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HP PSG全球老板解说:惠普PC夺冠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5:40 计世网

  计世网 Todd Bradley无疑是一个幸运儿。从他去年4月开始掌管惠普信息产品及商用渠道集团(HP PSG集团),好消息边不断。Todd

  Bradley上任不久,不仅一直嚷着建议惠普分拆PC业务的华尔街的分析师们闭上了嘴,而且在今年第三季度,惠普从戴尔手中夺回了失去近三年的PC之王的桂冠。除了运气之外,还有哪些因素导致了这些大逆转?

  12月6日,惠普信息产品及商用渠道集团(PSG)执行副总裁Todd Bradley亲自到西安考察中国区域市场,期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解说惠普PC夺冠之谜,并披露了2007年在中国的策略和计划。

  惠普夺冠意味着对手的失误

  今年第三季度,根据美国两大知名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和IDC发布的第三季度全球PC市场的统计报告,惠普都超过了戴尔重新夺得PC销售季度“桂冠”。根据Gartner的数字,惠普公司比戴尔多卖了11万台电脑,其全球市场份额为16.3%,而戴尔公司的份额为16.1%。这是自2003年第四季度以来惠普再次回到PC之王的宝座。

  “惠普的夺冠当然意味着对手的失误。”当记者问到PC夺冠的原因是否有对手犯错的因素时,Todd Bradley诙谐的回答,他认为,惠普 PSG 2006年财年取得骄人业绩归功于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完善的渠道。整个2006财年,PSG集团的营业额增长了9%。

  令Todd Bradley更为高兴的是,不仅仅PSG市场份额在增长,利润率也在增长。在10月31日结束的2006财年里,PSG集团为整个惠普公司贡献了近12亿美元的利润。相比市场份额的增长而言,利润的增长无疑是惠普全球CEO马克.赫德更为关注的。Todd Bradley透露说,马克.赫德经常跟他谈论最多的就是提高利润率和市场覆盖率以及客户的体验。

  “提升利润率不是一个问号,是一定要做成的。” Todd Bradley说。但最近两年来,PC的价格逐渐走低,惠普如何在产品价格降低大环境下确保利润的提升? Todd Bradley介绍说,惠普采用了很多方法,比如在固定资产(如

房地产)上降低成本;保证产品的质量也是另外一条途径,产品质量高,维修成本就非常低。

  目前,惠普在全球160个国家有运营点。Todd Bradley似乎还不满意,他希望惠普能覆盖到更多国家的更多的地区。他把全球市场分为四类,第一种成熟市场,如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西欧一些国家;第二类是成长性很快市场,如巴西、印度、中国和俄罗斯;第三类增长很快但回报时间稍微长的市场,如东欧的国家和比较落后的东南亚国家。“这些地区的增长都是40~50%的增长,我们会有投资进去,后期才会有回报”。第四类是暂时没有太多的投资和关注市场,比如说非洲。“这四类市场会做一个平衡。” Todd Bradley说。

  提升区域覆盖是重点

  这次Todd Bradley带领Hp PSG亚太区掌门人Adran Koch访华,并没有到北京总部,而是径直到了西安,并且到西安的大卖场去签名售机,目的非常明确,希望把惠普的产品和服务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带来西安等二级城市甚至3-5级的城市。

  惠普信息产品及商用渠道集团亚太与日本地区中小企业部门高级副总裁Adran Koch介绍说,未来2-5级城市都是重点要发展。

  对于2007年PSG在中国的渠道覆盖计划, 中国惠普高级副总裁,中国惠普PSG集团总经理庄正松介绍说,惠普目前在中国已经超过了2000个专卖店,未来一年希望增加超过200个,整个服务网络已经超过了200个城市,2007年市场推广将增加100个城市。

  “第一是“横向拓展”,覆盖更多的城市;第二是“深化拓展”,在已经进入的城市里,把更多的产品包括解决方案都带进。第三,每个区域有更快速的运作和决策。每一个区域有自己的产品、销售和渠道管理,能产生更适合当地的管理策略。” 庄正松解说2007年的渠道覆盖计划。

  为进入3-5级市场,惠普于11月20日推出了一款售价仅2999元的台式机dx2255(不带显示器)和一款4999元的

笔记本电脑。如此低的价格正是为打入4、5级市场。中国惠普PSG集团副总裁、中小企业客户事业部与渠道合作事业部总经理张永利接受采访时说,惠普的策略是先用这些低价产品打开市场,提高惠普品牌的认可度,惠普其他高端产品包括解决方案再陆续进入这些市场。

  联想在3-5级市场耕耘已经有有一段时间了,面对有一定根基的联想,惠普进入3-5级市场是否有一定的压力?Todd Bradley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而是巧妙的说,“你应该问联想,惠普进入他们有压力吗?”

  杨霞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