个项目会IPO或者M&A。而且我可以很自豪地说,在全球2000年成立的超过1.5亿美元的基金里,ePlanet回报率绝对是前三名。

  ChinaVenture:ePlanet第二支基金和第一支基金相比,投资行业会有什么变化?

  孙文海:会更宽。第一支基金投资的项目都是以技术为前提,特别是IT类。第二支基金将不再有这种限制,能源、传统行业也会成纳入投资视野。

  ChinaVenture:无锡尚德、CSI已经上市,ePlanet以后会不会投资光伏企业?

  孙文海:无锡尚德虽然能够成功上市,但是其中的偶然性因素不能忽略。其中欧洲国家对于新能源的扶植政策,很大程度上帮助加快了无锡尚德的发展,成为一颗超新星。而事实上就发电效率上来说,光伏发电的成本目前依然是传统方式的数倍,经济上非常依赖那些政府的支持。我们现在不能保证的是这种政策会一直维持下去,所以不会继续投资简单复制无锡尚德的企业。

  并且,尚德、CSI都处于光伏产业的制造链条上,世界产能的相当部分分布在中国,因此对国内企业来说还远不是一个健康的产业结构。在整个行业链条上,需求方很小的波动就会造成供应方巨大的震荡。就好像甩牛尾,一端很小的起伏会造成另外一端巨大的震荡。因此,虽然目前有几家光伏企业已经或正在IPO,但其中的市场风险仍然不可忽视。

  ChinaVenture:除了光伏项目,最近有没有看其他类型的替代能源项目?

  孙文海:我们从2003年就开始关注燃料电池,但是现在国内技术还不是很成熟。

  图为ePlanet执行董事孙文海

  互联网投资揠苗助长 YouTube模式中国难成功

  ChinaVenture:现在都在说互联网投资泡沫,你怎么看?

  孙文海:泡沫肯定存在,但是我觉得人们还没有真正发掘到互联网的伟大之处。美国互联网产业现在属于青年阶段,中国互联网也只是处于少年阶段,所以互联网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现在投资有些揠苗助长、操之过急。即使从长远看来,中国互联网再有发展前途,但目前你指望一个“少年”能有多大回报能力?

  ChinaVenture:博客行业整体低迷,中国博客网将来如何发展?

  孙文海:这个是在我们投资预料之中的。投资之初,我们对于中国博客网两年内的要求就是把用户体验、相关服务做好,并没有把盈利作为目标。如果用户体验做好了,以后我们会继续注资,扶持中国博客网成长。

  其实Web2.0就是人在互联网上的延伸。YouTube把照片、视频发布在网上是眼睛在互联网上的延伸;A8把音乐发布在网上是耳朵在互联网上的延伸;把自己唱的歌发布在网上是嘴在互联网上的延伸;博客就是人类思维在互联网上的延伸。思维是每个人类个体之区别于其他个体的根本,博客也是Web2.0的核心元素。

  ChinaVenture:投资完博客是否会投资YouTube那种视频类网站?

  孙文海:我个人觉得YouTube模式在中国成功会比较艰难。第一,美国家庭的DV普及率是中国远远不及的;第二,美国人是喜欢展示自我的民族,而中国人是比较含蓄内敛的。这种文化差异导致YouTube模式在中国短期内很难发展起来。

  ChinaVenture:ePlanet考察项目的标准是什么?

  孙文海:团队是第一位的,占50%的因素;市场是第二位的;第三是技术和商业模式;最后是投资时机。

  ChinaVenture:投资时机怎么理解?

  孙文海:空中网是个最好的例子。ePlanet投资空中网的时候,SP产业刚刚起步,那个时候中国移动刚刚选择了包括空中网在内的10家SP作为合作伙伴。现在来看,那个时候投资合适的SP公司肯定赚钱,而且多半能够上市。但如果等到2003年看见三大门户通过SP业务赚了大钱,才想到投资SP,那多半就晚了。

  ChinaVenture:开拓天际也是做SP的?

  孙文海:开拓天际不是SP,它连SP牌照都没有,我们应该把它定位在“手机上的分众传媒”。开拓天际是一个定向媒体推送平台,通过对中国移动数据库的挖掘,掌握用户每天的生活习惯,分析用户消费行为,从而定向地为用户推送他们需要的信息。

  ChinaVenture:你个人的投资风格是什么样的?

  孙文海:我投资不求数量多,不求金额大,只希望能够做到“精准投资”。

  ChinaVenture:ePlanet第一支基金在中国的项目基本上是你和张帆合作投资的,现在从回报率来看可以说是很成功的组合。

  孙文海:我和张帆有很好的合作经验。在投资理念上,张帆偏激进,我偏保守,应该说我们是一对很好的互补组合。

  做VC不能单打独斗,VC也需要团队合作。不同的人看同一个案子,角度不同,结论也不同,但是没有一个人能独立看清案子的全貌。通过团队合作交流,我们才能相对客观地恢复投资对象的原貌。

  (注:感谢海士国际黄鹤女士对此文的贡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