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台企日月光联姻凯雷曲线进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黄 婕

  与凯雷联姻,会是台湾日月光(NYSE:ASX;TW:2311)为“曲线”投资大陆而放出的烟雾弹吗?

  11月27日,本报从这家全球最大芯片封装测试企业获得证实,其正与美国私募基金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 LP) 进行“初步接触”,就凯雷全资收购一事展开磋商。

  由于台湾当局严控半导体企业对大陆投资,日月光无法真正在大陆展开运营,从而就近获得成本、市场优势,“全球第一”地位恐难保全。

  业界认为,日月光向凯雷敞开怀抱,不排除是借此摇身一变成为“外资企业”,从而规避投资大陆的政策限制。

  向凯雷敞开怀抱

  “我们确实已经递交了收购要约。”11月27日,凯雷集团新闻发言人李艳梅对记者表示,根据该收购意向书,凯雷集团希望以每股39元新台币的价格,吃下日月光的全部股权。该价格比日月光公司过去30天的平均收盘价,溢价23.5%。

  凯雷集团表示,其将成立一家新公司作为此次并购案的实体,并且已与日月光最大股东──该公司董事长张虔生——签署了一份独家协议。张虔生同意在“一定条件下”,将其在日月光的全部股份,转至凯雷欲成立的新公司旗下。目前,张虔生持有日月光

半导体18.4%的已发行股。

  这是凯雷集团今年以来在半导体领域参与的第二宗并购交易。今年9月,由黑石集团牵头的财团以17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飞思卡尔半导体。凯雷就是该财团的一员。

  李艳梅称,收购完成后,日月光将成为凯雷的联营实体,从而更好地在加速发展的全球半导体封装和测试外包趋势中获益。

  目前,凯雷拥有的其他半导体资产还包括东芝陶瓷株式会社的芯片部门、Jazz Semiconductor、AZ Electronics等。

  “之前没有听到一点风声。”11月27日,一位大陆芯片代工厂商高层对记者表示,凯雷收购日月光让他颇感惊讶。而来自台湾半导体业界的消息则称,日月光的台湾竞争对手矽品公司,以及下游合作厂商台积电都将开会,分析此事件可能带来的局势影响,以及未来的合作走向。

  曲线投资大陆?

  “日月光的这种举动有点曲线救国的味道。”一位不愿具名的半导体代工厂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月光向凯雷敞开怀抱的目的,不排除是希望透过全面收购,让日月光在台湾退市,之后便可以顺理成章规避台湾当局目前对芯片封装测试工厂投资大陆的限制。

  据该人士介绍,半导体封装测试行业不仅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经验传承”也很重要。台湾自上个世纪60年代起,便花费重金聘请美国硅谷专家,历经几十年的磨练才树立了今天全球半导体工业重镇的地位。由于担心技术、经验流失带来的产业不振和失业等社会问题,台湾当局一直对半导体公司“西进”大陆有着严格限制。

  这一政策直接影响到了日月光在大陆的发展。日月光多年前便以封装基板生产等名义赴大陆投资,不过根据日月光最新一季财报,截至今年第三季末,该公司投资大陆的金额约63亿新台币,仅为台湾当局规定投资大陆上限的三分之一。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日月光在大陆的投资,主要包括日月光电子元器件(上海)有限公司、日月光高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日月光半导体(昆山)有限公司和日月光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不过这几家企业的规模均不大,运营效益也一般。

  2005年1月,日月光曾计划耗资10亿美金在重庆建造一座封装测试工厂。不过,该投资计划在日月光与重庆市政府低调签署了意向书后,便再无下文。

  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主要封装、测试基地之一。2005年,全球封装测试产业规模为2260亿美元,其中中国就以330亿美元占据了15%的份额。而中国独立封装测试产业的收入更是超过180亿美元,占到全球独立封装测试产业收入的57%。

  “日月光被困在台湾地区,无法获得成本、就近服务市场等优势,‘全球第一’的位置正受到威胁。”上述半导体代工厂高层对记者表示。

  今年4月,台湾当局尽管开放了低端封测业,但该政策在目前的半导体技术发展趋势下,并无实际意义。

  业界人士认为,如果日月光成功被凯雷收购,它很可能会化身外企,绕过台湾当局的政策限制,直接前往大陆投资设厂,从而抵挡来自美国艾克尔、新加坡新科金朋等追随者的挑战。目前,日月光的这两家竞争对手在大陆均已设厂。

  对此,日月光相关发言人表示,到大陆发展是日月光的既定策略,但绝非是日月光将股权出售给凯雷的主因。

  成败难料

  日月光的发言人还表示,该收购案主要还是从全球半导体业资源整合和布局处着眼。此外,需要提醒外界注意的是,该并购案主要是由凯雷方面主导,并非日月光主动。

  “如果交易成功,日月光投资大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同为半导体封装测试企业的江苏长电科技一位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对大陆半导体晶圆代工厂商来说,不啻为一个好消息。

  据介绍,目前中国大陆的半导体封装测试面临巨大供需缺口。大陆封测企业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采用IDM模式的国际芯片厂成立的企业,如英特尔在成都的封测厂,但这类企业只为自身服务,并不对外开放封测业务;第二类是国内封测企业,如长电科技等,但目前这类企业由于技术原因,还只能提供中低端服务,无法满足芯片代工厂的需求;第三类则是类似日月光这样的台湾独立封装测试企业,他们提供专业外包服务,但碍于台湾当局政策限制,无法将其高端服务转移至大陆。

  在此情况下,台积电、中芯国际、华虹NEC等半导体代工企业,均无法在大陆找到合适的封装测试工厂,只能将晶圆运往台湾,再转回内地,从而增加了生产成本。

  不过,上述长电科技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其担心该交易成功的可能性,“考虑到日月光在产业中的地位,我认为交易成功的几率非常小”。

  该人士称,半导体业是台湾的支柱产业,日月光又是支柱产业中的明星企业,多年的投入和支持不能不考虑。

  更为严重的是,一旦台湾当局批准此番交易,利用外资解套的“日月光效应”,将波及其他企业,形成跟进之势。

  据称,台湾业界已有消息传出,下一个被私幕基金收购的目标很可能是台湾第二大半导体代工厂——联电。假设日月光的做法行得通,联电可以如法炮制。

  凯雷集团对此不发表评论,仅表示,并购后的日月光,是否能够绕过台湾当局政策壁垒顺利投资大陆还是未知数。目前,该交易还需要通过美国

证监会、日月光股东大会,尤其是台湾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