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暴风影音:影音中起舞的蝴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4:53  电脑报

  记者/王培垠

  提起暴风影音,视频爱好者几乎无人不晓,诞生于2003年的它已经拥有了3000多万稳定用户,每天下载增长超过20万,成为最受欢迎的播放软件。如今,采用全新核心的暴风影音2也即将上市,这只在影音世界中成长起来的蝴蝶势必会带来更美的舞姿。

  一次作业诞生一个经典

  周胜军是化工科班出身,却因为痴迷软件开发走上不悔的程序人生。

  他早期经营电脑公司,朋友装机时为了能够播放不同格式的文件,不得不装入许多五花八门专用的播放软件,非常麻烦。能否将常用的专有播放解码软件封装在一起,通过一次性的安装就能解决绝大多数视频文件的播放问题?这个一直萦绕他脑海的想法,经过可行性的初步摸索之后,他便以作业的形式布置给他当时的两个学生:风的铃音和紫雨。

  正所谓名师出高徒,作为暴风影音前身的“风的铃音影音解码包”不仅实现了周胜军的想法,而且一经论坛发布便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反馈:短短几日之内,回帖数量就已冲万。

  用户的赞美和肯定让周胜军充满了动力,于是,经过进一步的完善和测试后,以“暴风影音”为名的音视频播放软件便诞生了。由于对各类不同视频格式极其出色的兼容播放能力,不到一年时间,暴风影音便风靡网络。在采访中,周胜军强调:“尽管当时Windows Media Player和RealOne Player几乎占有了所有的市场份额,但他们并不了解中国用户的需求,因此暴风影音可以后来居上。”

  视频格式和标准是一直是各大软件巨头比拼技术,争夺用户、片源最重要的战场。但对使用这些

播放器的用户来说,想观看某一特定格式的视频时,就会遇到各种麻烦,这是编码专利垄断的结果。而暴风影音正是在播放器专有格式你死我活的斗争中,以My MPC为基础,集成了数种不同的解码方案,顽强的从竞争市场的夹缝中生长起来。

  挺过最艰难的时刻

  暴风影音三人团队极大的热情让暴风影音不断走向成熟。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暴风影音遭遇到诞生以来的最大困难。当时,周胜军的公司走入困境,无法为暴风影音“供血”,两个徒弟都有至亲之人病重,需要钱治病;甚至,他自己用来开发的电脑也“烧”坏了。即便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为上千万用户服务的成就感依然鼓励着他们,三人轮流抽出时间去网吧维护软件,为用户答疑解惑,这样的状况持续了两个多月之久。但是链接情况的热心用户组织为暴风影音捐款,一个月下来收到1700元钱,周胜军叹道:“当时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让周胜军没有想到的是,此时拉了暴风影音一把的竟然是过去他自己也没有多少好感的插件公司。当时,插件厂商主动找上门,表示如果能够和暴风影音捆绑,便可以付给暴风团队相应的费用。为了将软件继续做下去,他不能不妥协。于是在和CNNINC合作后,他拿到第一笔收入3500元,这才重新配置了电脑以继续软件的开发。

  捆绑插件后第一年,有了资金、服务器、网站,但用户却并不认可,抵触情绪很强烈,同时用户数量也有下降的趋势,这让周胜军有苦难言。

  如今,暴风影音和插件合作两年的时间已经成为了过去,周胜军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捆绑插件。尽管没有了收入来源,但让他略感欣慰的是,暴风影音的人气又开始回升,目前他正在探索新的盈利方式。

  以自主技术立足未来

  在暴风影音诞生之后,由于解码器封装没有太大技术难度,许多爱好者也推出了基于My MPC的播放器,比如Very CD的Storm Player等。这给周胜军敲响了警钟。目前暴风影音拥有十多人的研发团队,正在紧张的开发暴风影音二代。

  周胜军表示:“之前的暴风影音可能只是一些解码的服务,还谈不上真正的软件。软件需要核心的技术,暴风影音2将是一款完全

自主研发的播放器,功能更强大。”

  周胜军透露,暴风影音2打开文件更快,兼容更多的格式,同时增加了换肤的功能;更重要的是摆脱了My MPC,暴风内河完全是团队自己开发的,并采用了独创的“MMES媒体专家系统”。在播放文件时,使用该系统的暴风影音2会自动识别文件编码方案,优先启用最好的解决策略,自动选择最合适的播放核心和解码器。

  至于增加的换肤功能,周胜军解释到:“是为了让暴风具有更好的亲和力和易用性”,而对于一些用户担心换肤对效率和系统资源的占用、影响,周胜军表示:“暴风影音2采用了全新的脚本驱动模式,同时对软件做足了优化,这些都是为了保证用户的视觉享受和使用习惯得到最高的尊重。”

  自主的播放核心,编码识别和解码方案以及换肤功能都是暴风影音未来立足与播放器市场的技术门槛和差异化手段。暴风影音度过艰难期后,立刻组织技术团队未雨绸缪的确显示了周胜军对行业深刻的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