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主题对话:充分竞争下的企业创新与变革(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5: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主题对话:充分竞争下的企业创新与变革(2)
主题对话:充分竞争下的企业创新与变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了这份竞争,大家都感同身受,全球化浪潮已经比前些年更加真切地到来了。赖先生用形式这个词形容竞争。如果世界是平的,对你们来说,这条路走的会顺畅一些。今年是ACER成立30周年,大概在1987年你们的国际化步伐已经开始了。在今天的中国市场上,你感受到了一种什么样的竞争?能给我们描述一下吗?

  赖泰岳:

  整个IT产业,如果我们用世界是平的角度讲,其实十年前已经就是平的了,对IT产业来讲,它的竞争对其它产业来讲,可能走在更前端。如果我们客观地用一点历史的角度来看,在过去全球IT产业的品牌是很多的,过去10年当中,整个欧洲品牌都不见了,已经变成全球性的运作,只有全球性的运作才有一个基本的竞争条件,在现有的IT产业立足。国内最近几年在快速地开放,跟国际迅速地接轨。我们觉得国内市场相当大,相对跟整个欧洲区块做比较,也有一些相似性,当然也有不同的地方,在这个过程里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地方。

  主持人:

  您个人对未来的PC格局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判断?指的是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

  赖泰岳:

  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因为这个市场逐步地开放,也进入到一个全球的竞争模式,当然,竞争的惨烈性一定可以预见的,不过,竞争的基础可能不只是在表面的激烈,而是一个厂商对于消费者,怎样能够提供完全竞争的环境下保持企业的生存力,十几年来从来都没有间断过。

  主持人:

  海尔的高先生,燃烧一下,很多人都知道海尔的国际化做的不错,在世界是平的背景之下,您对这样的国际化,对PC市场的激烈竞争有什么直观的感受?

  高以成:

  这个行业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不断进入IT产业,当时我们张老板问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说有两点。第一点,这个产业里面一切皆有可能,这是对外部环境的理解。如果对我个人的理解,每天都在燃烧着自己。《世界是平的》这本书我也看过,这里阐述了两个观点,第一,世界是平的,企业竞争已经没有国界了,地理可能只有地理的版图。海尔从1998年开始提出无内不稳,无外不强的时候,已经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包括这两年我们又大举进攻PC产业,实际也是紧紧抓住3C融合的机遇。世界另外一方面也是通的,任何一个企业原有的传统优势,在新的环境下可能都会荡然无存,现在一个人在家里可以成立一个公司,世界进入一体化的今天,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种挑战。

  主持人:

  很多人曾经总结了今年PC产业的两大明显的标志,一个是围绕AMD和英特尔的争斗,产业链也有两极分化的现象。另外,技术革新的速度似乎是前所未有的,单核、双核、四核,很短的时间蜂拥而出。海尔作为其中的一员,你自己感受到的这份变化是什么样的变化?你怎么看它对中国IT企业带来的影响?

  高以成:

  海尔是非常注重创新的企业,每一次世界技术的变革,都会推动一些品牌的巅峰。海尔已经紧紧抓住这个机遇。今年3月份英特尔推出三核的时候,海尔获得了英特尔双核转型杰出贡献奖,后来很多朋友说海尔是一匹黑马。我们想通过这个产业格局的转变,海尔进入主跑道。今年海尔率先,全球首发,中国独家,海尔的目的是在市场上由跟跑变成领跑。近期我们和英特尔成立创新产品研发中心,很显然,海尔对这个产业的目标也是走在国际市场,走在世界的前面。

  主持人:

  李总跟您一样,都是豪情万丈地面对每一次挑战和竞争,实际上如果对在座的各位来说,提到紫光,可能大家能想到从90年代开始,紫光有很多出色的表现,包括一些叫得响的产品,叫得响的品牌。但是这些年来也有这样的说法,提到紫光,似乎再想不到紫光在这个年代会有什么叫得响的产品,是不是你所喜爱的竞争,您所熟悉的竞争让许多人跑在你的前面呢?你怎么来看?

  李志强:

  首先不敢说豪情万丈,应该是心态平和,适应这样的竞争环境。紫光最早的扫描仪做的比较好,包括现在在消费类的扫描仪,市场在萎缩,一体机的出现,包括很多产品都希望是更加复合化的,包括手机上有各种各样的功能,扫描仪也是这样的,逐渐形成了一体机。另一方面,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在行业市场上扫描仪的市场是增加的,而且增加的速度非常快。很多银行都在进行股份化改造,都要去上市,都要把自己的服务端从原来的总行、分行推到终端设备,大量单一的专业化的高速的扫描仪比较难。当上帝关闭一个窗户的时候会再开一个门,关闭一个门的时候会再开一个窗户,东方不亮西方一定亮。另一方面,紫光也看到了在网络方面大的发展机会,我们在网络技术、网络产品都投入了重资,路由器的研发、IPV6技术的研发,紫光已经走到行业的前列,成为世界水平最先进的企业之一,也获得了中国信息产业发明奖。

  主持人:

  这一切是不是竞争的动力带给你的?

  李志强:

  说到这里,应该归功于我们背后强大的清华大学,他拿了纳税人的钱,形成了国家的研发中心,国家的创新中心,我们仅仅只是做了市场推广工作。今天的题目特别好,实际上是在充分的竞争环境下,我觉得更多的是开放的创新,要用外脑,外挂式的合作开发,所以竞争变为竞合的时候世界就变得更美好。

  主持人:

  让你在竞争当中更加游刃有余,这是你深切的感受。

  李志强:

  这是我们非常厚重的基础,也是我们日子过得好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

  所以你要好好和清华大学继续联络,让外脑继续跟自己保持密切的联系。接下来了解一下服务器这个领域当中激烈的竞争,就要把话筒交给历先生。有人这么说,今年国产服务器的表现似乎比较平淡一些,品牌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一些小的品牌可能会因此没有声音,会因此被淘汰等等。在这个领域当中,您所感受到的竞争是什么样的?

  历军:

  我们这个市场和PC,以及其它的市场有相同的地方。假如世界是平的,现在中国的企业也已经积极参与到了国际化的竞争当中去了。在整个服务器市场发展过程当中,中国国内的企业有很多机会,当然,这些机会我们应该把它建立在需要获得自己核心竞争力上。在竞争的路上,我们一开始提到竞争是好东西,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因为我前几天刚刚去了四川,和崔永元参加《我的长征》活动,这一路上给我一个很深刻的感触,竞争就像长征路一样,长征路上需要耐心,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所以竞争是好东西,我们手里面所有的武器,这也是曙光的核心竞争力,这些竞争力就来自于强大的研发,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我相信如果有了这样的能力,再加上我们有足够的耐心,竞争绝对是一件好事。

  主持人:

  您感受到的这些年的竞争跟前些年的竞争,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历军:

  应该说更加激烈,而且也更加全面。过去可能我们在市场运作过程中的某些环节竞争,而现在非常全线,哪怕任何一个细节都要做。

  主持人:

  这些对今天的中国企业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今天在现场还有很多CEO,可以在台下的范围当中找一找面对竞争的智慧。东软高级副总卢朝霞,您会用什么样的字眼形容竞争?今天我们讨论世界是平的这个话题之下,这样的竞争跟以往有什么不同?

  卢朝霞:

  听了五位总裁的发言,很受启发,因为他们对竞争概念的理解,对创新的分析和企业发展独特的见解,对我来讲确实是非常受益的。《世界是平的》这本书主要是讲开放式、创新的概念,一个企业应该有开放性技术创新的理念,开放性的技术创新,技术不见得都是原创,要为客户吸收最好的技术,容纳到你的技术体系当中去。这是开放式技术创新。第二,在创新概念当中,有一个开放的组织创新,这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外包,业务外包、组织外包,为什么有的业务包给别人去做了,为什么IT服务包给其它专业公司做了,人力资源公司包了,在充分的竞争环境下,企业要生存,必须用最好的技术,用最低的成本为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在这方面我们也有很多体会,比如说我们给国际知名公司做的是嵌入式软件,就是一种技术外包的例子。比如说我们做的汽车音响,他们80%面向未来的汽车音响研发是东软做的,如果我们这边有什么影响,他们的研发部门,未来新车型就出不来。比如我们和海尔已经合作很多年了,他的IT外包服务,从1998年开始我们已经做了八年了,我们为海尔做他的整个客户全国的支持,呼叫服务、保养服务,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充分竞争的环境下,应该有开放式创新的理念,才能发展。谢谢。

  主持人:

  谢谢,用开放和创新的理念面对无所不在的竞争。我们再来听一听联想网域科技的董事长兼总裁齐舰。

  齐舰: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能在这里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首先是学习了很多,有一点感受。但是对坐在台上的五位英雄产生敬意的同时,我想强调一下,在竞争当中,实际上人才是特别需要的基础,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有成功的文化,联想是,联想网域也是。在我带企业不长的时间里,已经学到了你们带企业,在人才竞争方面的优秀经验,我也知道必须把优秀的人才吸取到自己的门下,才能够使企业产生更强的竞争力,才能够使企业在长征途中胜利。谢谢。

  主持人:

  谢谢。企业的常青之树,其实就是一条长征之路。齐健先生特别提到了人才的重要性,在您说人才的时候,台上的五位CEO都在频频点头。下一位CEO来自爱普生中国公司总裁林中庸。林总感觉到的竞争是惨烈还是习以为常,还是什么样的独特感受?

  林中庸:

  作为数码影像的专业厂商,爱普生本身是做打印机的,我们面对的竞争可能不只在机器上的竞争,当我们卖机器的时候,面对其它品牌打印机的竞争。当我们把打印机卖出去以后,面对耗材的竞争,耗材的竞争是国内很多惨烈竞争的代表。另外一个竞争就是仿冒的竞争。作为打印机的专业厂商,在这三个方面都面对很强烈的竞争。创新最基本的根源,除了在机器上面对其它的竞争品牌,在耗材上要提供使用者真正最方便、最能够满足他们需求产品的同时,真正深入地了解客户最根本的需求,是创新最基本的源泉。

  主持人:

  这点跟刘峻岭先生谈到的不谋而合。再找出一位CEO,思捷系统亚太区大中华区总经理孙志伟。

  孙志伟:

  我们比较特别,实际上思捷系统有限公司做的产品是属于应用交互,非常有趣的是今天的标题是“充分竞争下的企业创新与变革”,思捷公司恰好在所谓的蓝海,或者细分市场,市场份额差不多有70%-80%。竞争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惨烈,背后的原因,我们公司在七年的历史当中,不断地在和自己做竞争,竞争在什么地方呢?是在竞争我们和其它IT友商比,谁更能够快的、更能够深刻地理解客户的需求。换个角度说,这家公司全球5000多名员工,大概有1000名员工最主要的职责并不是去销售或者生产软件,而是去理解我们的客户,今天说的所谓企业的竞争,还不如说企业在竞争谁更能够了解客户,谁能够更快的深刻地了解客户。

  主持人:

  打听一下,你们公司平时有什么具体的举措,能够让整个公司的任何人,都能够非常真切地明白竞争的本质,像您刚才所说的竞争本质。

  孙志伟:

  举个例子,我们公司实际上是做应用交互的,换个角度说,在这个市场上有非常多的应用系统需要交互,SAP就是其中比较大的应用系统,在我们公司大概花了100到200多个员工,每天的工作是什么?在SAP的研发中心听SAP的客户需要怎么实施应用,他们的任务并不是去销售,而是去理解客户到底想要什么。

  主持人:

  掌握第一手资料。

  孙志伟:

  对,所有的竞争,竞争的含义,很多时候理解为和友商竞争,我们认为实际上是和客户更深刻地了解,这样的竞争才是竞争的本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主题对话:充分竞争下的企业创新与变革
·主题对话:充分竞争下的企业创新与变革(2)
·主题对话:充分竞争下的企业创新与变革(3)
·主题对话:充分竞争下的企业创新与变革(4)
·主题对话:充分竞争下的企业创新与变革(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