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鑫诺二号增加中星9号压力 给产业准备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21:03 hc360慧聪网

  作者:李新苗

  11月29日下午,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信息》杂志社和格兰研究共同发布《中国直播卫星产业报告》。广电总局科技委高级顾问章之俭在此间发言中表示,卫星升天本身存在技术风险,鑫诺二号卫星出现问题在情理之中,他表示,因故障造成的直播卫星计划虽然将推迟一年实施,但这同时也给卫星产业发展一个准备的时间。

  我国广电工作者的终身任务就是解决广播电视信号的覆盖,让用户听好广播、看好电视。我国广播电视在村村通工程的推动之下,我国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已分别达到94.48%和95.81%,直播卫星的发射将使这一数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99%甚至99.5%。同时,直播卫星在覆盖效率方面拥有绝对优势,并将在覆盖基础上进行商业运营。直播卫星产业的发展需要时间进行准备,“我们应该珍惜和利用我们宝贵的空间资源。同时在卫星接收政策上、商业运营方面、卫星技术体制和信道编码等问题上进行充分的准备。”尽管出现了技术故障,章之俭表示:“鑫诺二号卫星的备份星中星9号在明年发射,对此我们充满了期待”。他认为,直播卫星与有线电视、地面电视及移动多媒体广播共同构成综合、立体的广播电视信号覆盖体系,形成一种互补和良性竞争的局面。

  今天下午发布的《中国直播卫星产业报告》中,对我国直播卫星产业链问题、标准选择、如何运营以及与其它传输通道的关系进行了探讨。据报告预测,到2010年,中国直播卫星用户将超过1500万,终端设备市场以及收视费的总体规模在百亿元左右。

  报告认为,我国的直播卫星将采用自主

知识产权的标准,这将对规范并促进我国卫星接收设备的生产、制造及销售渠道起到良好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