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AMD中国战略及OEM业务总经理潘晓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6: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AMD中国战略及OEM业务总经理潘晓明
图为:AMD中国战略及OEM业务总经理潘晓明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11月28日~29日,“2006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会议是根据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确定的2006年重点工作要求,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产业部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举办的。

  图为:AMD中国战略及OEM业务总经理潘晓明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潘晓明:很高兴能参加2006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高峰论坛,我汇报的题目是《加强信息技术培训,提升国民信息素质》。大家可能问一个问题,AMD公司是电脑微处理器的,又不是直接跟市场和用户发生关系,而通过电脑厂商、服务器厂商给大家提供服务的,你跟信息产业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要参加信息化推进的运动当中去。因为IT产业有很长的产业链,上游的每颗微处理器技术的发展和创新,的确左右着信息产业的格局,左右着信息产业推进速度的快慢。AMD中国这边,自从两年前成立大中华区总部以后,我们觉得AMD跟信息产业是密切相关的,于是我们定出我们战略指导思想,就是芯植中国,共赢未来,不仅把我们芯片植在中国,也要把我们心留在中国,如何帮助信息技术培训上一个等次,如何让国民信息化素质提高,我们愿意尽我们微薄之力,我们愿意与友商一道共赢未来,共同发展。

  我简单介绍一下AMD公司,之后会介绍一下AMD在最近两年做的一些工作,如何帮助信息化产业推动尽一份微薄之力。

  AMD成立于1969年,在美国的加州硅谷,上季度营业额是13亿美金,去年营业额59亿美金,70%业务来自海外,说明我们是一家真正的跨国公司,人数从1万增长到1.5万。30年了,1969年到现在2006年,AMD走过的路是一条不屈不挠艰难曲折的路,我们也从技术上的追随者,变成一个挑战者,1999年第一家推出1GHz主频的CPU,从追随者到挑战者,到现在64位计算机,我们变成技术的领先者,所以从技术追随者到挑战者到领先者的确走了一条不屈不挠艰难曲折的路,这也是持续创新的路。

  大家可能问AMD技术有什么新的亮点,跟友商比有什么区别?我们引领整个IT行业进入64位普及计算的时代,并开辟了多核计算的新时代。我们有一个新的架构,打破了摩尔定律,性能不再和主频挂钩。AMD出色低功耗带来了卓越的每瓦性能比,所以2006年5月,在世界信息大会上,AMD倡导的绿色网络项目成立,得到HP、Sun、IBM的热烈响应。我们在生产方面,2006年第四季度采用65纳米产品开始生产。2007年估计产能是1亿片,今年产能6300万片,大概提升40%左右。2008年会走新的工艺45纳米开始量产。2012年会开发32纳米的半导体制造厂。正是由于这些科技的创新为整个信息产业带来活力。

  AMD最近跟戴尔进行了合作,在国内跟方正合作,目前AMD获得全球前三大,和中国前三甲电脑厂商支持,我们有超过2000家合作厂商OEM的支持。

  这是一个崭新的AMD,AMD以前只是处理器厂商,要光靠领先的CPU技术不能满足很多用户的需求,尤其现在看到信息产业的推动,信息产业快速发展,我们行业用户、政府用户、消费者的需求会越来越独特,越来越差异化。所以AMD是绿色的,红色的是ATI,AMD和ATI有机结合在一起可以给用户提供不同的解决平台,满足不同的需求。普通的CPU加显卡的GPU可以满足正常的需求,如果是高性能计算,对CPU需求量很大,可以采取多CPU,对显示功能要求很大可以采取多GPU,甚至可以把视频流媒体放进去。AMD开辟很多崭新的机会为客户代理不同的解决方案,满足信息化的要求。 AMD在中国不光是一个生产制造中心,我们在上海建设一个很大的研发中心,让本地研发能力有很大的提高。

  下面介绍一下AMD在最近几年为信息产业做了什么?信息产业是目前世界经济发展的首要驱动力,中国信息产业主要作用是什么?我们认为是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增长的突破口。微处理器技术创新是推动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核心。AMD引领行业竞争格局的变革。以前AMD是追随者,在当时情况下,IT产业最上游被一家公司独家垄断,垄断带来什么恶果?会延缓创新的脚步、变革,第二确实会使成本增高。AMD切入进来为中国信息化发展带来很好的良机。我们首席执行官讲过,AMD未来与中国产业的未来是息息相关的。

  AMD在最近几年做的工作主要三个方面,第一个核心技术的转让。这部分为中国培养了很多IT人才,在2005年10月,AMD向中国转让x86芯片核心技术,力助中国微处理器发展,提高中国半导体工业的竞争能力。到今天北大微电子所是具备了解x86核心技术的IT队伍,而且他们基于这个转让的x86技术已经开发了很多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已经投入使用了。AMD所做的工作就是为中国培养IT人才、核心人才,发展中国的x86产业。

  第二个我们为国家培养一些复合的人才。2006年8月,AMD在上海隆重举行AMD上海研发中心的揭幕典礼,正式宣布AMD在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研发投入运营。这不仅是CPU研发中心,还有整个的平台技术。规模在1000人以上,这个研发中心是AMD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个,表示了我们为中国培养复合型人才,推动产业的发展尽我们微薄之力。

  另外一个工作是怎么做普及化教育,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2005年10月,AMD董事会访华期间向教育部宣布捐款600万元,这是为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孩子上网提供30个电脑教室,第一阶段已经建成了,目前进行第二阶段。我们长期支持中国教育,3年投入1600万,这得到了政府和用户的高度认可。

  图上是我们和教育部合作,为中西部贫困地区提供30个电脑教室的图片。另外我们做的是和政府、教育、企业紧密结合,进行信息化培训,推动信息化建设,从而帮助IT产业,包括用户提高整个IT的发展。

  AMD在改变世界,提出一个50×15计划,在2015年,我们会使全球50%的人口享受到价格低廉的互联网接入和计算服务,这的确是一个宏远的目标,为什么提这个目标?这跟我们CEO非常相关,他就是出生在贫民家庭,他知道教育对一个孩子发展有多么重要的作用,我们提这个口号得到很多政府以及企业的支持,前一段麻省理工大学推出100美元

笔记本电脑,里面使用的芯片就是AMD芯片,我们积极参与每一个人有一台电脑的行动当中来。目前我们计划在印度、
墨西哥
、俄罗斯、埃塞俄比亚巴西及加勒比地区高增长市场全面展开,硕果累累。

  在中国,去年开始已经安装了210多万台计算机,让数百万中国学生实现了学习计算机的上网梦想。AMD虽然是一个上游厂商,但是我们积极关注信息化发展,也为国家信息化发展尽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