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与Novell度过18天蜜月后现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3:23 互联网周刊

  作者:李洋

  这段存在争议的姻缘在宣布后的第18天便出现了危机。

  常言道:道不同不相为谋。而微软与Novell这两个曾经的敌人却在11月初选择了高调合作。在起先的一段时间里,所有人都未来得及做出反应。鉴于微软近年来对开源社区的逐
步靠拢,似乎还无法看清微软的准确意图。瞠目之余,美国有媒体把此举戏称作“狐狸娶了鸡,并一同住进了鸡舍”。而二者的关系很快便出现了裂痕。

  事情起因于鲍尔默在11月中旬于美国西雅图的一次公开演讲中,再度重申了一个“古老”的话题—微软认为,Linux的一些代码对微软Windows存在侵权。事实上,这是微软一直以来的一个观点,但由于其并没有清晰地指出这些“被Linux侵犯”的专利技术是什么,因此关于Linux代码所有权的争论一直持续着,却没有定论。

  但是,在与Novell刚刚宣布合作的背景下,鲍尔默再度重申了这一敏感话题,却无疑掀起了千层波浪。因为在微软与Novell对外公布的合作协议中,有一项专门针对专利的声明,打开了开源软件向微软付专利费的局面。细节是,微软在合作期的5年内向Novell支付1.08亿美元的专利费;而Novell也将向微软支付至少4000万美元的专利费用,双方所达成的共识是,“互不起诉对方的用户专利侵权”。

  但显然,二者对专利费出发点的理解存在着差异。鲍尔默认为,这意味着Novell已默认“Linux中存在侵犯Windows专利”的事实。因此,他毫无顾忌地在公开场合提及此事。但是,这一行为却招致了外界的恐慌——没有使用Novell SuSE Linux发行版本的Linux用户,身处在随时可能被起诉的危机之中。

  这一做法也让本已不平静的开源社区炸开了锅。事实上,在微软与Novell宣布达成协议的一周之后,各种与Linux沾边的自由团体开始公开表示反对。其中,Samba社区的态度尤为激烈。他们在11月12日发出的一个声明的开篇就毫不婉转地写道:“Samba团队强烈反对Novell在11月2日的行为(即指与微软签约一事)。”并控诉Novell“为了要战胜其他竞争对手的这点眼前的小利益,而牺牲了关乎整个自由软件社区的长久利益”。

  鲍尔默的行为显然让开源社区的担心提前兑了现——他们认为,微软正是在采取深入敌后的这一招,并将有可能瓦解Linux的现有阵营。实际上,继SCO等几桩关于版权的控诉事件之后,该领域的领军者RedHat曾在2004年采取了一种“开源担保”的策略,把所有潜在的专利法律责任揽在自己肩上,以免失去用户。而Novell选择与微软达成协议,也是不希望在专利问题上引起用户的分流,但却间接对其他Linux发行版用户造成了潜在的商业威胁。现在看来,微软采取的是各个击破的策略,鲍尔默曾暗示希望与其他Linux发行商达成类似Novell的协议。但RedHat予以断然拒绝。

  微软的“司马昭之心”让所有反对者的矛头都指向了Novell,使其坐立不安。于是,在11月20日,Novell的CEO Ron Hovsepian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表示不同意鲍尔默的说法。而微软也很快以相同的方式做出回应,表示不希望在是否侵权一事上与Novell发生争论,并愿意尊重Novell的看法,但仍将保留其不同见解。

  对于微软的进入,受惠于Linux发展的IBM并没有表现出欢迎的姿态。IBM负责Linux和开源事务的副总裁Scott Hand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不知道微软的真正意图是什么,但IBM的态度是这件事(指专利费)完全没有必要。”他坚持Linux合法的论调,认为不应该把终端用户牵涉进来,同时认为微软正试图在Linux周围营造一种“恐惧、不确定及怀疑”的气氛。

  另一方面,有人在做着拆散这对“夫妻”的努力。自由软件基金会的律师、GPL协议的起草者Eben Moglen便是其中之一。他认为Novell与微软的合作可能从根本上违反了GPL的某些开放条款,并称将在GPL 3.0的新版协议中增补一些对此类合作不利的内容。

  那么,Novell与微软的牵手究竟能持续多久?有分析师认为,二者在合作不久便出现争议显示了这一协议的达成过于仓促,因为就在其公布的几天前,Oracle刚刚对外宣布了新的“坚不可摧的”Linux计划,并将RedHat摆在了一个主导位置。但也有分析师认为,虽然两家公司就协议内容发生了争执,但鉴于这一合作对双方都有利,因此结局不会有什么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