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1:56 三联生活周刊

  看得见温度的水龙头

  水是构成生命和文明的基本元素之一,寻找适宜饮用的“纯”水是人的本能。因而设计师竭力要在居室内还原出水纯粹、洁净的天然本质。两位设计师发现了一个新的表达水的方式:一个直角设计的合金水龙头,顶部一改传统,是开放式的水槽,水从这条小小的峡谷中奔涌出来,仿佛我们在自然界中看到的瀑布。出水的同时,龙头后部有灯光亮起,如果水是
热的会亮起红灯,如果水是凉的则闪耀着冰蓝色。

  奥妙在水龙头底部和侧面嵌入了二极管温度传感器和发光装置,它可以根据水的温度变换色彩,你只需看水的颜色就知道它的温度,甚至能大致了解天气的冷暖变化。于是,抽象的温度也看得见了,以免手碰到过热或过冷的水,还可以看到自己淋浴时喜欢的水温是什么颜色。水龙头有不同宽幅的尺寸选择,带有按钮式感应装置,能精确调节水温,控制温度,厨房、卫生间都很适用。

  这个由德国汉莎(Hansa)公司推出,名为Hansacanyon的水龙头,荣获2006年红点设计奖。汉莎公司成立于1926年,为世界三大水龙头生产商之一,总部设于斯图加特。汉莎的水龙头注重功能性,尤其重视对节水省能技术的思考。设计师莱因哈特·泽金(Reinhard Zetsche)是德国著名设计师,伯诺·萨阔(Bruno Sacco)曾担任梅赛德斯-奔驰设计总监。他们认为,色彩变幻的水柱给生活带来更多色彩和乐趣,如飞瀑般倾泻的水流消融了金属、理性线条所带来的冰冷,让人们重温了在自然森林中取水的生活经验。使用者看得见水流状况,体会到水的精神内核——无论遇到什么阻碍,它一定能聪明地为自己划开一条路径,展示出令人吃惊的多面形象。大自然的独特性与技术革新之间根本不存在矛盾,它们完全是共生体。-

  1.8平方米或桌子大小的厨房?

  厨房面积的底线是多少?德国Jean Abt Innenausbau GmbH公司生产出一个马路交通岗亭那么大的圆形“聪明厨房”,门可做180度开关,内里把储藏柜、冰箱、水池、电磁灶等紧凑地集中在一起,占地仅1.8平方米。如此小的厨房,设计师当然要做技术革新,如头顶的柜子可以做360度旋转,最里面的柜子也手到转来。

  法国设计新人伊洛·察法(Eloi Chafai)则认为,一张桌子就能满足烹饪需求。察法设计的独立式厨房就是这样一张简单又时髦的桌子。但名为“烹饪”(Cuisine)的厨房像桌子,却不是桌子,烹调所需的各功能区精妙地在桌面上做了组合:桌子左下方有一组细细的槽,使桌面上的汤汤水水很容易排走;桌面右下方挖出一个方形的洞,既可以放置垃圾桶,又可以架上电磁灶;槽的上方有两条“火车轨道”,可方便地把盘子拉近推远;切菜板的背面也有一道道凹槽,与桌面上的槽相吻合,切菜板安放在桌子上,很容易把它拉到合适位置。

  察法采用最普遍使用的三种技术,铣、热塑成型、挤压。他先实验出每种加工方式的特殊之处,适用于哪种材料,制作出很多形状特殊的模型,有二维的,也有三维的,然后把它们组成不同形状,并试图给这些形状找出功能。接下来,他才开始考虑如何将这些形状的外观设计化。

  今年27岁的察法和他的老师在巴黎共同创立了一个“平常设计室”。他喜欢平常生活,面对奢华宏伟的东西总感到手足无措。他热爱实用的东西,尤其是日常生活用品,因为一件优美好用的日用品会让生活更美好。他的厨房今年获得第一届国际设计大典(Design Parade)金奖。-

  “夏娃”油醋瓶滤茶器

  包豪斯的创始人瓦尔特·格罗比乌斯曾对他的学生说,背景知识能强化人类对事物的记忆,帮人分辩事物的本质。作为设计师,认识到这一点极为重要——设计调料瓶的话,更不必说了。要精确分辨出每一种香料的气和味,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香料的味道和人的感觉都极为复杂。

  丹麦工具设计室(Tools Design)的设计师亨里克·霍尔贝克(Henrik Holbaek)、克劳斯·简森(Claus Jensen)设计的“夏娃”油醋瓶造型像19世纪的淑女,能强化使用者对油、醋香气的感受。往瓶子里放入新鲜的草本香料,如迷迭香、龙蒿、胡椒、蒜,再倒入油、醋,二者在瓶子较宽的底部充分混合,香味得以充分酝酿。矽胶做的瓶塞足够紧密,以免香气挥发。瓶塞上有个不锈钢的倾倒管,设计绝妙,既解决了一失手就倒太多的麻烦,也不会让油、醋顺着瓶口乱流。倾倒管附有小帽,不用时套上。

  霍尔贝克和简森还为“夏娃”系列设计了玻璃茶壶。茶壶提供了两种泡茶方法:一种是让茶叶自由地在壶里的开水中漂浮,一种是把茶叶放在滤茶器中泡制,时间到了把滤茶器的活塞压下去。这个茶壶的滤茶器获得了专利。倒茶时候,壶口的盖子会自动打开,并有防侧漏功能,避免了茶水流一桌的尴尬。茶壶有一个橡胶制成的“外套”,可保持茶水的温度达30分钟。外套上有拉链,方便穿脱。-

  有曲线的灯

  这盏灯名为“钟摆”,但因为布满雕塑般的曲线,更像一座歌剧院,一条条曲线像歌剧院里的坐席。“钟摆”是设计师阿萨·阿舒奇(Assa Ashuach)2006年的新作品,属于他著名的Omi.MGX系列。

  “钟摆”用尼龙制成。尼龙对光线的散发不同于塑料、玻璃等材料,它有减弱光线的作用,不会产生放射性的光线。从远处看,“钟摆”的光线仿佛是固体的,制造出了“固体光线”梦幻般的意境。灯的造型,加上尼龙材料本身具有的弹性,让这盏灯像一个有生命的生物。灯体上的曲线其实是一道道尼龙材料折出来的褶皱,它们自然地倾斜、扭曲,其很容易弯、扭、转。这些弯、扭、转的动作让灯具有了多面性。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不同的空间,随意改变皱褶的弯曲形状,把它扭成钟摆,或者毛毛虫、穿山甲。一旦灯具的形状改变,褶皱就会变化,光线的强弱、方向也随之变化。

  阿舒奇1969年出生于以色列,现在伦敦开有工作室。他的设计以漂亮的超现实外形闻名,同时注重功能性。他从2004年开始设计Omi.MGX灯具系列,前所未有地给灯具加上了电脑屏保图案中那么复杂的曲线。-

  圆环套圆环的沙发

  一套沙发是否舒服,除了它应该带给人体放松的感觉,还应该制造出人际关系之间的亲切氛围。荷兰设计师本·范·伯克尔(Ben van Berkel)设计的“圆环”拐角沙发,就能自然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带来一种安全感,而这种安全感只蕴藏在亲密的人际关系中。伯克尔显然领会了几何学的精髓,他给了这套沙发简洁的造型:以圆为基本的形状,再把圆加以分解,制造出新的造型。沙发环绕的角度提供了颇具信赖感的座位方位,坐在上面,很自然地就产生了交谈的欲望。

  人在落座的时候,选择哪个座位,实际上是在确认自己的位置。“圆环”由4个可分离的沙发组成,既有凹下去也有凸起来的部分,在室内构建出一个有趣的独立小空间。在这样一个比较紧密的空间里,凸起来的部分空间是开放的,凹进去的部分则较为私密,坐在这两个部分的人各有各的空间,起来走动也很方便。

  沙发靠背带有外倾的坡度,靠上去很舒适。靠背顶部的轮廓线带有欺骗性,让人产生座椅高低不平的错觉,实际上4个沙发是等高的。4个独立沙发各自造型、曲线不同,给了使用者很多排列组合的方案。不论怎么摆放,沙发都像一个圆形雕塑,曲线改变了居室里的直线条。

  伯克尔是近年来很活跃的新锐建筑师,他在阿姆斯特丹的工作室UN Studio鼎鼎有名。他对空间异常敏感,酷爱用圆弧。他设计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博物馆今年开幕,内部借用了人类DNA的双螺旋结构。这栋随处可见圆弧的建筑成为斯图加特的新地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2)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3)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4)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5)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6)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7)
·2006年“乐活”与创新典型产品(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