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度:联想们的投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1:5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罗小卫

  互联网此起彼伏的热潮与其说是技术的革命不如说一场VC(风险投资)的斗秀场。

  当我们一次次被动辄百万美元的融资所震惊的时候,当软银亚洲、IDG、软库中国、高盛投资等一大批国外VC逐渐被我们所熟知的时候,其实很多人并不清楚,联想、方正、同方
等国内早期PC厂商们早已涉足其间,并获得了不菲的回报。

  “2002年开‘十六大’,我参加全国人大代表讨论,当时中央对国有企业改制提得非常响亮、明确,比如国退民进,国家退出高度垄断行业,都变成了党策和国策,我觉得这对我们是一个时机,在这个触动之下开始考虑进入。”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回想当年进入投行产业称。

  联想抢得先机

  当时,柳传志已经完成了对联想系的结构调整,以联想控股来控制联想集团与神州数码两个主力公司,并交由杨元庆与郭为分别经营,他则可以腾出手来当个“资本家”。

  为了做好投行,联想控股先后成立了“联想投资”与“弘毅投资”两个子公司来运作。前者定位以大IT领域投资为主,关注创业期和扩展早期;兼顾非IT领域的机会。

  前者主要投资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无线应用与服务、外包、数字媒体、芯片设计及关键元器件,以领投和联合领投为主,首次单笔投资规模在200-1000万美元之间。后者主要投资成熟行业的成型企业。

  据悉,弘毅投资直接管理和运作的资金超过10亿人民币,投资者除联想控股以外,还包括美国高盛公司、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和香港新鸿基公司等国际知名金融财团和产业集团。

  资料显示,联想投资投了有数十家企业,如卓越网、中国搜索、智联招聘、千橡互动、上海锋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联信永益科技有限公司等。

  数据显示,单就2003年上半年,联想投资就先后投资了高维信诚、光桥科技、中讯软件、宇阳科技4家企业,累计投资超过了3000万美元。

  据悉,目前联想已经从卓越网、中讯(香港主板上市,

股票代码299)等所投企业中成功退出,并且收益丰厚。

  弘毅投资前身为2003年1月成立的联想控股投资事业部,当年11月5日,其第一个项目在香港成功签约,12月22日,投资事业部将作为独立子公司注册。目前投资的企业有中国玻璃,德农种业、科宝博洛尼(整体厨房及整体家居领域)、济南

汽车配件厂、先声药业、中联重科等。

  其中2003年12月投资的江苏玻璃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苏玻集团”)经重组后以中国玻璃的身份于去年在香港成功上市。据悉,其最终发售价格为2.18港元/股,接近了招股价格区间的上限。香港市场超额认购达到8倍。

  方正、同方紧追

  在联想大展拳脚的同时,在PC领域与联想争斗的不可开交的方正也没闲着。

  2001年,刚刚坐稳方正头把交椅的魏新定下跨行业多元化发展的战略,而且是跨行业的非关联产业多元化,将目光延伸到高科技之外的传统业务上。

  2002年8月,方正以2.295亿元人民币收购浙江

证券51%的股份,随后将之改名方正证券。近日有消息称,方正方正集团又宣布以6亿元资金收购湖南的泰阳证券,并会将旗下的方正证券与之合并到一起。2003年7月17日,方正集团又与江苏苏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国有股权转让协议书,收购苏钢集团90%的股份。

  联想与方正的动作也引起了清华同方的注意。

  2004年5月,清华同方联合大唐国际电力股份公司、杭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同方威视股份公司三家公司成立北京同方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总资金为5.5亿元,其中同方将出资2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36.36%。有资料显示,同方投资是大秦铁路(601006)的发起人,持有71500000股大秦股份。

  投资需要更专业

  “一个社会的生产力发展需要几个因素最好的结合,其中最重要的是人才和资本,如果结合得好,其它产权机制也配合的话,就会发挥非常大的能量。”柳传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柳认为投资的机会是存在的,不过“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国企改造的趋势到底是什么样。比如说要慢走,可以;要发展得快点走,也可以,怕的就是快一下、慢一下,掌握不好节奏,这将对投资有很大的影响。”

  “联想、方正这样的厂商在IT领域的成功是无庸置疑的。令人欣喜的是他们早期的投资业务大多表现不错。不过这种成功能否延续值得关注。”某业内人士对《财经时报》说。

  在高科技企业投资热潮逐渐退却后,传统产业将成为下一波国内外投行的关注热点。而外国投行在近期的大量进入也让本已竞争激烈的投资生意更加难做。

  “投资是一本万利的机会,但是他们需要做得更专业。”该人士最后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