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6年PC产业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8:26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PC和芯片产业的厂商在2006年表现得非常抢眼,它们通过并购、召回、裁员、官司改变了市场格局。它们也推出了一些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产品━━其中包括更快、更小的芯片,以及“更冷”、更高效的计算机,它们在以摩尔定律的速度推动着计算产业的发展。在这里,我们按时间顺序汇编了过去12个月中最重要的事件。

  苹果推出英特尔芯片版Mac计算机

  苹果公司在1月份推出了首款配置英特尔的x86芯片而非IBM或摩托罗拉的Power芯片的Mac PC,兑现了在2005年6月份的承诺。苹果先后用英特尔的酷睿双内核芯片取代了iMac、15英寸的MacBook Pro、Mac mini、13英寸的MacBook中的PowerPC和G4芯片。这一举措也使得苹果不再被仅仅局限在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一亩三分地上。4月份,苹果发布了Boot Camp软件,使英特尔芯片版Mac的用户能够选择运行苹果的OS X或微软的Windows XP。

  AMD宣布收购ATI

  7月份,AMD公布了以54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图形芯片巨头ATI Technologies的计划。分析人士表示,通过整合自己的处理器与ATI的芯片组,AMD将能够销售可以与英特尔的迅驰、欢跃、博锐相匹敌的整合平台。这一并购案的另一个后果是,Nvidia将成为市场上唯一的独立图形芯片厂商。Nvidia在11月份宣布,它也将以3.57亿美元收购MP3播放机芯片厂商PortalPlayer。

  电池召回事件

  由于越来越多的用户报告电池可能会短路、发热,甚至引起火灾,戴尔公司在8月份宣布召回410万块

笔记本电脑。数天内,其它厂商也相继加入了召回阵营,使需要被召回的索尼公司制造的锂离子电池数量达到了810万块。受到这一消费电子产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召回事件影响的还包括
苹果
、富士通、日立、联想、东芝。

  英特尔重组,裁员数千人

  随着欧德宁实施重组计划,英特尔在9月份裁减了10500名员工━━约占全部员工总数的10%。此前,英特尔已经出售了媒体和信号芯片业务和XScale芯片业务,解雇了1000名官员。在预测2006年英特尔的利润将由2005年的121亿美元下滑到93亿美元时,欧德宁认为这都是PC市场增长缓慢惹的祸。分析人士指出,为遏止AMD提高市场份额而下调芯片售价,也是英特尔销售收入减少的一个原因。

  美国司法部调查SRAM市场

  10月份,美国司法部启动了对SRAM市场的调查,向Cypress、三菱、三星、索尼、东芝发出了传票。此前不久,司法部因操纵市场对数家DRAM芯片厂商课以了数亿美元的重罚。12月份,美国司法部又将矛头对准了图形芯片市场,要求AMD、Nvidia提供相关资料。与此同时,AMD还在继续与英特尔的反垄断诉讼,它指控英特尔通过威逼利诱,阻止PC厂商使用AMD的芯片。这一案件将在2009年4月份进入审理阶段。

  惠普超越戴尔成为第一大PC厂商

  10月份,惠普超过戴尔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PC厂商。惠普也有麻烦,电话门丑闻已经使它惹上了官司,并导致前董事长 邓恩引咎辞职。尽管结束了只依赖英特尔提供芯片的历史,开始销售采用AMD芯片的PC,但戴尔仍然无法遏止市场份额被蚕食的不利局面。戴尔的首席执行官罗林斯表示,为提高市场份额而大打价格战也影响了戴尔的业绩。

  英特尔推出主流四内核芯片

  英特尔推出了首款面向主流台式机和服务器的四内核芯片,继续其收复失地之旅。面向台式机的四内核芯片整合有2个Core 2 Extreme QX6700双内核芯片,面向服务器的四内核芯片则整合有2个双内核Xeon5300芯片。就在数月前,英特尔推出了酷睿2双内核芯片,其中包括面向台式机的Conroe、面向服务器的Woodcrest。英特尔和AMD之间的芯片战不会就此结束,AMD仍然在强调其芯片的节能性能,并计划在明年第二季度推出自己的四内核芯片━━面向服务器的四内核Barcelona皓龙8000芯片。(刘彦青 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