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海电子市场重复收租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4:44 京华时报

  市场更换管理方 商户租金未到期

  本报讯 (记者 康少见) 因双方纠纷,中关村中海电子市场原管理方北京中海园电子市场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园)撤离市场,新管理方北京公交广安商贸集团公司(下称公交广安)入驻后,要求租户重缴柜台租金,重签合同,此举遭到商户们拒绝。

  已将柜台租金缴到明年3月、8月或10月的商户们认为,新管理方应向原管理方要回合同期内的租金。而新管理方坚持要求商户重新缴纳租金并签订新合同,否则,要将商户清退出场。

  新管理方重复收租遭拒

  “当时根本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事。”中关村中海电子市场的一名商户说,“我们想着合同也签了,并交了一年的租金,现在合同没有到期,新老板应不会影响我们的正常营业,哪知道高兴早了。”

  10月20日,因拖欠房屋租金,市场原管理方北京中海园电子市场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园)撤离,北京公交广安商贸集团公司(下称公交广安)入驻管理。

  商户们称,交接时商户们未受影响,500多家商户仍在市场内正常营业。商户们以为,他们跟中海园签订的柜台租赁合同应仍有效,已交给了中海园的租金,不用再重复交给公交广安。

  但事实跟想象不一样。11月27日,新管理方要求郭稳等商户,从12月1日起与市场重签合同并缴纳柜台的租金。此前已将合同期内的柜台租金交给中海园的商户们,拒绝了新管理方的要求。商户们认为,公交广安如果需要租金,应找中海园要回合同期内的租金。

  拒缴商户面临被清退

  公交广安法律顾问宋晨光称,商户与中海园签订的合同,新管理方不予承认。

  这名法律顾问表示,房子归公交广安所有,公交广安便有权收取房租。在公交广安与中海园交接完成之后,中海园没有缴纳房租的义务,这时的房租只能向房屋的实际使用者——市场商户收取。“也就是说,商户只能向中海园追讨中海园退出到合同到期期间的租金,而与我们没有关系。”

  中海园法人代表胡雅奇说,除了会按期归还商户们缴付的柜台租赁押金和质保金外,中海园将不会退还商户们合同未到期时段内的租金。“这个钱是我们跟公交广安的事,与商户没有什么关系。”胡雅奇说,“因为诉讼期间公交广安明确表示会继续履行中海园和商户签订的合同。”

  在法院对此案判决书中,公交广安确实表示会在双方解除租赁合同后继续履行中海园与商户之间签订的合同。

  11月28日,公交广安法律顾问宋晨光称,因为这个表态与判决本身无关,他们只会按照判决本身办事。公交广安坚持让商户们重签合同再缴租金,拒不执行的商户将被坚决清退。

  重复收租损害商户利益

  对于公交广安的做法,北京泽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建平等3名不同律所的律师均表示,公交广安此时再行收取商户们的租金,损害了商户们作为合同中善意第三人的合法权益。

  郭建平等多名律师认为,公交广安对商户原合同尚未到期时段直接收取租金的诉求将不会获得支持,公交广安只能向中海园索要这一时段内的租金。

  郭建平律师解释说,对于本案而言,公交广安和中海园之间的纠纷不影响作为善意第三人的商户继续履行之前所签合同的权利;同时承租权具有准物权的特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对抗物权,因此商户完全有理由不再向公交广安缴纳此一时段的租金,公交广安也不能将商户清退出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