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微软Office2007/Vista/Exchange发布专题 > 正文

微软CEO鲍尔默:Vista之后有更多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0:5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7日纽约报道 今年的年底节日并不如微软曾经想象的那样顺利。

  被寄予厚望的Zune——微软的便携式音乐播放器的市场反响不一,需求不温不火。当然,Vista上周已经上市,但只针对企业用户。这款Windows XP的接班者,在经历了五年的研发之后,在这个年底的节日中还未到达普通用户的手中。

  微软第二大最赚钱的产品,Office 2007也是如此。

  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说他不担心。和微软主席比尔·盖茨一样,他说,Zune在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将占领苹果iPod的领地。

  上周四,微软向商业用户发布了Vista和Office 2007,微软称,个人用户将在明年1月30日获得这两种产品。

  鲜为人知的是,微软上周四还发布了超过30多种的新企业软件产品,它们对于微软同样的重要,这些产品从新版的Exchange Server 2007、安全软件到数据提炼工具均有。这些产品将使Windows能够更好的进行互联网语音电话,商业即时通讯以及视频活动。

  鲍尔默最近接受了CNET新闻网站的采访,他谈到了Vista以后的计划,与iPod的战斗以及移动设备日渐凸显的重要性。

  问:你对Vista已经发布感觉怎样?

  鲍尔默:兴奋!

  现在,Vista已经上市,那么微软内部会有资源投入到诸如Longhorn Server这样的产品上吗?

  鲍尔默:嗯,我们将进行下一个版本的Windows 开发,因此,我们面对的一个问题是,我们是否要投入和开发Vista 一样多的人?或者更多或者更少?我们将有庞大的队伍继续保持Windows 的创新。一些人无疑会做新的事情。一些高管,一些部门的头头将调往其它部门。

  Windows 领域,我们想做很多的事情,也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去做。这里主要的压力是“还有更多的东西吗?”

  2004年,我们关注过WinFS文件系统等项目,这些东西还在开发吗?

  鲍尔默:当然。我们谈论过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我在财务分析师会议上曾经谈到过四个大的开发项目:即桌面和个人生产力产品;企业产品;娱乐设备以及网络。

  如果你看看过去三年发生的事情,以及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你就会发现,个人生产力基本已经成型。我们的企业产品也在开发当中。我们的网络业务也在蒸蒸日上。娱乐设备也是如此。

  娱乐设备的发展超乎了一些人想象,这是由于我们在推出Xbox游戏机后,就把资源投入到了Zune音乐播放器的开发上。因此,我们的情况是,这边的开发告一段落,那边就会投入更多的资源。

  看看现在企业市场的情况,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即用户在家中使用了某种技术,他们也想在办公室当中使用,和五年之前发布Windows XP时相比,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了。

  鲍尔默:当Windows ,个人电脑以及Office生产力软件就绪,应该是终端用户参与进来,而不是IT本身。这一点是确定无疑的。因此,我们的基本思考框架,也就是我的基本思考框架就是最好的适应用户的需求。

  基于这种考虑,你觉得现在和过去相比,是不是产品的营销显得更重要了呢?

  鲍尔默:一直都重要。我们依靠终端用户才能成长:终端用户非常重要。微软的历史就是一部服务于终端用户的历史。

  你很少谈起明年1月30日面向个人用户发布的Vista。我知道你不会说它将在何处发布。但你是否可以给我们说个一个大概情况,和商业版的发布相比。

  鲍尔默:会有两个活动。为商业及IT人士举办200 到400 场研讨班,进行全球路演。研讨班是向商业用户进行产品推广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我们现在正在举办这样的活动。

  但对于Office,我们会提供新的营销技术活动,比如,用户可以在互联网上体验,购买Office. 对于Vista 和Office,我们均有广告宣传活动推出。

  在个人用户版的发布活动中,Windows Live和Vista会联系在一起吗?

  鲍尔默:有可能。

  现在有很多的网络服务,比如Google等公司提供的网上字处理服务等。因此,在设计下一个版本的Windows 的时,你们了如何来应对这一趋势?毕竟你们的Windows 是一个大家伙,要好几年才会出来,而对手的步伐轻盈得多。

  鲍尔默:Windows 和Windows Live就是解决之道。虽然它们两者在商业感觉上没有联系,但在品牌和体验上,两者应该联系是在一起的。我们的Windows Live开发的步伐将超过竞争对手,这些Windows Live服务围绕一个基本的硬件核心,这就是Windows 平台。

  我们将对Windows 的一些用户界面做一些更为灵活的处理。但是涉及到硬件方面的工作,比如内存管理,程序的运行,我不清楚用户是否希望这些东西也剥离出来。

  我们不想太快的推出产品。从终端用户的功能性与开发者的选择方面考虑,我们会加快产品的发布,比如,Visual Studio 以及Windows Live的发布周期就会加快。

  但是,我不想给任何人误解:我们在互联网上的重大创新不会在6 个月内完成。Google不也是没有改变他们的搜索引擎嘛。他们这么做是有原因的:核心的东西经不起折腾。因为核心的东西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因此,如果某些东西是核心的东西,那么它们变动的速率会慢一些。

  我换个问法:从功能性上讲,Windows Live的灵活性有多大?

  鲍尔默:Windows Live在功能和选择性更宽广。现在,我们有Windows ,我们有Windows 升级,Windows Live主要给用户基本的

操作系统体验。

  谈谈Windows Mobile。你已经说过,Windows Mobile软件的使用许可销售终将超过台式机软件的销售许可数量。你能谈谈这方面的事情吗?

  鲍尔默:目前,个人电脑市场有2 亿台机器,未来几年,个人电脑市场将以每年14% 到15% 的速度发展。这是一个巨大的数量。中国在蓬勃发展。用不了几年,个人电脑的数量有可能突破4 亿。而手机的数量已有10亿,

智能手机的数量正在急剧增加。

  在智能手机市场,厂商并不是很多,诺基亚/Symbian,以及我们。我可以很大胆的说,我们两家会称雄智能手机市场。Palm,RIM的黑莓,摩托罗拉的Linux 手机,以及中国的一些智能手机系统都是比较小生态的系统。

  还有一些介于传统和智能手机之间的设备,比如J2ME类型的手机,但在智能手机领域,我们和诺基亚是最大的厂商。很奇怪,有时人们问我们销售的Windows Mobile软件数量比黑莓系统多多少。

  黑莓,由于它在美国很普及,因此有人以为他们在全球也非常流行。事实是,我们销售的Windows Mobile软件比黑莓系统多很多,从全球市场看,绝对是这样的。

  如果

苹果推出智能手机,这一市场的格局会发生什么改变?

  鲍尔默:他们的模式更像Trio和黑莓的业务模式,和我们及诺基亚的模式不同。我们能在对方还没有进入这个市场就做出预测吗?

  还是让我们看看苹果的作为再说吧。

  人们在谈论iPod的光环。你希望Vista如何给Zune增加光环?

  鲍尔默:是的。我现在还没法具体的说,但最终,Vista 会对Zune有所帮助的。我们已经推出了Zune,我们对初期的反响很满意。但我们也不能自欺欺人。

  市场当中有一个家伙占据了很大的份额,我们是后进入者。iPod的声势很大,因此我们面临艰巨的任务。

  目前为止,你对Zune的反响满意吗?

  鲍尔默:目前为止,相当的不错。但我们处于初始阶段。

  谈谈服务器软件。Longhorn Server在2007年的情况怎样?

  鲍尔默:没有什么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