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技创新提升“块状经济”能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4:14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绍兴市市长张金如

  张昌辉

  浙江绍兴以产业集群的“块状经济”闻名,但近年来却成为浙江省唯一的“全国技术创新工程示范城市”、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试点城市”,其科技综合实力、科技进步
水平已跃居浙江省第三位。其中的秘诀也许正在于科技创新与传统产业的有效嫁接上。因此绍兴的产业转型或升级改造路径值得我们关注和借鉴。

  一个地区的创新科技应主要依靠企业,因为只有依靠企业,这个地区的企业才会真正努力去提高自己的科技创新。同时确保财政对科技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

  以产业集群的“块状经济”闻名的浙江绍兴,如何继续发挥优势?产业转型路径又是如何?日前,绍兴市市长张金如就上述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绍兴一向以产业集群的“块状经济”闻名于世,这是绍兴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但过度竞争又会导致整体利润的下降,使市场秩序受到冲击,资源得不到优化配置。尤其还会不时遭遇反倾销的冲击。现在绍兴又提出打造科技创新城市,这种战略上的转型是不是在现实环境下的被迫选择?

  张金如:“块状经济”是绍兴的特色,在全省有代表性。比如:纺织、五金等销售100亿以上的“块状经济”有7个,50亿-100亿有6个,20亿~50亿有7个。这些“块状经济”在绍兴十分明显,这些产业对降低绍兴的商务、物流成本,提高绍兴的产业层次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面对新兴市场的急速变化,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这对绍兴的“块状经济”,尤其是对那些规模较大、技术层次不高的产业来说挑战很大。虽然反倾销目前对绍兴产业的影响还不是很大,但依靠低价产品出口肯定是没有出路的。所以我们需要利用绍兴传统产业的优势,加大创新的力度。

  《第一财经日报》:在新的竞争环境下,绍兴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来提升“块状经济”的能级,来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生产体系?绍兴要实行“块状经济”转型,政府有哪些创新的机制与之配套?

  张金如:现在绍兴的主要问题:一是高新技术产业比例不高。今年1~9月,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只有20.5亿元,占工业增加值仅为4.1%。二是产品技术含量较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三是创新人才缺乏。至2005年底,全市在职专业技术人员21.84万人,占全市人口总量4.93%,低于国际通用的衡量经济腾飞所需人才密度7%的标准。且人才结构与产业的匹配性不强,轻纺等支柱产业研发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很少。

  因此,当前政府在培育科技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方面着力要做的是:一要强化投入。要解决投入问题,首先要明确往哪里投,由谁来投?我的想法是,必须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一个地区的创新科技应主要依靠企业,因为只有依靠企业,这个地区的企业才会真正努力去提高自己的科技创新。同时确保财政对科技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

  当然科技创新也要立足实际,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抓好具有基础优势、代表发展方向、带动力强的产业和技术领域,比如纺织业。靠政府导向机制,如税收减免、科技进步的奖励等引导企业创新。

  二要优化平台。一方面是推动企业建创新平台、建研发中心,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把研发机构办到省内外科技资源丰富的中心城市。另一方面是推进公共创新平台建设,把企业孵化器建设作为培育科技型苗子企业和加快高新产业发展的主渠道和工作载体,每年安排一定额度的财政专项经费加以扶持。以“块状经济”集聚升级为依托,有重点、分层次地培育和提升现有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三要细化合作。重点是推进项目合作,通过产学研联盟,解决一批技术难题,研发一批高新产品,解决“块状经济”中的一些共性关键性技术。其费用由政府、企业各出一部分,以推动重点产业与产品的升级跨越。

  四要深化改革。主要是要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成果产业化机制和技术创新主体机制。

  五要促进品牌与创新的互动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绍兴正广泛吸引人才,以提高绍兴企业的创新能力。比如建设3000套住宅低价借给大学生作住宿,为企业引进大学生提供条件。还比如,给大学生提供实习基地。让刚毕业的大学生先工作几个月到半年。政府给企业提供一定的补贴。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一提科技创新,人们总是把IT等所谓高科技产业放在嘴边。而纺织业是绍兴的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那么,绍兴如何处理科技创新与传统产业的关系?

  张金如:绍兴纺织业在绍兴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十五”期间,绍兴纺织业通过大规模技术改造与产业升级,在全国进一步确立了纺织大市的地位,化纤布、领带、袜子生产量和纺织品成交量均居全国第一,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大部分生产装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就全市而言,纺织品产量、销售、利税占全部工业经济的一半以上,占出口60%以上。

  可以说,绍兴纺织产业经过长期积累所形成的规模优势、市场优势是目前其他产业不具备的,也是无法替代的。所以,绍兴的科技创新应该立足绍兴实际,只能围绕纺织业做文章,绝不能轻易放弃纺织业而另起炉灶。

  绍兴能在工业经济上占领高地、拔得头筹的属纺织业,绍兴的科技创新文章也应该落笔在纺织业上。我认为,传统产业需要高科技,而且有高科技施展的宽广的舞台。

  今后,我们将以信息化为重点,大力推进纺织材料功能化、工艺装备高新化、人才素质专业化,延伸产业链,研发新产品,提升绍兴纺织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积极抢占国内纺织科技制高点。

  目前我们重点是加强浙江省纺织研究院、中国纺织科学院江南分院、

浙江大学绍兴技术转移中心等产学研平台的建设,争取创建国家纺织重点实验室,全面提升纺织产业的自主创新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