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日月光联烟凯雷 否认为绕道布局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0:06 太平洋电脑网
  全球最大封装测试厂台湾日月光半导体公司宣布,美商凯雷集团将以高达2100亿元新台币收购日月光全部流通股份。

  知情人透露,董事长张虔生已同意在一定条件下将个人部分股权转换为凯雷投资股权。目前,张虔生正与经营团队谨慎评估意向书,收购案还没有最后确定。而且,即使与凯雷完成谈判,也必须获台湾方面相关部门以及日月光股东会议同意。

  对于外界解读日月光被收购是为了绕道至大陆布局,日月光相关发言人表示,到大陆发展是日月光的既定战略,但绝非是日月光将股权出售给凯雷的主因。日月光董事长张虔生
也出面澄清:收购案著眼于半导体产业的全球布局,跟西进大陆无关。他强调:日月光的75%营业收入和两万多名员工都在台湾,未来当然重视在台湾的发展,不会出走。而且日月光登陆投资总额现在连市值的10%都不到,离当局的40%的投资上限还有很大的距离,所以说日月光为投资大陆而委身凯雷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半导体封装测试行业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台湾自上个世纪60年代起,便花费重金礼聘硅谷专家,历经几十年的磨练才树立了今天全球半导体工业重镇的地位。但由于种种原因,台湾当局一直对半导体公司“西进”大陆有着严格限制。4月份虽然开放了低端封测业,但至今并没真正放行一家企业。

  “日月光被困在台湾地区,无法获得成本、就近服务市场等优势,全球第一的位置正受到威胁。”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被成功收购,它很可能会化身外企,绕过政策限制,直接前往大陆市场投资设厂,以迎接美国艾克尔、新加坡新科金朋的挑战,后两者在大陆均已设厂。

  日月光首席运营官吴田玉昨天给员工发了一封署名邮件。内容表示:公司一切营运一如往常,与客户及供货商关系不受此收购案影响,日月光日后将继续朝既定目标方向走。董事长张虔生亦表示将即使并购案成功亦会留任,公司营运照常。整封信看起来,颇具安抚人心作用。

  日月光在24日下午收到凯雷集团收购意向书后,旋即对外宣布此收购案。但由于日月光股权有大部分掌握在外资手中,这桩交易是否成功,仍有待经营团队与股东之间的协商,才能够完全确定。

  另有消息报道;台湾“经济部长”陈瑞隆28日分别跟凯雷董事长唐子明以及日月光董事长张虔生会晤,就收购案进行了解。他表示,日月光“登陆”投资案和凯雷收购案是两回事,不过台当局近日将接触厂商,了解日月光想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