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朗科索尼专利案以和解告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6:28 南方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朗科公司获悉,朗科诉索尼(无锡)公司专利侵权案,双方已经达成和解协议,朗科将撤回该民事诉讼,而索尼公司则从朗科购买USB闪存盘产品。 至此,这场持续两年的专利纠纷尘埃落定。

  东线无战事

  2004年7月,朗科以其“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的发明专利被侵权为由,将索尼(无锡子公司)告上法庭,这也是国内企业首次状告国际巨头专利侵权。

  朗科总裁邓国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没有透露“和解”的具体内容。不过,邓强调,此次和解,是双方“着眼于未来的业务拓展”。

  今年6月,朗科和华旗这对闪存专利纠纷“冤家”达成和解协议(注:同时达成协议的还有华旗的代工厂深圳富光辉公司),朗科撤诉。由于双方签有保密协议,和解内容外界并不知情。

  法律界人士分析指出,朗科很可能通过这份协议从华旗获得专利授权费。

  此次朗科与索尼签订和解协议,加上朗科日前刚刚在韩国获得了闪存盘基础性发明专利授权,韩国专利号为583626,标志着朗科在“东线”市场(中国内地、中国台湾、日本、韩国)的专利纠纷已经基本解决。

  在此背景下,朗科与美国PNY之间的官司格外引人注目。

  2006年2月,朗科在得克萨斯州将美国存储市场排名第二的PNY公司推上了被告席,要求PNY立即在全美停止闪存盘生产与销售,并且索赔巨额赔偿。有了朗科与索尼和解在先的案例,朗科与PNY很可能也走上和解道路。

  闪存盘市场空间仍巨大

  很多人以为闪存盘市场萎缩得很厉害。其实,这是一种误读。PC配闪存盘已经成为消费者的共识。

  来自CCID(赛迪顾问)统计数据,闪存盘空间十分巨大:2004年,我国闪存盘市场总量为595万片,而2005年,我国闪存盘市场总量较2004年增长了30%,达772.78万片,销售额突破20亿大关。

  正是因为闪存盘市场的空间巨大,朗科在闪存专利

维权上不惜血本投入。

  一直以来朗科以“维权先锋”的面貌示人,近年来维权官司不断。

  邓国顺透露,朗科已制定了“专利保护三步走”的计划,即专利申请、专利维权进而专利运营。他表示,目前朗科已走到了第三步,未来依靠专利授权朗科将获得相当可观的一部分收入。而此次与索尼的和解,则标志了朗科从专利维权向专利运营的成功战略转型。“这是

知识产权战略更加成熟的表现。”分析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傅裔盛

  - 链接

  朗科闪存盘专利案进度表

  1999年 朗科研发全球第一款USB闪存盘。

  2002年7月 朗科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2004年7月 朗科以其闪存盘发明专利被侵权为由,将索尼全资子公司索尼(无锡)电子送上法庭,并索赔1000万元。

  2006年2月 朗科在美起诉PNY侵犯其发明专利权。

  2006年11月 朗科与索尼签订和解协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