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等美企反对对华出口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 05:24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消息 近日,包括波音和微软等许多国际大公司在内的24个企业团体联合致信美国商务部,要求政府“撤销或彻底更改”其对华出口管制新建议。

  在这份长达42页的信中,这些企业团体再三强调,拟议中的对华出口管制规定,不仅不会给美国的安全带来任何好处,而且将“严重损害”美中之间的关系。

  根据美国商务部今年7月6日提出的对华出口管制新建议,美国将扩大对华出口商品的管制范围,禁止对华出口一些“可能转为军用”的民用商品。美国政府官员表示,此举符合美国的安全利益。但美国企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此举反映的是美国防范中国的心态和“冷战”思维。 

  美国

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日前称,拟议中的对华出口管制新建议听取民意阶段已经结束,政府将由此出台一个最终对华出口管制文本。但连日来,不断有美国企业界人士对该建议表示不满,要求政府放弃这种“不合时宜”的管制措施。

  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比尔·赖因施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出口管制不是小的政策变化,而是我们对美中经济关系的一项重大变革,它将对美国商界造成广泛影响,并可能影响美中之间的关系。”赖因施强调,“我们的许多会员单位,包括微软和通用电气这些大公司,都已明确表示不会参加政府的出口管制扩大计划。”

  根据美国政府拟定的出口管制商品目录,许多普通仪器、电脑、软件、海事设备等都在禁止对华出口之列。对此,上述美国企业团体在公开信中以详细的例子证明,其实许多按照新规定禁止出口的美国商品,中国在其他国家甚至本国就能得到。

  美国批发商协会主席德克·范东恩说:“政府的管制措施是不现实的,而且肯定是无法落到实处的。”他强调,美国政府如果实施这些管制措施,等于让美国企业主动放弃在华的机会,也不会对美国的安全有任何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