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Windows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4:31 财经文摘

  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Vista的发布,代表着从Windows 95到Windows XP这条产品线的终结,也标志着微软在新的环境下面向未来的操作系统。让我们借此机会回顾一下Windows十年的风雨历程。

  Windows 95:

  勇敢者的新世界

  Windows95的发布,堪称一个奇迹。人们在商店外排队好几个小时,希望能够最先得到这个新的操作系统,各大媒体对这一产品进行长篇累牍的报道。历史上第一次,一个软件产品得到的待遇如同摇滚明星。但不幸的是,微软期待的购买热潮并没有马上出现,有的人直到90年代末才成为Windows95的用户。

  这是OS/2最后的岁月,这个由IBM支持的操作系统由于日益受到IBM的冷落而一落千丈。OS/2也没有轻易退出历史舞台,很多人仍然免费从IBM获得该系统。但是,即使是免费的OS/2也没有

竞争力,尽管它比Windows 95更接近Windows 2000。很多人说这是由于微软剽窃,但IBM的内部报告说明根本原因在于IBM自身的失误。

  跟今天类似,当时的竞争对手也发出了垄断的警告。美国在线(AOL)说,微软在抢他们的生意。而实际上,另一家公司——网景公司(Netscape)比微软更能挤垮美国在线。微软和美国在线都几乎错过了现代互联网诞生的时机。

  由于缺乏后续的服务和超长的服役时间,Windows 95也有遭人诟病的地方。但这些都无法动摇Windows 95在当时无以伦比的地位。至今也没有任何科技产品包括iPod,能比得上Windows 95推出时引起的轰动。

  Windows 98:

  确立霸主地位

  这个新的系统是基于Windows 95上编写的,但改良了硬件标准的支持。微软敏锐地把握住了即将到来的互联网络大潮,捆绑的IE浏览器最终在几年后敲响了网景公司的丧钟,同期也因为触及垄断和非法竞争等敏感区域而官司不断。

  Win98是如此出色,以至在8年后的今天还有很多用户依然钟情于它。Windows 98被人批评为没有足够的革新。即使这样,它仍然是一个成功的产品。

  Windows NT:微软帝国的重创

  Windows 95之后的又一重要产品Windows NT,几乎是OS/2的重复。这个极度过时的产品完全没有兑现它的承诺,打击了很多微软的支持者的热情。

  NT是一个可怕的产品,为服务器和工作站设计,却定位于企业桌面。要对NT进行大规模的安装和管理,是让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NT的出现,说明当时的微软实在是傲慢之极,就跟80年代的IBM一样,觉得不需要倾听顾客的心声,完全不知道顾客的处境。另一方面,Linux和开源也因得此契机而兴盛。

  Windows2000:重重包围

  Windows 2000很大程度上受到千年虫的推动,是9x和NT两者的成功结合。它弥补了Windows ME和Windows NT的缺点,但随着互联网使环境发生巨变,以及

病毒黑客试图证明微软不如新兴的开源社区那么懂得安全因而对微软格外“关注”,Windows 2000也困难重重。

  跟Windows 9x和Windows NT相比,Windows 2000是一个巨大的改进。如果没有外部威胁的出现,它应对企业的需求是绰绰有余的。但它忽略了正在快速增长的个人消费市场,人们关注的目光开始转向了因瞄准个人消费市场而复苏的苹果。

  Windows XP:

  奋力还击

  微软认识到人们正准备投入Mac Truck怀抱的危险,及时推出了Windows XP。在克服安全漏洞方面,Windows XP是相当成功的。然而,XP却从来没有真正坐到明星的位置,微软在向公众传达这款产品的优点时显得力不从心。

  这一次,微软积极关注Linux和来自他们的批评,给与他们一定的意见和指导,最后使得Linux的发展比自己的产品更甚。

  在市场方面,微软存在很多困难。Intel等公司也处于相似的处境,他们都把品牌认同看得比拓展需求更重要,造成细分市场的表现不佳。由于Windows XP已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微软在这以后几个月面临的最大问题,将是如何让安于现状的员工做出改变,向新的操作系统进军。

  Windows Vista:

  微软的新面孔

  Windows Vista有三个方面的障碍。首先,跟Window前几个版本(尤其是NT)的不同,Windows XP对很多人来说已经足够好了,人们并不特别渴望一些新的不同的东西。其次,Vista在开发阶段有太多的泄密,造成人们更关注Vista欠缺什么,而不是Vista里面会有什么。最后,微软的营销在拓展市场方面仍然较弱,这让微软很难像苹果那样——似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掀起一股风潮。

  正当很多人对桌面操作系统、复苏的苹果以及Linux三者之间的关系争吵不休时,Windows Vista出现了,它是微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操作系统,为微软迈向未来桌面奠定基础。

  Vista对以前的版本做了很多改进。经常是产品的一些细微方面让人爱不释手,Vista看起来更加清新——速度更快,能更好地保护你抵御外界的威胁,内置有最先进的报告机制,通常不需要重启电脑就能确认并消除出现的威胁。Vista标志着Windows桌面和服务器平台从32位到64位应用的转换。

  这次又有竞争对手高喊这个产品是垄断的,这让我们回想起Windows 95。很多观察家认为这些公司面临的真正困难并不是微软,而是跟他们的前辈一样,是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Linux虽然是免费的,但实际上比1995年时的OS/2更缺少桌面支持。苹果在1995年衰落了,但2007年他们则显然是一个需要认真对付的力量。Google就像是第二个网景,这个搜索巨头会不会犯同样愚蠢的错误,我们将拭目以待。

  即使很多东西看起来相似,这个世界跟1995年相比也已经截然不同了。这是Vista和微软必须面对的世界。如果Vista是微软迈向新的未来的第一个产品,那么这个开始还不坏。

  作者:罗勃·恩德勒(Rob Enderle,Enderle集团总裁兼首席分析师)

  出处:EarthWeb.com 2006年11月6日

  编译:丁丁

[上一页] [1] [2] [3] [4] 

本文导航:
·财经文摘:微软家族的兄弟互博
·微软的未来之路
·微软CEO眼中的兄弟之争
·Windows十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