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创业投资税收八大优惠政策出台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袁飞

  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正联合制定支持创投发展的八大政策,其中税收优惠政策会在1~2周内出台。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处长刘建钧处获悉,发改委正在联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央行、证监会、保监会、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7部委出台八大政策支持中国创业投资的发展。“支持创投公司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会在1~2周内出台。”刘建钧透露。

  此8项政策为去年发改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配套政策”。

  刘建钧透露,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十部委《办法》配套规章与政策制定工作的同时,不少地方政府的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发展本地区创业投资的政策措施。

  创业投资研究机构清科集团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11月,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投资总额超过以往任何一个年度,投资总额达到16.91亿美元,比去年整年的投资金额还高出57.5%。从投资行业来看,尽管三、四季度广义IT行业的投资额一直呈下降趋势,但从整个年度看,其投资金额仍占整个市场投资总额的62.1%。

  其实,国家出台众多政策支持创投产业发展是基于国家战略的考量,发改委官员分析说。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着重提出了“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战略目标。

  但是,从我国创业投资业现状来看,创业投资与“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要求很不相适应。

  世界各国的经验均已表明,创业投资作为“支持创业的投资制度创新”,通过支持企业的创业活动,对于促进技术创新、推进创新型经济发展,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据最近美国国家经济局的分析数据显示,在过去的30年中,美国的创业投资资本的投入额虽然仅占GDP的1%,但创业投资所创造出的产出却占GDP的11%。

  据发改委统计,目前全国400多家创投公司,资本金约600亿元。1998年曾经一度出现的创投热由于没有出台相关政策予以大力支持,很多公司最后都在打着创投公司的牌子实际从事“炒房地产和股票”。

  据发改委调研的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全国三分之二的创投公司都在炒房地产和股票。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创投业发展缓慢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相应的法律保护,尤其是税收政策。“因为创投这个行业是一个权利和义务不对称的行业,比如转换优先股权及特别股权方式进行投资及公司设立等问题都需要法律来解决。”刘建钧表示。

  对于创投资金的退出机制,目前主要是借助到海外上市这一渠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创投业的发展。但这种情势正在发生变化,上海创投协会会长华裕达透露,国家正在酝酿柜台交易及创业板,“把深州的中小板改为创业板”。

  创投界人士认为,建立良好的创投退出机制无疑是中国创投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附表八大扶持创投政策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一是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经过多方调研和论证,目前已形成针对创业投资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方案

  ●二是经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已就共同研究起草《促进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的指导意见》达成共识,并形成了指导意见草案。两部门还将共同研究设计“国家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方案。

  ●三是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推进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投资企业试点的具体思路。

  ●四是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推进证券公司开展创业投资业务的具体思路和相关管理规定。

  ●五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积极研究“允许创业投资企业通过债券融资增强投资能力”问题,并形成了基本思路。

  ●六是中国证监会与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在抓紧研究促进“中小企业板”制度创新的有关问题,以促进创业投资退出机制的建立。

  ●七是商务部正在对《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作进一步修订。目前修订草案已在商务部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

  ●八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还正在积极研究解决外资来我国境内设立创业投资企业的资本进入和投资收益汇出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