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本科女生获聘美名企续:上班按照美国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9: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科技时代_本科女生获聘美名企续:上班按照美国时间
吴莹莹

  获百项发明3项专利

  她,北师大心理学院21岁的大四女生;她,3项发明获国家专利,民间舞过九级,编程得国际大奖;她,今年7月被美国知名软件开发公司Topcoder聘为亚洲副总裁。她就是吴莹莹,一个21岁的四川女孩,拥有与一般人不同的传奇般的经历。本月7日,北师大为她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公布了她目前的副总裁身份,一时间,全国哗然。吴莹莹究竟有什
么成功秘诀?昨日,记者走近了吴莹莹的母亲,了解了这个不平凡女孩成长背后的故事。

  关于任职美国外企

  “放弃留学先工作,我们最初很反对”

  吴莹莹的母亲在一家

房地产公司工作,说起吴莹莹,这位母亲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微笑。“莹莹是个独立的女孩子,家里也给了她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莹莹妈妈说这次女儿被美国Topcoder公司聘为亚洲副总裁,最开始家里是持反对意见的。“我们就是想让她继续留学读博士,不想那么早参加工作,可她不这么认为”,她说,今年6月,吴莹莹赢得了到斯坦福大学访问学习的机会。在4分满分的学分中,她获得了3.957的高分。一连串的优秀表现引来了主营在线编程竞赛、技能评估和竞争性软件开发的美国TopCoder公司高层的注意。随后,Topcoder公司通过对吴莹莹的考察和交流发现,她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商业人才。再加上此前她在国际大赛上的突出成绩和出色的组织能力,吸引了包括微软、雅虎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很快,Topcoder公司向吴莹莹发出邀请,希望她能担任该公司亚洲区副总裁。吴莹莹马上将这一消息告诉给了在成都的父母,没想到竟然没有得到父母的支持。莹莹妈妈说,当时女儿正在联系美国的一些大学,准备过去留学读博士,现在突然打电话回来说她要先工作暂时不留学了,他们一家人一时都不能接受。为了打消女儿的这个念头,她和吴莹莹的爸爸10月份还专门去了趟北京,在那里呆了半个月来说服女儿,“结果她反而把我们说服了。”吴莹莹告诉他们说,读书的机会以后还有很多,而眼前这个工作的机会是很难得的,她可以借助工作积累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对以后读博士也会有帮助。“从小我们就没有过分严厉管教过她的生活,这次我们还是依了她,毕竟她自己才清楚她所需要的是什么。”

  关于成就

  百项发明3项专利 成就获奖专业户

  从吴莹莹的第一项发明“自吸水花盆”开始,她陆续进行了100项发明,其中3项发明已获国家专利。莹莹妈妈说,吴莹莹从小就爱搞这些,家里也给了她轻松的发展空间,很少阻止她。有一次,马上要中考了,吴莹莹不像其他孩子一样看书复习,到了晚上就把自己关在房间搞她的小发明“速查字典及其检索方法”,当时把莹莹妈妈和吴莹莹的老师都急坏了,由于睡得晚,早上就起不了床,当时在石室中学还流传着“吴莹莹是每天最后一个走进学校的人”这样一句话。好在她平时成绩好,基础打得牢固,中考依然拿到了高分。

  而这项“速查字典及其检索方法”后来申请了国家专利,在杨振宁发起的“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创造大赛上,“速查字典”还夺得了四川冠军。她的另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动态计数印章”,获得了首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现已经应用于超维职业潜能测评公司,为经济贸易中知识产权的安全做出了贡献。

  早在12年前,吴莹莹就开始学习程序设计,上大学后获得了第二十九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总决赛银牌,并当选ACM亚洲助理主席,成为第一个进入ACM主席团的中国人。她还很喜爱数学,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北京市一等奖、今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球总决赛二等奖。在数理竞赛之外,吴莹莹还作为北师大英语演讲协会会长,代表中国赴哈佛大学参加了“模拟联合国”会议并在会上发表意见。说起女儿的这些荣誉,莹莹妈妈的眼神里满是自豪和欣慰,“都是获奖专业户了。”

  关于天才

  否认女儿是天才 勤奋才是根本出路

  在学习之余,吴莹莹的业余生活也很丰富。她从3岁开始学习舞蹈,已通过芭蕾舞分级考试四级、中国民间舞九级,傣族舞也跳得很好。小小年纪的她还主持了两项北师大本科生科研基金,作为骨干成员参加了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论文入选我国心理学的最高学术会议全国心理学大会。一个年轻的女孩拥有着如此多的“光环”,记者不仅笑问莹莹妈妈吴莹莹是否拥有天才的大脑,“前段时间北师大专门把我们一家的人脑电图都做了分析,莹莹的脑电图有两个线远超过一般人的长度,和她父亲的状况一样。”但莹莹妈妈并不认为这是决定因素,她始终认为这是女儿努力之后应得的,“除了莹莹自身的努力外,她身边一群帮助她的人也起了很大作用”,吴莹莹在学习计算机和搞小发明方面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包括石室中学的王绍华校长,当时也跟莹莹年级上的老师打招呼说,莹莹是个特殊的孩子,不要按照常规的模式来管教她。”莹莹妈妈很感慨地说,在石室中学的3年是吴莹莹发展最关键的3年,感谢学校给了莹莹创新的空间和支持。

  关于身价

  身价不足为外人道 上班按照美国时间

  作为美国知名软件开发公司———Topcoder公司的亚洲副总裁,吴莹莹的身价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但是莹莹妈妈却笑而不答,她不愿意透露更多关于经济方面的问题,“反正薪水也不会很少。”目前吴莹莹周一在学校上完所有的课,周二到周六在公司全职上班。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一般每天休息三四个小时。“莹莹现在要按照美国时间来上班,那边的白天就是中国的晚上,我看到她那么累好心疼啊!”虽然心疼,作为母亲还是不得不支持女儿的工作。本报记者 刘昕 摄影 谢辉

    相关报道: 

    大四女生成跨国软件公司亚洲副总裁(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软件”的相关新闻
实事求是 酷派288软件升级经历后续篇 (2006-12-13)
微软测试新版VoIP服务器软件叫板思科IBM (2006-12-13)
雅虎IBM开发新搜索软件挑战Google (2006-12-13)
传阿里软件成第5家子公司 (2006-12-13)
三水开展电子软件市场专项检查 (2006-12-13)
广州天河软件园获批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 (2006-12-13)
“发明”的相关新闻
爱迪生当年发明的23个老灯泡重见天日(图) (2006-12-11)
全球最薄!松下发明1.5mm厚扬声器 (2006-12-11)
德国发明疯牛病新疗法 (2006-12-06)
以纸作为媒介 印度24岁学生发明纸硬盘 (2006-11-30)
百倍CD容量!印度24岁学生发明纸硬盘 (2006-11-29)
鼠标一定要在桌上? 日本发明随手鼠标 (200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