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洪波评论:Vista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6:32 DoNews

  DoNews(北京)12月6日评论(作者 keso)9000多人参与研发,耗时6年,耗资90亿美元的Vista,终于结束了跳票的历史。11月30日,这一被微软寄予厚望的产品,连同2007 Microsoft Office system和Microsoft Exchange Server 2007两大主力产品一道,隆重发布。明年,微软还将为Vista等产品投入9亿美元的市场推广费用。或许,微软还在期待重现Windows 95那种改变历史的时刻。

  微软选择在圣诞节前,同时发布公司的多个旗舰产品,毫无疑问是迫于硬件厂商的压力。但2006年不会是另一个1995年,依赖操作系统拉动整个IT产业的历史,正在被逐渐改变,互联网正在成为新的操作系统,而这个新操作系统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PC本身正在成为一个互联网终端设备,作为一个普通的PC用户和互联网用户,我们把大部分生活、娱乐乃至工作,搬到了网上。而作为一种消费者产品的操作系统,其重要性已经降低,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已经切实感受到的。

  5年前,Windows XP发布的时候,微软希望带我们进入一个体验时代。但很遗憾,微软期望的那个体验PC功能的时代并没出现,真正出现的,是一个体验互联网的时代。如果一台PC不能连接互联网,它基本等同于一堆废物。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惊喜,远远超过了更快的CPU、更大的内存、更复杂的功能和更花哨的界面。这,正是Google崛起的时代前提。

  其实,后盖茨时代的微软,自己也意识到了这种转变,在2007财年的研发投入中,11亿美元被投向Windows Live和MSN。微软不得不面对这个现实,无论Vista有多强大、多完美、多安全,对于一种终端设备的

操作系统来说,它太昂贵了。如果再加上硬件升级的成本,和新操作环境的学习成本,这样的升级几乎变得没有必要。因为我们要消费的是互联网,而不是一个操作系统。

  不过在中国,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也许要不了多久,网上就会充满各种算号器、激活工具、免激活补丁和可用产品密钥(Product Key)等。中国用户,可能是全世界最忠实的微软粉丝。无论是Windows还是IE,中国都以比全球平均数更高的比例,护卫着微软的市场优势。可以预料,Vista也将和之前的Windows版本一样,更早、并且更普遍地进入中国用户的PC。如果把中国用户看作一个大客户,也许中国政府应该与微软谈判一个大客户批量授权的价格,将Vista免费提供给中国用户。

  Vista来了,

股票市场反应平平,微软股价不升反降。也许,中国才是微软可以巩固并扩大市场优势的地方,这一优势并不直接体现为现金的回报,而是通过将桌面优势向互联网转移,逐步夺取网上优势。腾讯QQ再普及,也普及不过Windows,百度对用户的影响力再大,也大不过IE。Vista没有希望改变世界,但它仍有希望改变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6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