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6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2: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洪
图为: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洪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6年11月28日~29日,“2006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会议是根据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确定的2006年重点工作要求,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产业部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举办的。

  图为: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洪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李洪: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把北京市实施惠民计划做一下汇报。在“十一五”期间北京要重点实施三大计划,信息惠民计划主要为了缩小数字鸿沟,推进政府的公共服务,使老百姓可以获取信息化带来的实惠。信息长征计划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兴业计划是通过信息技术带动产业的发展。

  “三二一”方针,一个是信息安全的保障工作,一个是信息基础设施的完善工作,一项转向工程,就是加速推进数字奥运的转向工程。

  信息惠民计划,从指导思想来说,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战略,是国民信息技能教育的培训行动计划,是缩小数字鸿沟战略行动计划。要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一个是要完善服务渠道,第二个要整合各种政府和社会的服务内容。第三个是努力实现公共信息服务的普遍、优质和高效服务,这里面提出四点,一个要提高全民信息利用能力;缩小数字鸿沟;解决好公共服务要延伸到基层;让社会大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

  第二个问题是促进公共服务便捷化,建设首都城市综合信息平台。

  首都城市综合信息平台是一个信息与服务整合和管理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一个要整合政府各种公共服务,另外一些社会和商业机构的公共服务整合到这个平台上,在这个平台里面重点要整合十一大类的信息,要为市民、老百姓和外来的游客服务。一个是关于奥运的信息、交通出行、公共安全等十大类信息,经过整合到一个平台,由这个平台终端支撑着各种信息终端,包括网络,比如政府网,e北京、奥运网以及各种商业网站。还有一些呼叫中心,手机、信息亭、移动电视,这种信息平台要支撑各种信息传播渠道,为市民提供很方便的服务。

  对于首都之窗政府网站来说,政府网站是联系市民很好的渠道,首都之窗政府网站1998年开通,现在构建一个主站100多分站,网站群主页面数已经超过100万页,主网点击率每日400万次,有十类的信息在网站上实现了公开。

  另外还有从2003年建立数字北京信息亭,已经布放600多台,一共有12个频道提供208个栏目,平均月浏览量1850多万次。在北京两会期间在信息亭上开展了各项调查。

  还有一项措施开通了城市管理广播,有九位副市长、100多位局级领导在电台直接和市民进行通话、沟通,解决市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开通广播期间,市民热线听到观众电话13000多个,反映11000个问题,已经解决5000多个。开通政务呼叫中心25家,座席数量超过200个,每日呼入量约2万余个。

  另外组织数字北京缴费通,对于市民来说,交公共费用和手机费用,前一段在银行交,给市民带来很大不方便,现在通过组织缴费第三方服务企业,成立缴费联盟,在商店、各个网点布放各种收费的终端,现在已经达到4000多个,现在通过这些终端可以代交44项服务费,主要通信费、宽带费、有线电视、车船费等,下一步争取水电煤气费用可以通过缴费通缴费,可以使群众在24小时以内都可以缴费。

  整合服务内容,一个是整合政务的服务内容,在全市2400多项办理行政事务中,有2000项左右可以提供办事指南,有453项可以提供在线受理,373项能提供在线状态查询,14项能实现全程办理,涉及1291种表格中,1178种能提供在线下载。我们还提供面向市民的公共服务,主要包括卫生健康、交通出行、公共安全、文化教育、旅游娱乐、住房、水电煤气等信息,在年底要推出80项左右市民迫切需求的信息服务项目。

  第三个内容,要促进政民沟通。在政府网站开通了互动栏目,另外通过广播呼叫中心等,比如城市广播、市长信箱等沟通,重点说一下政府网站和市民沟通。市民网站曾经开通北京政风行风热线,主要3部分,一部分是直播间,邀请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在直播间里面面对网民直接回答问题,另外开了一个留言板,受理老百姓的意见,通过咨询投诉、举报建议,开辟了这么一个渠道。另外开设了反馈栏,老百姓反映的事情通过反馈栏,通过网站转发到相关委办局的职能部门回答并办理,之后反馈给各位市民。

  截止到9月5日统计,直播间举行59期节目,有36个部门参与,有35位局级领导,272位处级干部现场回答老百姓提出的问题,市民现场提出7663个问题。从反馈来说,有5万多封来信,平均每天120封,各单位回复办结4000余封,回复办结率87%,满意度70%。

  总之,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的开通,在政府网站上给老百姓提供一个可以说话的窗口。以前市民经常说投诉无门,现在政府开了一个门,有任何投诉的问题,有任何好的建议,通过政府网站都可以投诉,投诉的每件事情必须有回复。

  为了使件件有回复,而且件件有高质量的回复,我们和监察局建立了监察制度,在限定时期必须回答,没有回答,快超时亮红灯,办理中亮绿灯。

  第四个内容促进信息服务普遍化,北京ICT水平基本指标,网民总数445万,占总人口比例第一。域名总数356463个,占全国13.8%,CN域名为195082个,网站128963,互联网宽带接入256万户。为了使信息化使老百姓得到实惠,建立了一个数字家园,目前建设110余个,主要在农村和社区里面建,目的是为了提供一个信息化的培训场所,在数字家园里面为市民和农民提供免费的电脑培训,教他如何上网,如何使用计算机,特别针对40、50岁以上的人,还有社会低保人群,我们称为信息化弱势群体开辟一个场所,另外提供一个免费上网的地方。

  对于“数字鸿沟”问题,政府给予高度的关注,并采取措施着力弥合。北京市市民数字化总指数42.28%,整体仍然处在比较低的水平。城乡间“数字鸿沟”巨大,城八区居民来说,东城、西城、宣武、崇文之间水平也高低不等,人群间数字鸿沟明显,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最低层次通过调查发现是农民、外来工和下岗人员。从学历、收入、年龄来看,是划分数字化人群主要的标准,不同职业的群体之间数字化水平差异也是相当大的。数字鸿沟自我强化的惯性还是非常明显的。

  为了消除数字鸿沟,我们提出了一个行动计划,提高全民信息能力的计划。针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措施,提高社会全民的信息能力,现在这个计划方案已经出来了,准备报市委、市政府确定以后进行实施。

  第五个关于保障奥运信息服务。实施了《数字奥运建设专项规划》,将来实施数字奥运的计划,最终实现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场所都能得到,支付得起的、丰富的、多样化的信息服务。我们建了800M数字集群的指挥系统和北京数字大厦。

  以上把北京市实施惠民计划做了一个汇报,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