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山开拓海外市场 WPS日本公测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5:02 ZDNet China

  11月30日,正当微软在北京发布其MS Office等三大产品的时候,日本金山传来消息:WPS日文版KSO 2007 beta的下载量跃居Vector网站办公类软件第一名。据悉,www.vector.co.jp是日本最大软件下载站,KSO的下载居文档制作类软件下载排行榜第一位、综合下载排行榜第四位。

  金山WPS是11月1日在东京正式开放公测的,日本民众和媒体对中国软件的强烈关注
超出很多人的意料,包括雷军。而由于微软在日本垄断地位造成的用户反感等原因,其Office2007的测试情况反响并不热烈。

  雷军:WPS日文版下载情况出乎意料

  在今年9月份KSO登陆日本时,日本媒体的关注度很高。9月2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日本媒体坐满整个会场,包括日本经济新闻、PC WATCH在内的日本许多主流媒体随后也都给予了重点报道,盛况空前。

  日本媒体在评价中认为,Kingsoft Office 2007的主要特点是占用硬盘容量小,功能强大,做到了最大限度的接近微软Office产品,而价格却非常有

竞争力,无疑是微软office产品在日本最强有力的挑战者。

  针对日本市场,金山软件制定的是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9月21日进入日本,发布商务策略,此次公测是金山软件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从11月1日开始通过互联网在日本国内开放公测Kingsoft Office 2007 Beta版。而第三步,则是于明年初发布KSO 2007的正式版。

  尽管媒体关注,尽管战略清晰,但金山WPS到底能够拿下多大的市场,雷军虽豪言占领10%市场但让出言谨慎:"在微软MS Office垄断的日本办公软件市场,金山WPS只能靠产品自身品质说话,日本用户的接受度能有多高,我们也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

  随着11月1日正式在Vector网站开放下载,KSO的下载量就稳步上升。"日本用户对KSO 2007 的热情可以说是出乎意料的好,对日本金山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舞。"雷军表示。

  KSO为什么能够获得日本用户如此大的关注度呢,微软MS Office在日本办公软件市场的强势垄断性带给用户的不满,对于新办公软件KSO的推广提供了机会。

  微软垄断引发日本用户诸多不满

  日本市场的软件正版化程度高,高达20亿美金办公软件市场成为各软件厂商必争之地。和其他国家一样,微软MS Office依然是占据了半壁江山,居垄断地位。由此造成的四五万日元的超高售价令用户非常期待作为替代品的其他办公软件的出现。

  金山KSO为何成功,先看用户如何评价。有用户留言说,"办公软件业界被MSO一家垄断,希望KSO能在业界掀起一股旋风。这次先用试用版确认一下产品质量,如果好,肯定会购买正式版的。"

  还有用户总结了自己对KSO的关注点:

  (1)和mso office的兼容性: 大致能够完全显示,编辑其他人在mso office制作的数据;

  (2)和mso office外观相同:因为年纪大了,所以记一些新的操作就成了一种繁重的劳动,和mso office外观一样真是很高兴;

  (3)便宜的价格:对于mso office的高价格,感到很惊讶或者说很生气。"由于正版意识强烈,日本用户对软件产品更加注重使用感受,也更加务实,一旦有替代产品能够打破微软垄断导致的高价格,用户的选择将会是理智的。

  微软独占日本OFFICE市场的现状不满,希望在日本市场能够出现与MS OFFICE对峙的竞争者。此外,微软Office 2007目前也在日本开始了公测下载,而来自用户的调查显示,由于界面变化很大,很多老用户觉得不习惯,这也给其他办公软件以可乘之机。而金山软件与微软的兼容特性,加上价格优势,正满足了一大部分日本个人用户及中小企业用户的需求。

  金山副总裁兼WPS事业部总经理葛珂介绍说:"金山软件已收到用户反馈邮件近三千封,其中有1/3的内容是用户对KSO有很高的期待。他们提出了很多建议,还有在技术上改进的希望。"

  用"Google精神"开拓市场

  除了价格、品质等因素之外,日本金山在宣传策略上比较低调。"在日本市场,我们基本上没做什么广告,靠的是用户之间的口碑相传。"长期驻扎日本金山的王凤说。

  据介绍,Kingsoft Office 2007公测开始后两个小时下载量就已经超过千份,势头迅猛。业内人士介绍说,在日本,由于正版化程度高和市场规范等原因,为使用目的而下载软件等有效下载比例非常高,两个小时超过千份,足见日本消费者对KSO的关注。

  众所周知,雷军近来一致在金山内部倡导"Google精神",即"以用户为中心,其他一切纷至沓来"。与此一脉相承,日本金山同样把用户体验作为竞争的突破口,并将之作为金山软件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举措。金山软件最近已经在搜集整理日本用户的反馈信息,以便在明年正式版推出前,在用户体验性上做出更多的改进。

  据悉,金山软件的另一款主打产品--金山毒霸日文版的成绩也很不错,预计年销售25万份。在中国软件国际化的征途上,金山东渡日本的营销策略、推广经验对于其他软件厂商而言都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新闻链接

  Kingsoft Office 2007日本三步走战略

  2006年9月21日 Close Beta

  Kingsoft Office 2007 Beta版研发完成,正式进入日本,发布商务策略

  2006年11月1日 Open Beta

  通过互联网在日本国内开放公测Kingsoft Office 2007 Beta版

  2007年1月 正式产品

  Kingsoft Office 2007正式上市销售

  (SY)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