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盖茨夫妇承诺去世后捐完600亿慈善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6:5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盖茨夫妇承诺去世后捐完600亿慈善基金
2005年12月6日,盖茨夫妇在印度进行慈善访问(新浪科技配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日消息,据路透财经报道,以盖茨夫妇命名的比尔及梅琳达基金会(简称“盖茨基金会”)宣布,在两人过世后50年内捐完全部资金。今年6月,盖茨老友、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宣布把自己85%的财产(310亿美元)以不定额方式逐年捐赠给盖茨基金会,使得盖茨基金会的总资产将达到600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大基金。

  盖茨基金会11月29日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声明,称“我们将在比尔及梅琳达逝世后的50年内用完全部资金。”该基金会表示,三位委托人——盖茨(51岁)、梅琳达(42岁)及巴菲特(76岁)——希望“尽可能全面且快速地”推动基金会的慈善事业。该基金会还表示,从2009年起到2010年,将把年捐赠额由目前的17.5亿美元提高至35亿美元。

  盖茨基金会的决定可能导致其它慈善组织纷纷效仿,并使得围绕慈善基金“寿命”的争论进一步升级。在美国慈善界,福特、洛克菲勒及卡内基基金会等建立的“百年老店”运营模式开始遭到质疑,被指跟不上时代。承诺在2016年前用尽全部资金的纽约大西洋慈善总会(the Atlantic Philanthropies)CEO约翰·赫利(John R. Healy)说:“全球都面临着棘手问题,我们越早用钱来解决这些问题,未来在金钱上的代价就越小。”杜克大学法律及公共政策学教授约尔·弗勒锡曼(Joel Fleishman)认为,慈善基金会的短期操作方式,能把更多用于盈利的资金投入到流通环节。

  支持“百年老店”的人士则指责短期把钱花光的做法太过短视,印第安那大学慈善中心执行主任谭佩尔(Gene Tempel)认为,未来的问题可能比目前所知的更为严重,因此细水常流才是明智做法。(木木)

  附:盖茨基金会简介

  盖茨基金会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全名是“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基金会的前身是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名下的一个健康基金会和一个

图书馆基金会。2000年,这两家基金会合并成为“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其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促进全球健康水平提高、促进教育普及、建设网上“全球图 书馆”项目以及为美国西海岸北部地区弱势儿童和家庭提供支持。

  盖茨基金会目前的员工有240多人。虽然该基金会属于非赢利组织,但管理模式与商业公司较相似。基金会理事会类似于商业公司的董事会,有3名理事,分别是比尔·盖茨、其夫人梅琳达·盖茨和比尔·盖茨的父亲。在理事会下面设有最高执行官,负责具体工作。现任最高执行官是帕蒂·斯通塞弗。

  今年6月15日,比尔·盖茨宣布将退出微软公司的日常运营工作,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基金会事务。6月26日,全球第二富豪、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宣布将约300亿美元捐给盖茨基金会。8月9日,盖茨基金会宣布捐款5亿美元用于全球与

艾滋病相关的研究与护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