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高明瀚:一个艺人的餐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5:22 中国电子商务

  从一个歌手走向商海,高明瀚用它那双明亮的眼睛在四处搜寻,而北京给了他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高永钰@ 本刊记者

  细雨纷飞的黄昏/独坐船上的我/向着故乡挥挥手,继续我曾经的执着/经过了多少的路
程/我拥有了海风一样的冷漠/经过了多少岁月/我已抱着夕阳沉默

  我是一个需要奋斗的水手/曾经拥有很多如今却非常失落/我是一个需要奋斗的水手/日夜陪伴我的只有孤独和寂寞

  这首歌很沉重,沉重的让现在的很多人都无法理解,通过高明瀚的成名曲《奋斗中的水手》,可以很清晰的感觉他那一段的生活。

  对艺术有点颓废

  北土城路与樱花东街的交界处,往西走一点,就能看到一个餐馆,不大,却装饰的很古朴,门牌号是甲21号,餐馆名是甲21号招待所。

  这个餐馆里偶尔会放一些忧伤的歌曲,没有摇滚的嘶喊,也没有爱情的泛滥,只有一个男人深沉的声音,在这里倾诉生活与理想,曾经与未来。

  餐馆的主人就是高明瀚,一个曾经的艺人,一个在九十年代溅起点浪花的台湾歌手,谁也不会想到,十几年之后,他会出现在北京,而且以餐馆主人的身份。

  1969年出生在缅甸的高明瀚现在已经完全退出了歌坛。除了店里还保存着两张自己曾经出过的唱片外,他的身上已经丝毫看不出当年那个频繁出现在舞台上的腼腆大男孩的影子。这两张唱片还是女友在一个地方淘来的。

  当和他面对面讨论音乐的时候,不经意间高明瀚的眼睛里还是能掠过一丝亮光,但随即又黯淡了下来,那是属于他的曾经。这么多年过去了,除了不再训练发声之外,舞台感觉也没有了,谈话时语调中的沧桑会感觉到这个男人对艺术有点颓废。

  水手的奋斗

  自1989年初高明瀚回到台湾到现在已经整整18个年头,1991年和1993年分别推出了两张个人专辑。按照常人的理解,滚石制作的专辑,再加上黄安和李宗盛统筹,红起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由于滚石在这两张唱片的推广上没有下力气,以至于唱片推出了,高明瀚的境况却没有多大的改变。

  1993年之后,迫于无奈,高明瀚与滚石一纸协议解除了合约,做起自己的事业——打理餐厅。之前由于有给哥哥高明骏打理餐厅的经验,况且自己做的一手好泰国菜,经营好一个餐厅应该不成问题。

  这样的生活过了整整12年,中间开了几个餐厅,也关掉了几个,台湾的餐饮市场残酷的有点可怕,让高明瀚有点力不从心。恰巧高明骏已经来到北京发展,去年8月,他也横跨海峡来到北京,来到缅甸、台北之后的第三个城市。

  带着自己在台北赚的一笔钱,加上高明骏的投资,去年8月他正式开始筹划自己的餐厅。北土城路,一个并不繁华的地方,从选址、设计到建筑,亲力亲为了四个月,终于建起了这座“甲21号招待所”。如同他强调的,开餐厅是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但显然他并不满足于只是用这个餐厅来维持生活,尽管川流不息的顾客维持生活已经绰绰有余。

  “北京的餐饮市场应该重新洗牌,强调健康、特色和风格!”当这句豪言壮语从他的嘴边溜出来的时候,很难相信这是出自一个胡子拉碴,好象有点颓废的人之口。

  从一个歌手走向商海,高明瀚在发现,在用它那双明亮的眼睛四处搜寻,而北京给了他一个重新搜寻的机会。

  他还在餐厅里静静的坐着,甚至有时候还饶有兴趣的下厨去做几个菜。开心的时候去歌厅唱唱歌,权当自娱自乐。然后冷静的看着这个市场,冷静地出奇。

  北京冬天干冷的空气里,似乎又飘荡着他那首《陪着我流浪》的歌——

  对我来说,这城市太深又太冷/所有的梦,我都是如此的认真/在这冷漠的红尘,痴痴寻找一个人,为我沸腾/请告诉我,有没有人和我一样/风风雨雨,我总是陪在你身旁

  但是理想在远方,我要追求一点不一样,我要出去流浪,没有人能够阻挡/我要出去流浪,我们到哪遥远的地方

  也许路会越走越长,也许天变得越来越暗/只要你在我身旁为我壮胆,我就变得不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