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孙丕恕:知识管理信息化是价值创造的源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5: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孙丕恕 浪潮集团总裁

  在我们所处的知识经济时代,价值创造的模式正从过去以有形资本,如土地、劳动力为主,转向以无形的知识资本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搜集并分享智能资产来获得生产力上的突破,通过创新、提取与组合知识,形成更

  富活力的组织,成为人们共同关注的课题。

  企业之间的竞争,从表面上看是技术、产品、人才的竞争,实质上是对知识的竞争。知识资本是IT企业最重要的资产,由员工创造并存放于他们的头脑中。由于知识资本难以量化、评估和保存,人员的离职或调动都会造成知识的流失,所以在企业内部如何保存和复用这些知识,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紧迫课题。从目前情况看,尽管知识管理的价值和作用已逐渐为各个领域所认同,但知识管理实践往往不如人意。

  知识管理是一种通过掌握、捕捉、共享和使用知识资产,进行评估和利用,以此强化组织力量的经营活动。通过对知识的“共享-使用-扩大-再生产”,可以不断创造组织的附加价值。笔者曾多次提出“方法论”的概念,倡导在组织内部把经验性、标准化、流程性的东西总结起来,通过方法论的传承,打造基业常青的企业。

  以核心知识为关注焦点

  我们把知识和经验效益最大化作为知识管理的建设和运营目标。为了充分利用知识提升企业在各个领域和方向的价值,加速技术、管理、服务的创新,我们把关注的焦点放在那些与组织的职责和使命紧密相关的,与组织的核心能力相对应的核心知识上。在此基础上,建立并发展了一套知识管理实施方法论“知识管理六步法”:围绕核心知识的定义、知识地图化、知识专家化、知识物化、知识入库、版本更新6个步骤展开实现核心知识的收集、共享、应用。通过对核心知识的管理和应用,实现知识管理对企业效益的提升。以人为本的知识传承

  浪潮的知识管理,结合了自身业务特点。当浪潮的每一个员工成为知识管理的载体,不断产出、分享、传递知识的时候,浪潮便形成一个知识共同体。我们以开发员工的知识资本为核心,通过四通八达的知识网络,构建开放创新共享的企业文化,通过挖掘、提炼、固化,最大限度地形成为可共享的知识,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能力。浪潮现有员工5000多人,每年还以10%左右的速度不断增长,员工平均年龄26岁,85%受过本科以上教育,60%的员工从事软件技术开发与咨询服务。这些不断创造和运用知识的人,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资本。

  核心知识二维综合法

  离散的知识无法带来真正的价值,如果从财务指标、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4个方面来衡量企业的综合

竞争力,那么知识管理对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具有非常直接的推动和提升作用。我们结合长期的应用实践总结出核心知识与核心流程二维综合方法,实现核心知识与核心业务流程有效结合,该理论已被受理国家发明专利,正在申请美、日等国发明专利。

  通常在IT企业中,部门、团队工作都是按流程进行,流程是由流程节点(行为)构成的。我们把其中每一个流程节点(行为)所需的知识组合称之为水平维度的知识组合;行为之间的知识组合称之为垂直维度的知识组合。核心知识与核心流程二维综合的方法从定义组织的核心职责着手,明确了各职责的主要流程,及流程之间的关系,使得每一个流程以及每一个流程节点都是唯一标识并且与核心知识点一一对应,保证了知识应用的唯一性、一致性、准确性,确保了每一位员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履行自己职责的同时能够实时参考所需的核心知识。这就能够很好地确保知识管理与各个业务系统的集成。

  基于知识管理体系,我们自主开发了i-KSM(浪潮综合知识管理)平台,通过文档管理、知识地图、专家地图、协作空间、全文检索、六步法导引等功能,实现了企业知识由数据,信息到经验、知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不仅能够完成基于二维综合知识地图的核心知识管理,同样也能够对大量的一般知识,包括隐性知识进行集中的管理和多维度分类。并利用协作空间、知识社区等功能完成对隐性知识到显性知识的转化过程管理。

  通过对客户需求的深层次分析和长期实践积累,我们发现大多数行业化产品和解决方案尽管属于不同领域,但很多时候

信息化需求具有某种共性,行业共性需求、行业的差异化需求和个性化需求在总体上所占的比例通常是6∶3∶1。浪潮在开发行业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时,创造性地提出了“631X”模型,“X”就是国际化的交流合作,由此构成完整的“631X”模型。今年,浪潮以“631X”模型为基础,率先提出了“ERP工业标准”,已在医药、
化工
等行业获得良好的反馈。实践证明,“631X”模型有助于推进行业ERP的产品化、健康化,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前提下提高产品成熟度、易用性以及快速交付能力。

  知识管理是IT业价值创造的源泉,只有把创新奠定在知识资源有效整合的基础上,创新才不会成为“无源之水”。知识存量、创造和转换新知识的能力是发现机会和配置资源的关键,将知识创造和知识管理纳入发展战略,将知识管理融入管理过程,实施知识管理战略,将为现代组织赢得持续的竞争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