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展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电信业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0:36 赛迪网

  【赛迪网讯】12月8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据本周在香港举行的国际电联2006年世界电信展上的电信巨头们称,电信业界的下一波发展热潮势必在新兴市场展开。

  本周国际电联2006年世界电信展中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如何缩短贫困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目前全球共有10亿网民和20亿手机用户,预计这些用户大都集中在富裕的国家。 现在,全球电信和IT公司的高管们都把目光放在下一个10亿用户上,预计将在未来新
增加的10亿用户将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

  为什么要集中在新兴市场呢? 毕竟那些国家的大多数用户都买不起价格昂贵的高级手机。但是发达国家的电信用户基本上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 据Gartner市场调查公司称,十年之后,发达国家的手机用户比例将达到总人口的69%。

  而且,Gartner公司称发展中国家的用户乐于拿出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于通讯开支。Gartner公司研究室主任Jouni Forsman在一份新闻稿中称:“业界迫切渴望拥有更多的新用户。 如今,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在通讯方面的开支在其可支配收入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同时也说明了为什么电信业界将新兴市场作为下一个目标。”

  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雅各布提出,这些新兴市场之所以如此重要,原因之一是它们代表着对未来的投资。高通公司已经协助它在印度的合作伙伴利用高通公司的CDMA标准在印度推出了售价低于30美元的手机产品。

  这样的手机产品对于高通公司来说是不会存在多少利润的,但是雅各布说,今天来购买这些基础产品的客户明天可能就会来买更高级的产品。他说:“我们原本就没打算靠第一款这种廉价手机来赚大钱。 但是最终客户们会购买越来越多的产品。”

  随着各公司越来越关注新兴市场,推出廉价手机产品的策略还有其他的一些好处。比如,雅各布说在为新兴市场开发廉价手机产品的过程中,公司在技术和产品上实现了大量的创新。 雅各布说:“通常,如果你在高端服务上进行投资,那么低端市场可能会受益;现在我们同时在低端和高端市场进行投资,这样整个市场都能够平均受益。”

  摩托罗拉公司也提出,将重点集中在新兴市场最终会在创新上获益匪浅。比如,摩托罗拉公司在11月份推出了售价30美元的Motofone手机。 对于摩托罗拉公司而言,这种基础性低端产品绝对是其开发的第一款此类产品。摩托罗拉公司的设计师们针对特殊用户群体的要求在这款产品中配置了相应的功能。

  举个例子,这款手机配置了一款扬声器,这样就可以为用户们提供声音指导而不仅仅是文字指导。摩托罗拉公司营销主管Thomas Quirke解释说,这么做是为了打破语言上的障碍。 他说:“这样,即便是文盲也可以使用这款手机。”

  Motofone的设计师们还考虑到了如何满足电费价格高或者供电不稳定地区的消费者需求问题。比如,这款手机采用了一种反光型显示屏,这样人们在户外使用时就很容易看清楚屏幕上显示的信息,虽然

液晶显示屏的耗电量更大,但是反而不如反光型显示屏更容易看清楚。 为了方便阅读,Motofone手机的显示屏还可以进行反色切换。由于乡村地区的供电通常都不太稳定或者不太充足,因此摩托罗拉公司在设计时特别注意保证了这款手机的待机时间够长,其待机时间最长可达到2周。

  不管是新手机还是旧手机、新电脑还是旧电脑,新用户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利用新产品来上网的问题。此次参加国际电联世界电信展的许多人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无线上网。 由于中国国内市场需求猛增,导致

钢铁价格上扬。许多提倡开发无线技术的人认为,那说明新兴市场国家希望可以利用相对比较低廉的材料实现让人民上网的目标。

  摩托罗拉公司的Ray Weber说,铜的价格在最近几年已经上涨了3倍多,而WiMAX技术的成本却在不断下降。WiMAX技术可以在比目前无线技术覆盖面更广的区域内提供高速数据服务和发送信号,WiMAX技术的支持者们称这项技术是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的福音。

  他说:“现在,配置有线网络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因为所有的商品价格都比以前上涨了不少。”另外,铜价的上涨也刺激了盗窃活动的增长,包括各种电信设备在内的各种金属制物品都成了小偷们的下手目标。 摩托罗拉公司的Quirke补充说:“如果我们将铜埋入地下,很快就会有人把它们再挖出来。”

  摩托罗拉公司和三星电子公司等公司制定了一项测试计划,打算用WiMAX技术来为下一个10亿新用户提供上网服务。目前这项计划已经在委内瑞拉和巴西等国家展开,测试所用的设备是由三星电子公司提供的,三星电子公司副总裁Hwan Woo Chung说,目前公司正在与东南亚各国和东欧各国的电信运营商进行协商,打算下一步在这些地区的国家推出WiMAX服务。

  他说,他希望这项技术在非洲市场的推广可以在明年取得进展。非洲许多国家还没有实现上网,各国有关的运营商可以利用WiMAX技术来为消费者提供语音电话和数据服务。

  Hwan表示,由于WiMAX技术比高通公司支持的EV-DO技术的价格要低三分之一左右,因此WiMAX技术比其他技术更适用于非洲国家。而且,还有一个原因是,非洲国家的人们可能大多都负担不起EV-DO技术的专利使用费。

  作者:子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