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TI和NV显卡价格可能是同谋定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09 太平洋电脑网
  价值高达220亿美元的图形卡及芯片行业会否成为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雷达上的下一个目标呢?这是海外业界的一个新的疑问。

  美国政府早已开始对动态随机存储芯片(DRAM)制造商采取了行动,并成功根据此行业内的价格操控行为进行逮捕、入罪、罚款和让有罪的人锒铛入狱,而承认罪名的名单上包括韩国的三星和现代、日本的尔必达(Elpida)和德国的英飞凌。美国司法部还在研究是否对静态随机存储芯片(SRAM)行业展开违反垄断法的调查,目前已经对索尼、三星、三菱和赛普拉斯(Cypress)发出了传票。

  而现在,几乎控
制全球整个图形卡及芯片市场的Nvidia和AMD两家公司也成为了目标,两者都在上星期宣布他们接到了司法部关于图形处理器及显卡行业的传票。

  根据芯片业市场研究公司Jon Peddie Research的Jon Peddie表示,Nvidia是市场领导者,拥有大约53%的图形芯片组市场。而AMD在以54亿美元收购了ATI公司后,成为拥有47%市场份额的厂商。AMD的老对手英特尔公司曾经是ATI图形芯片组的两大客户之一,随着ATI被AMD收归旗下,英特尔很可能更倾向于使用Nvidia公司的产品,进一步增大其市场份额。

  “我认为这件事除了让律师们再次大发横财外,影响不大,”Peddie说。“我们有大量的销售数据,从中看不出有任何操控价格的证据。”Peddie称AMD和Nvidia的价格非常相近。“但这些价格咬得这么紧的原因是激烈竞争的结果,”他说。

  Caris & Company的分析师Nick Aberle也赞同Peddie的看法。“操控价格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他说。“我们进行过调查,但找不到任何垄断行为的蛛丝马迹。我们不相信当中有任何同谋行为,因为这些企业互相憎恨,而且两家公司都投入了大量的金钱用于研究和开发。”

  市场研究公司Insight 64的创办人、业界分析师Nathan Brookwood表示他不清楚司法部希望通过传票找到些什么,但他指出,整合芯片厂商英特尔并没有接到传票,这显示司法部可能是针对“中高端电脑用板卡”。

  虽然英特尔并没有收到美司法部的传票,但他们和AMD的垄断诉讼仍如鲠在喉。AMD声称英特尔用非法手段在x86处理器市场阻止其客户使用AMD产品,以此保护自己的垄断地位。

  根据iSuppli公司最新的全球25大半导体厂商排名,英特尔仍然以12.1%的市场份额居首,三星(7.4)、德州仪器(5.0)、东芝(2.9)和意法半导体(3.8)分居第二至五名。AMD的排名则取得了历史性突破,首次进入十强,以75亿美元的销售额排在第七位。AMD收购ATI是其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而多种处理器整合在一起则是收购的目标。

  Brookwood和Peddie都认为,目前的图形处理器市场陷入了胶着状态。“市场在不断成长?完全不是,”Brokwood说。“在主板和独立插卡市场,整合芯片的数量比图形芯片要多得多。”

  Peddie表示,图形处理器业务从收入上来看是增长了,但整体出货量却在下降。与此相反,整合芯片市场从收入来看很稳定,但单位出货量却由于微薄的利润而在不断上升。“长远来看,图形处理器市场还算可以,但不算很好,”Brookwood说。

  短期来看,AMD和Nvidia的律师军团将不得不认真研究联邦政府的传票,两家公司均称将全力配合司法部的调查。“司法部给他们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图形卡的价格太接近了,”Peddie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