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九城突破极限静待爆发 欲学习盛大走向平台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7:59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游戏产品做多了,平台就出来了。”九城董事长朱骏最近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在数款国际级大作排队等着上线的当口,朱骏的这番话显示了九城的底气。《魔兽》业绩下滑,但是九城的股价却在飙升,进一步证明了华尔街投资者对他下一步表现的看好。

  未雨绸缪。据九城介绍,《魔兽》营收的下滑,实际上是由于服务器整合导致服务器停机时间增加导致。在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朱骏还表示将在《魔兽世界》最新服务器地址上投下500万美元,以迎接新版本《燃烧的远征》的到来。另外,九城也继续扩大了他的客服规模和队伍。游戏带动平台的迹象非常明显,虽然多次经历了服务器宕机、玩家罢玩的问题,但是经过多次及时调整,九城的游戏营运平台已经初现雏形,逐步趋于稳定。

  在业内,和九城走截然相反的发展路线的是盛大。陈天桥在今年为数不多的露面场合,都提到了盛大的平台情结。不玩游戏的人可能并不理解陈天桥在说些什么,其实盛大这么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为用户提供便利性;二是增加用户粘性。最近一年盛大根本就没有拿得出手的游戏巨作上线,而是把大量财力和精力花在了平台的软硬件建设上。盛大服务器的稳定性、客服的专业性,在业内是有名的,但是盛大的新游戏引进确实不怎么样。

  到底是平台带游戏?还是游戏带平台?相比而言,做平台比拿游戏的风险要小一些,投入产出的效益也更高,可持续性也更强。目前在国外成功的游戏公司,基本也都是平台运作的成功。陈天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好游戏是拿不完的”,言下之意建立一个机制更为重要。

  朱骏并没有否认平台是做游戏企业的“终极归属”,但是在令人眼花缭乱的pipeline面前,他的选择只能是先保证游戏运营。九城的隐忧在于,《魔兽》身上已经体现出来的平台滞后和“产能不足”,很有可能被复制到其他游戏和整个产品线,到时候再来“亡羊补牢”,不知道是否“未为晚矣”?

  相比而言,吃过更多苦头的陈天桥也许准备的更充分,但是如果盛大一直不拿新游戏,只靠老游戏的新版本赚钱,却是对平台的最大浪费。

  作者:王逸奈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