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年中国“IT两会”专题 > 正文

IDA高级司长陈巧茹:新加坡电子政务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0: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IDA高级司长陈巧茹:新加坡电子政务发展之路
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高级司长陈巧茹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一年一度的“中国IT财富(CEO)年会”与“中国CIO(信息主管)年会”于12月2日在北京召开,“IT两会”致力于为中国信息化的产业力量和各行业用户搭建起彰显价值、沟通交流的桥梁。新浪为长期战略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此次盛会。

  图为: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高级司长陈巧茹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陈巧茹: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给你们讲讲新加坡电子政务的事情。我唯一的遗憾就是大概20年前我还没有这个机会来说汉语,我发言得用英语,同时希望改进我的汉语,我期待能够用汉语在不久的将来进行演讲。

  我的发言当中有五个主要的领域:

  第一,介绍一下新加坡和新加坡资讯通讯发展管理局,这是我在新加坡就职的单位。80年代就开始接触这样的工作,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经验以及我们所积累的要点。

  新加坡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面积只有699平方公里,但是我们一直建设得非常好。政府里一共有15个部门,126000名

公务员。IDA是新加坡新闻通讯下属的法定机构,成立于1999年,是新加坡电信管理局合成的一个机构,那个时候也就是我们的电信技术和信息技术进行融合的趋势突显的阶段,所以我们合成了。

  IDA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一个独立的政府机构,我们负责IT业的计划,也就是说我们具有一个重要的市场。我们的资讯和通讯市场发展一直都是生机蓬勃的,我们也给他们提供了通讯资源,同样我们也促进了信息通讯在企业和社会的推广,促进了政府里关于信息工作负责人员的工作。还有很多相关的项目,都促进了这方面的工作推广。

  电子政务部门主要和财政部进行合作。财政部也是为电子主管部门负责的一个机构,它为政府制定信息科技政策和方向,对电子政务提供资金,也提供了实施。IDA作为首席办公室,也负责相关的具体工作。

  IDA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制定发展规划,这些规划既包括全国的规划,也包括地方各级政府的规划。今年6月份有一个新的项目“智慧国2015”,它将会促进政府的整合和国际化,我们希望在2015年的时候实现一个新的成果,提高我们的信息和通讯产业的发展水平。

  具体讲一下我们过去走过的道路。我们80年代的时候开展这方面的工作,项目很少,只有两个部门拥有电脑。1999年,所有的政府机构全部实现了电脑化,提高了政府部门的运作效率,提高了政府对外的服务效率。2000年到2003年实现了电子政府行动计划,所有的政府服务都可以在线实现。2003年到2006年期间又进行了第二个电子政府行动计划,加强了服务的应用,并且改善在线服务体验。另外一个重点就是促进了采用这种服务方式。整合政府2010计划是最新的计划,我们希望能够把政府整合起来,也就是说必须从最基本的地方开始考虑,重新总结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各种的规章制度,我们的思路是要鼓励发生这些根本性、基础性的变化,有四个主要的方面:计划的第一方面就是提升电子服务的普及性和多样性,使我们的服务更加针对个人,并且满足个人的需求,也就是说我们会强调个性化的服务。我们会重新地统计大家的需求,并且找到相应的政府部门,制定一些在线服务的策略。我们将会给居民提供更多的参与度。这是第二个方面,提高居民在电子政府的参与度,我们以非常生动和趣味的方式鼓励大家的参与。我们会发布明确、有益的信息,争取公众的意见和反馈,了解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平台可以给大家提供服务和他们进行互动。第三方面就是强化政府的能力和协同性,要实现资料的流程和政府的共享。我们也非常想鼓励技术方面的创新,这样可以丰富政府公务员的工作经验,在政府部门当中倡导信息的开发,最后是提高我们国家的竞争优势。通过整合政府2010的计划,我们将会不断促进政府部门的信息开发,同时也会推动在企业里信息技术的应用。我们有一个私企医院的整合机会,我们和他们进行了合作,通过我们的计划也促进了该协会的信号技术的应用。

  从电子程度到整合政府,我们把1变成了I,从原来的方式转移到了效果强调了建设整合化,政府奉献给大众和客户享受更好的服务,这不仅仅服务的整合,也是流程和系统的整合,这样可以更加优化我们的信息技术的利用,同样也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给大众。我们希望能够利用这个技术从根本上改变政府系统工作的方式,同样可以更好地提升我们的服务。

  整合政府2010的要点有一些主要的成果,首先是可以更好地服务良好的客户关系,使我们的客户非常满意。第二,可以改革变换的过程增加政府部门的协调率和效率。第三,信息的通讯科技的创新能力,丰富公务员的工作体验。第四,与产业携手合作,增加战略优势。

  25年的电脑化进程之后,新加坡取得了一些成就,这些是我们所搜集的一些数据。2005年信息通讯业增长8.9%的速度,实现了38.9亿新币。家庭电脑普及率达到了74%,家庭互联网普及率是66%,家庭宽带普及率是58.9%,企业互联网普及率77%,手机是101.5%,每个人不只一部手机,互联网普及率是61%。资讯和通讯技术在新加坡的影响非常大,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接下来给大家展示一下新加坡政府的网站,2004年开始运营的网站,我们称之为新加坡政府门户网站,WWW.GOV.SG。网站覆盖的客户类型包括市民和常驻人口、企业及非本地常驻人口和政府,我们可以给各种各样的客户提供信息。这个页面是99年政府推出的,有用户名和密码,每一个公民可以有,如果他有一个密码,这个密码就可以使它享受各种各样的政府服务。一次使用电子方式办理事务。90%的客户对电子服务的质量表示满意。事实上我们的政府面向市民的计划是非常受欢迎的,而且是新加坡最受欢迎的一个网站。

  这是我们的公民所能够享受到的一些实际的好处,第一个就是申请护照。过去他们需要去两次有关机构,在柜台办理,次数是两次,周期7天,现在是3天,而且只用一次了,还有其它的服务。

  接下来是我们的另外一个页面,是企业面向在线企业执照申请服务,这是非常方便的。如果你想在新加坡有自己的企业,在这里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所有信息。比如说我们的便利化体现在一站式的执照申请方面。一个企业家可以申请一个企业,他用同一张整合后的表格,就可以申请政府部门的多个执照,他们也可以通过短消息和电子化来提供智能化更新。通过在线申请,不知道申请什么样的执照适合你的业务,也可以在网上找相关的信息,它会告诉企业家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需要提交什么样的信息,都写得非常清楚。接下来是另外的特点,就是简化,执照数量减少了10%。提供的这种服务也需要一定的信息,但是需要的信息量是减少的,而且生成执照的周期也缩短了很多。这个网站也是非常受公众欢迎的,它荣获了联合国公共服务奖。

  有这样的在线服务,比如说大家设立一个新的公司,在过去柜台的方式是需要1200至3500万新币,而处理周期是5天,今天只用300新元就可以了,处理时间仅仅是15分钟,节省了大家宝贵的时间。

  这个页面也是给我们的公民提供的,叫做REACH。公民可以表达自己的意见,也可以从我们这里得反馈。如果我们有新的政策,也公布在这个网上。

  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经历了一个非常漫长的阶段,在今后我们会继续这样的历程,并且发展这方面的工作。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重点经验。新加坡和中国的情况是非常不同的。我们的一些问题可能在中国并不会发生,所以我们有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这里也不适用。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共同点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经过20多年的系统化的发展,我们应当制定长远的规划,“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这是中国的一个谚语。在过去这么多年里我们也制定了阶段性的发展目标,这样我们可以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了,是否能够做正确的事情,我们也可以知道我们的发展方向,每一个人只要看看我们的发展历程,就可以知道我们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了。

  信息技术使我们的领导规划和管理非常有效率,为我们的政治领导人提供支持,参与关键项目的规划和交付。我们也非常需要公共信息服务的政府工作人员,这样可以全面地推动电子政府项目和一体化政府项目。只有这样做,才能够满足我们用户的需求。这是新加坡所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中国也有类似的问题,有很多的政府机构有自己的优势,而领导人会制定一个全面的整体计划,这样可以指引各个部门朝着同样的方向发展,更好地整合资源和服务。由指定部门提供技术支持,提供电子项目的开发和实施。新加坡IDA就是扮演这样的角色,促进技术新的突破和发展以及应用。

  我们和ICT产业进行了合作,为什么要和产业进行合作呢?因为这些企业非常重视他们的客户。我们可以利用他们的一些技术专长和实力,开发实施信息系统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业务,同样也是企业,他们在这方面更有优势,跟这些产业进行合作,帮新加坡建立一个蓬勃发展的信息产业。

  这是我们和新加坡政府以及合作的一些企业,他们在其他国家也在推广电子政府解决方案,他们帮助我们在新加坡建立了电子政务。从公民和企业的角度看,我们政府不能够独立行事,应该和企业进行合作,而且和私营部门也进行合作。比如说我们和一些私营的网站实现政企合作,贸易交换网,还有

房地产网等等。非常重要的一点,政府和和私营部门进行合作,这样可以更好地为公民提供服务。因为政府本身如果是自己的话,只能满足大家的一部分需求。

  为什么把我们的服务放到网上?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可以真正使用这些服务。通过在线服务,可以更好地接触到有需求的人们。从小孩儿开始,在他们还在学校的时候就教他们使用电脑上网,我们有IT学校计划,帮助小朋友使用电脑。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学校里培训学生的IT技能,除了国家的IT教育计划,我们还有电子市民助手。

  我希望大家从我的发言上学到几点。信息通讯是战略发展推力。政府扮演领导的角色,电子政务对市民和客户更多的价值。电子政府的计划和实施需要所有的政府机构的参与,这要求最高层的领导人能够在一个宏观上提供一些支持和指导。最后就是产业、企业和人民强有力的合作,这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为了能够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必须要实现这样的合作。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