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微软Novell恩怨背后 谁是真正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05 IT168.com

  【IT168 评论】微软与Novell的合作一度成为人们争论和评述的热点,然而在三个星期之后,微软CEO鲍尔默的一席言语,又为业界添加了一个争论的根源。微软、Novell合作与反目的背后,谁是真正的赢家?

  微软CEO一言又惹争端

  11月初,微软与Novell牵手合作,引来不同方向的不同声音和各自不同的反应,微软和Novell的合作已经成为了一场争论的根源。分析人士说Novell为了自己的短期利益损害了Linux未来的发展;开源社区的声音说Novll出卖了Linux;而IBM则在一旁和稀泥地说,微软与Novell的交易有益于Linux——虽然IBM对Sun开源Java的举措很恼火,但在随后又表示交易中的专利权保护条款完全是多余的;Linux 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协议的制定方FSF(Free Software Foundation)组织的代理人表示,微软和Novell之间的协议把Red Hat置于一个竞争的不利境地,并且认为Novell与微软签订的合同侵犯了FSF指定的相关条款;而Red Hat对Novell的行为不齿,甚至唾弃。

  虽然微软与Novell达成交易仅仅过去了三个星期,但对于这场交易的争论却一直在继续。微软和Novll的这场交易使这两家软件公司,在11月份之内被置于风头浪尖上。两家公司的CEO在这一个月内忙于对公众争论的辩解中。

  不仅外界围绕着关于这场交易的大肆争论和评述。出人意料的是,作为这场交易的两位主角,微软和Novell在交易之后似乎也有些“面合心不合”,相互之间口角不断。

  在最近的一次开发者大会上,微软CEO 鲍尔默(Steven Ballmer)对11月初与Novell的交易解释说:微软之所以同Novell签署合作协议,是因为Linux使用了微软的专利技术,而要对微软实施一定的补偿。

  对于Steven Ballmer的这种解释,Novell CEO Ron Hovsepian写了一封公开信,说到:对于11月初的交易,存在一些人和一些团体的诽谤性言论;最为重要的是,Novell同微软的合作协议,绝不是表示Novell侵犯了微软的任何专利技术。

  而微软对这封公开信则回应:微软与Novell之间是“求同存异(Have agreed to disagree)”。

  微软、Novell合作的深层

  无论是今天微软Windows与Novell Linux的合作或反目,还是七、八年前Windows与Linux之间的战争,二者都有共同的敌人,即Unix。据IDC的调查数据,截止到2006年第二季度,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分布为:Unix占35%,Windows占34.2%,Linux占12%。Unix一直把持着服务器操作系统的高端市场,中低端市场是Windows与Linux的崛起之地。

  Linux以及Linux社区的建立和兴起,目的就在于打破Unix市场的垄断地位。而十年前微软凭借Windows NT 4.0杀入,意想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中分一杯羹。

  Windows与Linux可以协同工作是件好事。用户和开发人员希望在自己的数据中心中协同使用Linux和Windows系统,以便开发出数据管理方面的新技术和新标准,以及实现虚拟化、文档格式等技术的相互兼容。公司的CIO们关注的是自己企业的关键业务,希望软件供应商们可以改善操作系统的互用和协同工作能力。而Linux社区希望借助这样的合作,实现创新性,并借助发布开源代码改善Linux同Windows的互操作性。

  然而,结果又如何呢?

  在微软与Novell的合同中声明,微软要付给Novell 3.48亿美元,而Novell至少要付给微软4千万美元,以保证微软在今后五年之内不会将Novell Suse Linux 的用户因侵犯了微软的专利而告上法庭。

  微软和Novell也许最终会因为协议中的具体条款而分道扬镳。

  微软对Novell付出如此多的“报酬”(约3亿8百万美元,分5年付清)的动机让人难以理解。双方的合作包括专利权的相互认证和许可,微软的动机也许还包括更值得注意的、深层的专利权相关问题的解决。

  对于Novell,在与微软的协议中,今后五年可以从微软的 Linux相关销售中获得利润。同时,在Novell的这五年商业阶段中,可能还会出现一些Novell自己的投资者。

  而另一方面,通过这次交易,微软把自己特有的“专利权哲学”强加到开源阵营的意图也许会逐渐被人们意识到。开源社区运行于一个专利权共享的系统下,然而微软却是来自一个私有专利权世界的公司。

  微软也许想要出售自己的许可权。假如微软的领导者能发现一种在Linux社区中实现此种意图的方法,对于微软来说是再好不过了。也许实际情况是,微软不会对专利诉讼有太大的兴趣,他们更为关心的是出售自己的许可权。

  微软和Novell之间的合作也昭示出一种迹象,也许这场交易太过冒进。想想之前的Oracle宣称出售Red Hat Linux支持吧。这就好像在Oracle的宣布之后,微软和Novell是被迫或者被动地达成合作的。也许Oracle的动作是承认Red Hat是Linux的标准,从而把Novell及其Suse Linux置于一个尴尬的境地。这就要求Novell有必要做出一些必要的动作,即通过与微软的合作与示好,以此证明自己也是Linux业界的企业级人物。

  微软真的会起诉吗?

  微软如果拿起法律的武器,背后的意图或许有二。其一,迫使Linux用户舍弃Red Hat而转投Novell的门下;其二,迫使Red Hat同意签署“微软—Red Hat协议”,成为与微软合作的第二个“Novell”。

  因为鲍尔默的上述言论,FSF(Free Software Foundation)最近正在修改相关的Linux许可条款(传言新的General Public License 3.0将会在2007年3月份推出),以避免陷入如微软所言的法律纠纷中,以让一些Linux发行商、开发人员、用户免受微软的“骚扰”或诉讼。

  目前来看,鲍尔默的这种论调也许只是他个人的观点,至少现在还没有在微软的整体战略中体现出来。

  或者说,鲍尔默的言辞也许只是危言耸听。微软最起码出于两个原因不敢将Linux用户诉诸法庭。第一,微软不能将自己的潜在用户送上法庭,更何况微软公司内部有半数员工所使用的开源操作系统是Red Hat Linux。第二,全球的Linux用户数不胜数,几乎每一个Linux用户都在使用一个自己版本的Linux产品。微软的势力再强大,恐怕也不能在“全球人民的战争”中取胜。

  “和稀泥”的IBM

  在微软与Novell的交易达成之初,IBM有声音说这种合作有益 于Linux的发展。而在微软与Novell就专利权侵犯问题出现罅隙之后,IBM负责Linux和开源工作的副总裁Scott Handy表示:“微软—Novell交易”中的专利权保护条款完全是多余的。

  依照IBM的论调,此次交易中微软的意图并非如协议中说的那么简单。IBM始终断言,微软与Novell的这种合作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就IBM所知,目前还没有专门用于反对Linux的专利条款,如果存在,也不能把终端用户包括进去。

  IBM认为微软试图在Linux周围制造恐怖、忧虑、疑惑。

  专门为Linux提供基于专利权法律保护和辩护的组织OIN(Open Inventiion Network)对Handy的言论做出了回应:“目前的专利权条款,有可能用于保护Linux环境,包括用户和软件。”——OIN组织是2005年成立的,其成员包括IBM、Red Hat、Novell、Philips、NEC。

  无论在舆论言语还是实际行动中,IBM对Linux都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包括赞助研发经费、协助软件开发、提供服务支持等。

  但IBM不是慈善家。IBM最赚钱的业务,是将从操作系统到中间件再到应用软件,加上服务器、存储器以及诸多的硬件,以及咨询、规划、部署、运行维护、技术支持等服务,统统打成一个集成包,再卖给客户。在这个包里的中间件部分,基本上就是IBM的天下。IBM想要把中间件变的更重要,从而从中赚钱。这样IBM就要压低操作系统的附加价值,同时也降低了自己对操作系统的依赖。IBM或许要向用户传达这样的信息:Windows系统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Linux具有同样的功能,并且它还是免费的,况且还有IBM这样的大公司对Linux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这样的话,Linux的重要性会在整个的企业级IT系统中被淡化。IBM的意图是将操作系统(无论是Windows,还是Linux/Unix)的角色固定为一个简单的底层平台,而且是一个可以被轻易替换的东西。IBM负责人Steve Mill曾直白地表示:“如果Linux想要进入中间件领域,那我们就是竞争对手了”。

  微软、Novell合作与反目的背后,谁是真正的赢家?

  Novell牵手微软,是想与虎谋皮,还是为虎作伥?

  微软合作Novell,是想真正促进Windows与Linux的协作、兼容性;还是挟制Novell,恐吓Red Hat,从而压制Linux整个市场?

  微软与Novell的合作,谁是真正的赢家?

  赢家也许不止一个。但无论是这场交易还是这些争论,都证明了Linux的重要性——特别是相对Windows的重要性,Linux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微软,以及其他的大型“类微软”软件公司终于承认了Linux的重要性和益处。而10月份 Oracle对Red Hat Linux的“撤牌”和“贴牌”,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传统主流商业软件厂商对Linux的认可。人们现在谈论最多的是Linux是一款名副其实的企业级操作系统。

  在这场交易或Linux的变革中,最大的赢家也许应当算是Novell。开源的忠实拥趸曾经对Novell与微软达成交易表示很厌恶。但“微软—Novell交易”为Novell打开了很多扇门。现在,Novell的Linux产品可以明证严顺地陈列在微软的产品商店中。以前那些没有听说过Novell的人,可以给Novell一个机会了。

  但是,谁是最终的赢家呢?也许会是Red Hat。它是现在的Linux市场的领头羊,任何有助于商业Linux的举动和举措,都会对Red Hat有益。微软与Novell交易之后,一些自我感觉被Novell的疏远的开源爱好者们,会转而去支持Fedora(Red Hat Linux的社区发布版本产品)。也许之后,“Red Hat将会成为开源阵营的‘微软’”的声音会再次响起,但这一次人们对Red Hat的认同可能会大于反感。

  那么谁将会是失败者呢?Oracle也许算作其中的一个。

  自Oracle宣布推出自己的Linux之后,现在还没有出现一个名副其实的、想迁移到Oracle Linux上的用户。Oracle并不傻,首先它要全力维护住自己的全部 Oracle产品线平台的用户——就如同Sun和微软做的那样。所以,Oracle不能向这些用户销售自己的“Oracle Linux”。

  第二个不被看好的也许会是FSF的GPL 3.0。在关于GPL 3.0的讨论中,人们在考虑哪些需要被加到GPL 3.0中,而又有哪些不需要被加进去,并且这种争论永远会进行下去。但这无关紧要,因为Linux根本就不会使用GPL 3.0。Linux开发人员对GPL 3.0没有兴趣。而大部分的Linux公司(类似于Novell)最为关心的是如何去达成“微软—Novell式”的交易。当GPL 3.0最终成文的时候,那些自由/开源软件的爱好者们,也许将会遵守其中的协议和规定。但是那些Linux生产商、销售商、技术服务支持提供商,也许会忽视GPL 3.0新协议。

  下一个沮丧者也许会是微软。微软的那些精英人士的恐吓战术目前对Red Hat没有作用,而微软的专利权销售策略也许永远不会得到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