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Vista遭遇上市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9:27 北京商报

  作者: 吴辰光

  本月底,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Vista将正式发布,其优美的界面与智能化的操作性能令其他操作系统无法媲美。然而其自带的安全功能与其他杀毒软件不能兼容,已遭到某些杀毒厂商反对。此外,高昂的电脑配置能否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对Vista系统来说也至关重要。

  微软力推Vista

  微软为了在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中获得更好的市场成绩,做足了各种准备工作,不仅仅推销更好的安全性、更好的搜索工具和更新的图像性能等,还做了其他的努力和推广工作。而在商业客户领域,微软也努力地游说各商业客户,表示花在Windows Vista上的钱,可以让客户在其他方面的开销减少许多。

  Vista作为微软在近5年之内惟一一款新的

操作系统,本月开始向商业客户发售,在明年1月开始向个人用户发售。

  微软的Windows内核团队的主管Dean DeWhitt表示,对于一些传言指大的商业机构正在考虑通过减少日常电力消耗来节省公司运营费用感到十分惊讶。

  微软表示,Windows Vista能让桌面电脑的运行更具效率,能耗方面可以向

笔记本电脑靠近。此外,Vista还可以让商业机构更方便地管理雇员的电脑,特别是在没有任何操作的时候。可以让技术主管轻松地给那些空闲的电脑转入低功耗状态,甚至让这些电脑切换到睡眠模式。而这样就能够节省不少电费方面的开支。

  微软公司Windows开发部门的总经理Brad Goldberg向商业客户表示,投资Vista是十分值得的,因为这样可以节省其他的长期支出费用。而Vista在易用性方面做得很好,同时可靠性和安全性都更高,这样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寻求技术帮助的几率也会相对降低。

  昂贵价格困扰消费者

  “我现在不会买新PC,起码现在不会,”一名不满的消费者表示,“我需要一台新计算机,不过,当我在网上选择好需要的型号时却发现随机系统为Windows Vista——我不想使用Windows Vista!”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并没有微软广告中那么大魅力——新操作系统资源占用高,操作习惯“变革”,软件兼容性未知,硬件兼容也远称不上完善——普通消费者需要一台能够正常、方便使用的PC,而不是重新寻找某个功能的选项,时不时软件兼容出错需要“调试”,更不愿为各种原有外设的驱动煞费脑筋。

  市场研究机构Jupiter Research的分析师Joe Wilcox表示,也许Vista所带来的新功能、新程序能让用户节省开支,但升级到Vista将让客户付出多少开支呢?升级到零售版Vista的价格是99.95美元,而购买新的零售版的价格是399美元,而且不同的版本具体价格还会有所差异。

  而除了升级的费用以外,对于商业客户来说,升级到新的操作系统还意味着其他额外的开支和琐碎的事情。商业客户必须付出一定的费用来测试新的操作系统是否可靠,然后还要安装并训练雇员熟悉这一新的操作系统。

  因此不少的商业客户都会等待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会决定是否升级到新的操作系统,其惟一的原因是要等待新操作系统的缺陷大部分被修复。

  遭杀毒厂商反对

  日前卡巴斯基称,微软新的Vista操作系统将使其他的

杀毒软件很难运行。微软的软件与竞争对手的软件之间有冲突。

  美国第二大安全厂商迈克菲表示,锁定Vista的内核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必要的风险。迈克菲副总裁兼首席安全设计师约翰称,只有微软自己能够访问Vista内核,这破坏了公平竞争原则,同时也会使操作系统变得不安全。微软对McAfee的这种说法进行了反击。微软称它在Vista开发的整个过程中一直与计算机安全公司密切合作,并且计划继续进行这种密切的合作。

  针对赛门铁克和迈克菲对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的抱怨,微软日前表示,锁定Vista系统内核是出于用户安全着想。

  有业内分析师认为,Vista可能会因此而被迫延期上市。对此,微软称,多年以来,安全性一直是Vista的首要目标。锁定系统内核,有利于确保系统的安全性。微软高级副总裁Bob Muglia此前曾表示,Windows Vista将是有史以来最安全的操作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