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压倒日本 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研发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9:10 赛迪网

  【赛迪网讯】12月6日消息,据最新一份市场调查报告,在今年一年中,中国市场研发预算提高明显,已经一跃成为全球第二研发大国。

  据CNET News.com报道,此份研究报告由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提供,据悉在2006年一年中,中国市场由政府出资赞助和企业投资的研发预算总和将达到1360亿美元。与此同时,日本在今年则只有1300亿美元,从而失去了一直以来保持的全球第二位置。另一方面,欧盟,包括法国、德国以及英国在内的研发预算总和为2300亿美元。

  “中国市场的研发费用增长率和总和均令人感到震惊。亚洲其他国家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带动,从而为全球技术革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济合作发展组织领导在日前召开的会议上表示。

  据悉,美国在过去一年中仍然是全球研发预算第一大国,研发总额高达3300亿美元,然而如果计算增长率,则美国也要逊色于中国。据悉自从1995年到2004年以来,中国年度研发预算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77%。而中国国内目前有926000名研究人员,而美国目前也不过130万名研究人员。

  实际上,随着中国在经济领域的迅速发展,其在科技领域的表现也同样值得关注,例如外包服务、专利权、芯片制造以及互联网应用等领域,中国本土企业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据报告作者指出,中国研发费用的飞速增长,甚至要高于本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995年中国研发预算增长率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之比只有0.6%,然而这个数字到2004年就达到了1.2%。

  作者:李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