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经济导刊:创意经济的核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6:16 新经济导刊

  创意经济正扑面而来。而知识产权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应用能力和水平的推进工作,也将面临更广泛的需求和更现实的考量

  本刊记者 薛童

  文化创意产业在全球的兴起,标志着一个新的经济时代的来临。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
的加快和科技水平的提高,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广东、成都等地,正在建立一批具有开创意义的创意产业基地,其他一些地区也依托各自人才、区位以及资源优势,意欲抢占创意产业发展战略高地。

  现实中,创意阶层开始崛起,科学家、设计师、网游明星、动漫大鳄、影视大腕等与创意相关的产业领袖开始异军突起,成为中国商业领域内闪亮的明星。另一方面,创意阶层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企业的生存法则,并凸显新商业精神。

  创意经济正扑面而来。而

知识产权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应用能力和水平的推进工作,也将面临更广泛的需求和更现实的考量。

  但这些创意企业在商业活动中并不完全认同知识资产和知识产权的价值增长能力。企业往往忽视了知识资产和知识产权的投资管理。

  因此,有效地进行知识资产和知识产权管理将成为中国企业的新焦点。中国作为全球市场中崛起的新竞争者,需要改变原有的知识资产和知识产权的定义、角色和保护制度。

  由国际创意产业专家、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首次在中国发起的2006创意企业家高峰论坛于10月27日在北京举行。

  来自全球的具有国际有影响力的十余位创意大师以及数十位中国创意企业家代表、政府官员以及学者代表、创投界的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

  会上,中国与会代表和国际创意大师围绕“政府在发展创意产业中的角色、创意企业如何利用IP战略、创意企业如何打动VC”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与大师对话”不仅给正在崛起的中国创意阶层和国际创意大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同时,通过深入地探讨也将会很好地启迪和开拓中国新崛起的创意阶层的商业智慧,促进中国创意企业的深入发展。

  另外,与会代表还就知识产权商业化、创意企业的

商标和品牌管理、中国运动商业化等问题分别做了主体演讲和深入的探讨。

  如何顺利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创意产业可以说在中国产业升级中扮演了起承转合的重要角色。创意经济也被称为知识产权经济,在当今的全球经济环境下,有效地进行知识资产和知识产权管理将成为中国企业的新焦点,也是中国进军知识产权市场并成为全球商家的跳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