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7:0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演讲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11月28日~29日,“2006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会议是根据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确定的2006年重点工作要求,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产业部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举办的。

  图为: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主持人:有请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教授发言,题目是《缩小贫富差距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

  萧灼基: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觉得这个会的主题非常好,如何通过信息化来缩小贫富差距。当今贫困人口,贫富差距扩大我觉得有三个原因造成,第一个财富资源分配不均,第二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第三是信息资源分配不均。这三个不均造成了当前贫富差距拉大。

  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这是不争的事实,比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978年343块,2005年达到10493块。农村居民纯收入从1978年134块增加到2005年2522块。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从农村贫困人口来说,1978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约2.5亿,当时人口还不到10亿,占全体人口30.7%,现在贫困人口已经降到2.5%。也就是说我们国家在扶贫方面,在全世界来说是很罕见的,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全国贫富差距正在扩大。从绝对数来说,全国农村还有2300多万贫困户,贫困的标准是每年平均收入低于683块的是贫困人口,现在全国还有2300万。同时全国还有6000多万低收入的人口,也就是每人每年的收入低于944块。从683到944块还有6500万人口。全国城镇居民低保户有2500万,低保标准各个地方不一样,全国标准不一样,全国平均每月190块。所以处于温饱线的,最低生活线的人口加起来是一个亿,如果按照联合国的标准,每日每天的收入低于1美元叫赤贫户,按照这标准全国还有2.1亿处于赤贫状态的人民。现在全国个人资产有100万、1000万甚至一个亿以上的,根据国外的资料,认为中国有1000万美元以上的富人大概24万。也就是说中国富裕阶层已经出现了。

  改革开放初期,用国际上衡量差距的指标,基尼系数0.2,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大约在0.3到0.4,90年代的后期到现在,基尼系数逐渐提高,到目前为止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4以上,究竟超出多少,很多材料的提法不一样,按照公开材料来说是0.46,有些材料认为已经到了0.5,在国际上认为如果到了0.5,就可能要出现社会动乱,0.4是警戒线。所以中央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因为贫富差距扩大已经超过发达国家了。比如美国2002年基尼系数只有0.38,我们的基尼系数已经大大超过美国,这个问题引起我们很大的关注。

  无论从相对贫困还是绝对贫困来说,目前的情况都很严重,怎么来改变这一情况呢?六中全会提出,要扭转收入分配差距逐渐扩大的趋势,要构建合理的分配格局,也就是说现在要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是不可能的,我们只能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怎么办呢?有很多方法,比如教育公平、信息化都是很重要的方面。在这些方面刚才听了长沙市同志的介绍,我就不介绍了,我说最基础的一条就要发展经济,把经济发展起来,为缩小贫富差距提供物质条件。和谐社会本质上就是发展社会,和谐社会本质上也是富裕社会,如果广大公众生活水平很低,那就没有办法来构建和谐社会。如果广大公众收入差距很大,就没有构建和谐社会。如果富人和贫穷的人们生活水平、消费水平、享受水平差距非常大,就没有办法构建和谐社会,如果没有经济基础就不能逐渐缩小差距。所以发展经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发展经济也是缩小贫富差距的物质基础条件。

  这几年我国经济增长非常快,进入经济快速增长的周期,从2003年以来,每年经济增长率都在10%。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是10.9%,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10.4%,估计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不会低于10%。这个问题引起了国内外很多议论。从2003年以来,人们就经常在议论,

中国经济过热。是不是过热呢?国内议论,国外也议论。美国中央储备银行的行长给国会写了一封信,中国经济已经过热了,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危机,但是他们一定会实行硬着陆。我觉得这些观点是不妥当的,是不符合事实的。我们看到,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但是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我们并没有出现通货膨胀,没有出现国际投资逆差,没有出现失业增加,没有出现整个经济混乱,并没有出现通常在资本主义国家,因为经济快速发展引发的一些弊病。

  可以说这几年包括今年以来,我们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了五个同步,第一个是经济增长和三大方面的增长同步,经济增长一个是投资品,一个消费品,一个对外出口。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了,投资同样增长,投资增长29%。第二个是消费增长,消费增长13.3%。出口增长24%。我们生产的东西卖出去了,不仅是作为投资品,还是作为消费品,还是对外贸易品卖出去了。

  第二经济快速增长,投资体的供给相应增加。过去所出现的所谓瓶颈制约已经大大缓解,煤电油运供给好转了,基本上没有出现前两年所看到停电拉闸,现在一年生产的钢材3.5亿吨,占世界第一位。除了中国以外,世界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五个国家钢材加起来还没有中国多。所以现在投资供给也增加了,没有出现生产资料供应瓶颈。

  第三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快了,国际收支情况也是良好的。尽管我们目前1.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感到负担承重,但是我们出口外汇储备,十几年都实现顺差,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顺差,这种情况首先来说应该是好的,但是也有问题,是国际收支情况良好的表现,是经济运作良好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在1998年东亚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国家包括韩国以及东北亚很多国家,国际收支情况非常糟糕,外汇储备大量减少,我们国家总体来说是好的,没有出现收支逆差情况。但这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我们贸易顺差太多了,估计今年贸易顺差1300亿美元以上。但是国际收支情况良好这是一个问题。

  第四企业经济效益提高了,好多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有了很大提高。比如国有大中型企业上半年经济效益提高16%,超过GDP增长速度,这表明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是高的,并不是经济越增长亏损越多,如果那种情况就是赔本赚吆喝,但现在是经济增长和效益增长同步。

  第五个是财政收入大大增加了,去年我们财政收入增加19.9%,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长22%。财政收入增加,国家的财力雄厚了,就能够拿出更多的资金来进行扶贫,来缩小收入的差距,向弱势群体倾斜。也可以说有更多的资金发展教育,发展网络化、信息化。

  所以说有人认为经济出现过热是不妥当的,不符合实际的,总体来说整个经济的运作是比较正常的。这种经济运作的正常表明我们整个经济机体健康,所以不管是快速增长,还是健康增长,我们问题虽然不少,但是要看主要方向,最大的问题就是能源消耗高度。原来“十一五”规划规定,能源的消耗每一年每一万GDP能耗下降4%,但是今年上半年能源消耗不仅没有下降,而且有上升。我估计今年不能完成的是能源消耗下降指标,甚至可能比去年消耗还要增长。

  但是今后几年我们国家经济怎么样呢?我认为今后几年,“十一五”规划今后的四年时间,经济增长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我估计今后四年每年平均增长率会在8%-10%,还是比原来的计划要大大增加。为什么呢?因为现在有许多好条件,能够保证经济的快速增长。

  第一个条件,是我们投资领域供给比较充裕。我们有很大一部分的增长要靠投资,刚才已经讲了,煤、铁、钢、油、电力等供应比较充分。由于多年来搞基本建设,九五计划到现在,基本建设投资大约30万亿,这30万亿的固定资产投资形成了庞大的生产能力,庞大的生产能力就能生产出大量的投资提供给我们经济发展的需要。

  第二个条件,我们资金链相对比较宽松,我们国家是一个资金比较紧缺的国家,但是这几年来,我们资金链比现在要宽松了。比如过去投资资金来源靠两项,一项财政拨款,一项银行贷款,当时财政拨款有限,银行贷款也很少。1978年当时银行城乡居民存款只有200亿元,现在城乡居民的存款已经达到15万亿。当时城乡居民每个人平均储蓄存款20块钱,加上手持现金不到40块。现在城乡居民除了银行存款以外,买国债、基金、

股票、保险等等,我估计全国居民的金融资产每个人至少1.5万以上。因为居民的金融资产大大增加,银行存款大大增加,现在全部金融机构的存款30万亿,全部金融机构的贷款20万亿,也就是说全部金融机构的存差大约有10万亿。财政方面1978年我们财政收入只有1000亿,去年财政收入达到3.6万亿,今年财政收入可能达到4万亿。国家财政就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来投资,资金链相对比较宽松。

  第三个条件,过去没有外资,现在我们引进外资每年五六百亿美元,有四五千亿人民币。

  第四个条件,直接投资,现在好多企业发行股票,最近股票市场比较活跃,老百姓投资的热情比较高,一天开户就几万个,现在资本市场资产总额达到6万多亿,这是一条资金来源的渠道。

  还有好多非国民经济的投资,这样中国的资金来源多元化,资金供给比较充足,这也是我们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

  第三劳动力供给比较充足。我们国家的劳动力就是充分,这条好像不在话下,其实不是,世界上很多国家由于劳动力紧缺限制发展,我们劳动力供给比较充足,是发展经济很有利的条件,特别劳动力供给不仅比较充足,而且劳动力素质有很大提高,各地各类劳动力的素质都有很大提高。比如我们的义务教育已经基本普及,无论是城乡,受教育的年限已经达到九年,每一个公民都能够接受到中等教育,初中教育。从大学教育来讲,去年全国1650万在校大学生,其中80多万研究生,在研究生当中有20万的博士生,也就是我们每年大约要毕业400万的大学生,每年大约毕业40万的研究生,其中包括每年大学毕业六七万的博士,过去博士很少,现在我们每年毕业的博士就六七万,所以说我们国家各类的劳动力素质都有提高,这样能够供给经济快速发展的人力资源需要。

  第四我们现在有很多城市群,城市群是经济聚集点,也是经济的辐射点,也是经济的示范区,比如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有经济区,有中心城市群,这城市群的出现对国家带动作用很大的。全国去年人均GDP1730美元,但是珠三角城市群比这高得多,深圳去年GDP已经达到人均8500美元,这些地区带动作用非常明显的。

  第五总体来讲我们国际环境不错,当前国际的主流还是和平、发展、合作,我们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的几年,我们国际竞争力有很大提高,进出口贸易每年以20%-30%的速度发展。进出口贸易为我们提供了国外的资源,国外的市场,这也是加大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条件。

  最后,我们国家在最近几年,消费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新的消费热点正在逐步形成,比如

房地产、汽车、通讯、信息、保健、旅游、金融、中介、教育等。这些新的消费热点正逐渐形成,传统的恩格尔系数在逐渐下降,这种新的消费热点也是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我们应该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来加快国家的经济发展,来为缩小贫富差别提供更好的条件,今天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