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业界人士众谈100美元笔记本利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5:09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4日国际报道 当计算机产业的官员听说生产面向发展中国家儿童的100 美元笔记本电脑计划的时候,他们大都报之一笑。他们说,仅仅是一块显示屏就需要100 美元,这样的笔记本电脑如何能够生产出来?

  该项目的首席技术专家杰普森将这种笔记本电脑看作是“真正疯狂的主意”。杰普森曾经是英特尔的一名芯片设计人员,找到了一种将显示屏的制造成本降低到40美元,同时
将能耗降低80% 的方法。另外,在阳光下用户也能够看清这种显示屏上的内容。

  这一进步和其它进步使得非盈利的ne Laptop Per Child(OLPC)项目在过去的二年半中备受怀疑。阿根廷、巴西、

利比亚、尼日利亚、泰国等5 个国家已经承诺将购买数以百万台的这种计算机。这款计算机将于2007年年中在台湾投入生产。

  这款

笔记本电脑不预装微软的Windows
操作系统
,甚至没有配置硬盘,显示屏的尺寸也不大,价格也超过100 美元而接近150 美元。但是,即使是目前的低价笔记本电脑,售价也高达500 美元左右。

  该项目成为了有关计算机在学习和经济发展方面的价值讨论的焦点。反对者包括英特尔和微软这二大计算产业的巨头,它们在推动类似的廉价计算机计划。英特尔已经开发了一款面向学校的400 美元的笔记本电脑产品,以及面向老师而非学生的教育计划。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创始人尼葛洛庞蒂说,他对自己的“小机器”得到的关注感到满意。

  OLPC顾问帕波特曾经表示,如果年青人能够使用计算机,并进行探索,他们将“学会如何学习”。帕波特认为,与以记忆和测试为主的传统教学策略相比,这是一种更重要的能力。

  孩子们可以更多地担负起维护系统的职责,而不是依赖别人。杰普森说,我们认为必须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他们将学习有关计算机的知识。

  她提到了这款笔记本电脑使用的背光源灯的例子。尽管设计寿命长达5 年,但如果坏了,更换它就象更换手电筒的灯泡一样简单,小孩子就能够完成这一任务。

  这一项目因其重视使学生获得计算机,而不是教师培训和教学而受到了批评。

  斯坦福大学的教育学教授Larry Cuban 在一次采访时说,我认为能够将计算机送到孩子和家长手中是一件好事,如果有电源可供使用,这将影响他们的生活。但是,如果这一计划的目标是在不同国家掀起教育革命,这是不可能的,他们不理解正规学校教育的现实情况。

  随着这款笔记本电脑在中国台湾省的广达投入量产,这场争论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尽管不面向消费者销售,它也可能在一夜之间成为世界上最畅销的笔记本电脑。

  该项目已经获得了300 万台订单,当订单达到500 万台时,这款笔记本电脑将投入批量生产。尼葛洛庞蒂说,根据目前的谈判情况,这一目标将在2007年年中实现。

  11月15日,泛美开发银行宣布已经达成相关协议,将为购买这款笔记本电脑提供金融支持,OLPC项目获得了有力的支持。

  世界银行的管理主管朱安说,数年前,我认为这不过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幻想,但现在这一切已经梦想成真。

  尼葛洛庞蒂表示,目前,这款笔记本电脑的制造成本低于150 美元,到2008年底时将下跌到100 美元以下。

  该项目区别与其它早期类似项目的一个因素是包含有无线网络能力。OLPC项目的领导者表示,他们将根据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上网技术。

  例如,在利比亚等国家,该项目将使用卫星连接技术;在尼日利亚等国家,该项目将采用现有的手机数据网络;在一些地方,特别设计的远距离Wi-Fi 天线将把无线互联网“延伸”到农村等边远地区。

  如果无法使用外部电源,每台笔记本电脑将包含有简单的充电设备。设计人员最初曾试用过手柄,但由于容易破碎而放弃了这一设计。现在,他们已经提出了数种替代性方案,其中包括脚踏板和手拉式装置。

  新的显示器使得生产能耗只有2 瓦的笔记本电脑成为可能,而传统笔记本电脑的能耗在25-45 瓦之间。不使用硬盘也为降低能耗提供了可能,在计算机不处理信息时,AMD处理器会关闭自己。

  设计人员在设计软件时也很大胆。它的软件基于Linux 操作系统,它省略了传统的显示桌面,代之以图标式界面,向用户提供一个软件和文档的简单视图,以及附近其它互为相连的用户的视图。

  显示屏右侧有一个摄像头,用于进行视频会议和拍摄合理质量的数码照片。这款计算机还配置有精简版浏览器、简单的文字处理软件、多款学习软件。设计人员计划使用Google基于Web 的Gmail 电子邮件服务。

  由于显示器的大小只有7.5 英寸,因此只能显示一个应用软件。

  尼葛洛庞蒂一直在全球各地不停地奔波,推销这款笔记本电脑。尽管获得了相当大的支持,但OLPC项目也遭遇了挫折,印度政府就拒绝了购买100 万台这种笔记本电脑的提议,认为把资金用于其它项目可以获得更好的效果。

  尼葛洛庞蒂说,头1000台样品的问世使他深受鼓舞,这将是他说服各国政府领导人相信,他的“小机器”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的有力武器。

  尼葛洛庞蒂表示,目前没有将这款笔记本电脑推向消费者市场的计划。他说,他们可以购买戴尔的499 美元的笔记本电脑,我们的产品只面向发展中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