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方正斥资6亿低调收购泰阳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7:56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敖晓波 王京

  被德隆系、鸿仪系等庄家轮番“洗劫”而千疮百孔的泰阳证券,在经过了一年多的重组后终于修成正果。昨天,方正集团和泰阳证券均向记者证实,双方已经于11月27日正式签署了重组协议,方正集团注入6亿元资金对泰阳证券进行重组。据了解,重组完成之后,方正集团下一步将把旗下方正证券迁到长沙与泰阳合并。至此,泰阳证券有望跻身全国十大券商
之列。

  低调收购

  11月27日下午,方正集团将早已打入湖南省地方金融证券办户头的6亿元资金,正式注入湖南泰阳证券的账户,宣告泰阳证券的重组工作终于尘埃落定。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方正6亿元资金注入后,原泰阳老股东所有股份整体缩至2%,方正集团接收泰阳证券全部债务的20%,然后再进行债转股。

  尽管双方的协议签署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但方正集团方面对于此事仍是三缄其口。方正集团对外发言人、公共关系部媒介传播经理宋振英表示,对于此事他现在能透露的只是确有此事,其他细节无法透露。他同时告诉记者,所有信息以

证监会等部门未来发布公告为准。

  当事的另一方泰阳证券也是含糊其辞。泰阳证券办公室赵伟表示,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泰阳证券已经与方正集团达成保密协议,关于此次收购重组事宜,泰阳方面不做任何评论,待重组工作完成后再正式对外公布。

  据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此次方正集团并购重组泰阳证券的最终方案,是在上周才正式确定。直至确定前的最后时刻,湖南省政府和泰阳证券还在为股权比例分配作最后争取,希望能够使方正集团将持股要求降低,但从最后的结果看,此次重组工作仍旧是方正集团占主导地位。

  此外,作为重组“协议要件”,方正集团旗下的方正证券(原浙江证券)将在方正集团正式入主泰阳证券后迁址长沙,并最终实现两家券商的合并。在27日的签约仪式上,方正集团对此予以确认,并承诺合并后的证券公司注册地设在湖南。

  泰阳翻身

  经过了长达一年多的筛选,重组方也经历了中航科工的中途离场,如今泰阳证券和方正集团终于修成正果,压在湖南省政府肩上的重担也终于卸下。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早在去年开始,湖南地方金融证券办专门成立了一个办公室,负责处理泰阳证券、恒信证券等湖南本土券商事宜。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士都知道,湖南上市公司家数和融资额曾居全国前10名,湖南籍券商如湘财、泰阳等在资本市场的地位也曾经举足轻重,一度有证券行业湘军之称。然而,2004年开始,泰阳证券由于鸿仪系掌门人鄢彩宏的马失前蹄而身受牵连,恒信证券随着德隆系的垮台而被华融托管,湘财证券也出现巨亏,如何重振湖南资本市场成为湖南省政府的心头之痛。

  然而几家湘籍的券商相比,泰阳证券的壳资源显然最具价值。公开的资料显示,泰阳证券今年1-8月份实现利润2.1亿元,截至9月下旬,泰阳证券已完成

股票、基金、权证交易量15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5%,仅经纪业务收入一项就近3亿元。公司经营业务创下了历史新高。

  有了这样的业绩增长势头,找到一个买家并非难事。据记者了解,泰阳证券的“真命天子”,一度被认为是“苦恋”近一年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但是后来由于双方在细节上的分歧,最终忍痛分手。之后,湖南政府又把目光锁定在了一向对证券业情有独钟,但却屡次碰壁的方正头上,而此时的方正恰好是刚刚失手武汉证券、金通证券。基于这一背景,双方的合作很快便直奔主题,最终才有了11月27日的签字仪式。

  对双方的合作,湖南省可谓寄予厚望。湖南省常务副省长肖捷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湖南需要引进更多的战略投资者,来加快经济发展的速度,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希望方正集团以重组泰阳证券为契机,加大在湖南的投入,在IT、医疗医药等领域与湖南展开广泛的深入合作。

  醉翁之意

  泰阳证券经纪业务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在重组之前,泰阳证券的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的综合排名应该在全国券商的前20名。一旦泰阳证券重组完成后,泰阳证券与方正证券就可以取长补短,由此看来,未来跻身全国十大券商之列并非没有可能。

  市场分析认为,能促成泰阳证券和方正的合作成功,显然不是湖南省政府的一厢情愿,而是双方的一拍即合。双方各有各的小九九。从湖南省政府来讲,通过方正的重组,既成功地将泰阳证券留在了湖南本土,又可以利用泰阳证券作为加快当地经济发展的速度的一个棋子。

  而对于方正集团而言也不是赔本赚吆喝,在连续出击武汉证券、金通证券均告失手之后,泰阳证券无疑可以成为其布局资本市场的一个棋子。对此,据方正集团有关人士介绍,控股泰阳证券重组成功后,方正证券和泰阳证券之间一定会通过某种方式进行重新整合,在目前券商借壳或独立上市的大潮下,将证券资产谋划上市。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方正证券仅有17个营业部,其中半数以上在浙江省,而泰阳证券旗下的28家营业部则主要是湖南本土为主,因此,合并之后,两家公司的营业部形成优势互补。

  对此,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在27日的签字仪式上也透露出端倪。魏新表示,方正证券、泰阳证券重组联合,是实现规模扩张的良好途径。这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也有利于将浙江丰富的资金融通到急需资金的湖南,助力湖南崛起。重组后的泰阳将加快整合业务,争取早日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