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甲骨文展示SOA进度 Fusion架构蓝图08年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8:4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4日台北报道 不让竞争手法专美于前,甲骨文(Oracle)也展示自家产品朝SOA改造的进度。

  甲骨文日前公布以Fusion中间件软件为核心的服务导向架构(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 SOA)蓝图。甲骨文将于今明两年陆续将现有软件转化为服务,并于2008年推出包含底层中间件软件、应用与服务组件的Fusion架构。

  甲骨文在今年十月举行的用户大会上,正式公布此一蓝图。

  SOA是一种IT软件新典范,也成为各厂商加紧改造的目标。SOA旨在打破相互独立而不互动的传统企业应用,将软件变成一个由中间件软件,与上面的模块化功能(称为服务)组合而成的灵活整体,可以依据企业业务面的需求而“兜”成对客户或使用者的服务。中间件软件则负责服务提供软件组件控管,及与其它软件整合的任务。

  包括IBM、BEA、微软等都纷纷加紧借由收购、开发以强化SOA的产品阵容。而商用软件厂商如SAP与甲骨文,则必须将原有孤岛式、写死的系统,通过支持Web services及XML-based等种种数据交换标准,变成一个个可被呼叫的“服务组件”。

  SAP开发出自己的中间件软件NetWeaver,并且也加紧改造为服务化的软件应用。

  甲骨文是其中少数完整拥有数据库、应用服务器中间件软件、应用软件的大厂。在完成收购应用软件PeopleSoft、Siebel与J.D. Edwards后,甲骨致力于将三者整合以便未来都可以运行于同一个应用服务器软件之上,这就是Fusion的目的所在。

  未来Fusion平台上所有应用都会以服务形式,通过支持的XML Query、XPath、XSLT、BPEL2.0、BPDM 、WS-Policy 等标准提供出来,包括数据、通讯、文件、报表甚至身分认证功能等等。

  而为此,甲骨文也大肆搜集各种软件厂商。并有银行系统供货商iFlex、运输管理与

供应链管理G-log等垂直产业的软件公司。最近宣布的则是数据整合商Sunopsis与内容管理商Stellent。

  目前Oracle eBusiness Suite、PeopeSoft、Siebel与J.D.Edwards已各自完成转化为服务,下一步就是使所有软件都能借由BPEL (Business Process Execution Language)加以串联,甲骨文台湾业务部资深信息经理余铭信说,“最终目标是在2008年完成整并。”

  甲骨文此次大会上还宣布Fusion除了可执行自家软件服务之外,也开放给第三方软件开发上开发服务组件。分析师认为这是这家软件大厂的一大转变,因为过去甲骨文一向坚持数据库、中间件软件、商用软件都必须买该公司产品。而微软及SAP则是很早即已广结善缘,形成庞大的软件开发生态体系(ecosystem)。

  在此之前,甲骨文各套系统还是会推出新版本,像是eBusiness Suite 11i下一代已进入Beta,预计明年上半推出。而新版本可使客户迈向SOA的路更为顺畅。

  渐进式的转换可使用户可先将现有系统转为服务组件,以确保既有投资,余铭信表示。“不过,为了企业能使用未来Fusion平台上的种种服务组件,未来整体环境还是应该要升级到Fusion,”他说。(钟翠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