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一财经日报》3G论坛:无线广告及营销专题 > 正文

中国CEO取道创新进全球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7:08 第一财经日报

  王立伟

  在过去的几年间,管理界、企业界热议的话题每年都有所不同。领导力、执行力……之后,创新成为CEO们讨论的主题。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在其全球CEO调查的基础上,对中国的100位CEO进行了深层次、
咨询式访谈,日前,一份名为《创新无国界——中国企业的创新之旅》的中国CEO调查报告出炉。

  “我们的重点是了解中外CEO对创新的最新见解,了解他们制定了哪些创新议程,他们的创新精神集中在哪里,以及采取了哪些措施以支持创新。”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中国区战略变革咨询负责人徐永华介绍。

  来自内地和沿海的15个行业的CEO参加了调查,IBM有针对性地将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重点放在三个领域:产品、服务创新,业务模式创新,运营创新。

  结果发现,中国CEO普遍认为,创新是通向价值和增长的重要举措,中国企业正试图通过创新举措,提升自己在价值链中的位置。而适当的创新组合可以使中国企业获得真正的竞争优势,进入全球市场。

  全球化激发创新

  “中国制造”正在成为低成本、微利的代名词,如何改变被动和依附的现状?中国企业的突围之路在于“创新”。

  创新,提供附加值更高的产品和服务,是中国企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升级,获得更大利润空间和更长远发展空间的重要步骤。这也成为受访CEO们的共识。

  在全球化的环境下,中国CEO如何看待他们所面临的处境并针对现实情况作出反应?和IBM在全球所做的针对850位CEO的创新调查惊人的一致,中国CEO在分析过去两年内影响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外部因素时,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认为市场推动力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首要外部决定因素。其次是宏观经济因素、技术因素、人的技能、全球化等。此外,环境因素成为企业越来越关心的问题。企业对环境保护的创新承诺不仅仅使得其获得经济效益,也能为社会创造价值。

  “这些因素在不同程度上激发了中国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徐永华表示。

  中外CEO 殊途同归

  用100元资金投入到企业的产品服务创新、业务模式创新、运营管理创新上,CEO会做出怎样的分配组合?调查显示,中国CEO的组合构成是41%:30%:29%。

  这个结果与全球CEO的答案惊人的一致。

  “但由于所处的市场环境有所不同,国内外企业在如何创新上有一些差异。”徐永华指出。

  具体表现在,中国企业的CEO们更重视通过产品/服务创新来寻求增长机会;中国企业更注重组织结构变革,而较少对主要战略合作伙伴采取创新措施;技术系统与业务战略、业务模式之间缺乏联系,成为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在由内而外的协作创新中,中国企业难以充分利用并管理合作伙伴关系获得期望的价值;人是创新的主要障碍,人才短缺和不利于创新的企业文化成为中国CEO面对的两个最大的内部挑战。

  企业创新落点

  中国CEO面临的创新挑战和全球CEO惊人的相似,“道”相似而“策”不同,在具体的创新上,前者所采取的途径与后者有所不同。中国CEO怎样开启创新之门?

  徐永华建议,中国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关注的重点来选择恰当的创新策略。

  一是拓展创新思路,把注意力从产品和服务创新延伸到运营和业务模式创新上,找到区别于竞争对手的独有的创新组合,但重点仍然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二是设计与众不同的业务模式,探寻能够创造最大价值的方式和领域。三是融合业务和技术,激发创新,确定技术投入与相关业务运营和产品/服务的对应关系,抛弃跟随战略。四是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协同创新,有效管理合作伙伴,从协作中获取最大价值。五是积极培养创新的团队文化,创新文化的关键要素包括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异议并纠正错误的意愿、探索新想法的自由以及与他人协作的愿望等。六是建立创新的绩效管理机制,明确并持续对团队及个人的创新实践予以评估和奖励。

  “企业可以先自测一下自己的创新处于哪个层面,确定合适的创新路径的组合。”徐永华最后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