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1:56 三联生活周刊

  在三维空间里安眠

  睡觉,除了平躺,还能用什么姿势?荷兰的家具生产商Phi-ton提供了其他3种睡觉姿势:V字形,上半身靠着腿伸平,蜷着腿半躺着——只要你睡在Phi-ton 2006年推出的3D床上。Phi-ton虽然历史不长,但其家具根据人体工程学的原理设计生产,很有特点。它的3D床在审美上也独树一帜:没有床框,床垫的中央下方安装了造型别致的床腿,看上去床垫像飘浮
在空中。由于没有需要额外安装的零部件,在视觉上很干净,质量也很轻。床垫分5个部分,除了中间那段安装有支撑腿被固定住以外,其他4部分可以上下弯折,调节好角度以适应人体的曲线。床可以是平的,也可以调整成普通沙发的形态,或者是张榻。双人床左右两边可以各自调节,互不干扰。

  3D床垫采用的面料也是三维的。面料的纤维编成麻花状,最上面和最下面的两层之间以数百万根聚酯纤维连接,增强了弹性,能让身体更舒适;当身体向床垫施加压力的时候,重量均匀地分散了,床垫不易变形。面料具有

抗过敏性和抗静电性,不沾灰尘,容易清洁,制造了良好的生态小环境。-

  饰品?助听器!

  传统的助听器看起来确实是个“辅助设备”,让使用者心理上不舒服,产生自卑感,似乎听力丧失、听力减弱是个严重的缺陷。有的听力减弱者索性拒绝助听器。

  丹麦专业助听器制造商

奥迪康今年推出一款Delta助听器,利用外观设计和创新科技改变了人们对听力障碍的偏见。其主体部分是微小的三角形,三角形上伸出一根细细的透明小管,扬声器在小管的端部。

  Delta助听器的三角形部位可以更换不同颜色的外壳,于是助听器变成了一件饰品。最重要的是,整个助听器非常小,扬声器的独特设计又使扬声器能够直接置于耳道中,而不是像传统产品那样放在耳朵后边的壳体里——这样戴着的话,即便从佩戴者的脑后也看不到,就算看到了,也会以为它是个高科技的创新产品。这样的设计充分考虑到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和心理,让他们戴着的时候充满自信。

  Delta助听器的壳体形状创新性还体现在高科技性能上。壳体有人工智能,可以模拟大脑的功能,在嘈杂的环境中能过滤掉无用的声音信息,获得经过声音优化后的语音。它的微处理器每秒钟可处理数百万位的数据,大大减小了背景噪声。它还有特殊的指向系统——多频带自适应指向功能,可以去除来自三个不同方向的噪音源的噪音,从而把信号集中在重要的语音信号上。-

  简于形,精于心

  第一次走进住宅A+B,很容易产生一种心神变幻不定的感觉——除了黑色的铝合金窗框和黑色的门,你的目光所及之处只有一片片炫目平整的白色,一无所有的白色墙面,白色的家具,一些白色的几何体装置,这种过于同质的色彩消解了确切的尺度和距离感,连空间也不真实起来。好像阿伦·雷乃的电影《去年在马里安巴德》里的场景,你梦游般从一个房间移走到另一个房间,在其中不断变换着自己的位置,空间是宽阔的,光和影在明暗中交替,房子里有各种通道和房间,存在着很多可能性。走上只能一个人通过的狭窄楼梯,尽头是一扇黑色的门,在梦境的房间里,物与形的时光川流不息。

  住宅A+B是两个联立式的小住宅,由两个长和宽都是18米×7米的方盒子拼合在一起,都是地上两层,地下一层。不仅房子的外形保持了方体,内部同样是由一系列小方体上下叠加在一起。好像只要从完整的大方块上切除或者抽去一部分,内院、采光井、天窗就自然而然地出现了,光线从不同的方向漫射进来。A+B的内部都存在着穿插游走的路径,好像回旋的乐章,空间在多个向度上重叠缠绕着渐渐展开。

  这两个住宅都是用房间围成了内院,这样,房间成了围墙,中间是一个虚空的庭院,形成清楚的同构关系。在房子的东边,两个大小是18米×12米的内院向外延伸出来,一些宽阔的台阶从其中一个内院旁边缓慢地升起,一直通到二楼的平台。院子也不是通常长着花花草草的花园,只有绿色的草、圆球状的白色卵石和一些圆柱体、圆锥体等。站在院子里,你面对的还是一面白墙,在墙的阴影下,可以望见远处的天空。

  在庐师山庄,王昀的设计除了住宅A+B还包括一个面积1600平方米的会所,因为园里漂亮的风景,它的整个西立面是由25米宽、11米高的玻璃幕墙组成的,最高的有7米高、1.8米宽,连续14块用悬挂的方式支撑在一起。对于安装玻璃的建筑工人来说,这曾经是一项论证了半年的技术挑战。

  但是,人们谈论得最多的还是A+B,谈论它们水平或垂直地相互贯通构成的环绕、嵌套的空间迷局,谈论建筑师对每一处空间、光影和形式的仔细推敲,关于“禁欲”的印象可能和绝对的白色有很大的关系,连王昀自己也认为白色是最没有物欲表现的色彩,他说:“中国的传统建筑里没有用白颜色的习惯,对我来说,这种白色可能更多是抽象意义的白,在北京这样一个混沌灰色的城市环境里,白色能让进深感表现出来。当你站在门口,背景都是白色的时候,院子显得格外大,实际上,建筑就是一种隐性的消失。”

  有时候,他的说法听起来似乎有些矛盾。他说,这两栋房子并不是白色的。白天的光影给房子带来不同程度的灰色,阴影中有偏蓝或偏黄的色彩。到了傍晚,蓝紫色的光晕渐渐侵入进来,如果从房间里望出去,窗外完全是一片幽静的深蓝色。

  与一般的住宅不同,A+B没有那么严格的生活分区,也没有固定的生活概念,虽然有大致的意向,但你完全可以把

客厅从一层搬到地下室,或者把卧室从二层挪到一层,多种可能性的生活场景可以根据个人的心情随意变换。房子里的家具也很少,大部分房间显得很空,王昀说:“在我们的生活里,和你发生关系的物品其实没有这么多,没有家具也同样可以在房子里感受生活。”

  王昀是“方体空间”工作室的主持建筑师,从称自己60平方米的家为极小城市开始,他的作品都是用抽象的白色方体完成的空间构造,这种结构、形体和色彩的实验中也包含了对人的生活居住模式和精神追求的考虑。如果说设计是细致周到并富有敬意地安排生活中的各种琐事的过程,那么,建筑也可以脱离物质生活的牵绊成为精神的建造。所以,有人说A+B的主人应该是精神贵族,有洁癖、喜欢沉思冥想,对内在的关注超过了对物的关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本文导航: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2)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3)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4)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5)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6)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7)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